青岛新闻APP

打开

吃啥补啥?那些骨折后喝骨头汤的人后来好得快吗?

2021-10-12 15:43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申娟)“大夫,我这刚做了骨折手术,要补钙吗?”“喝骨头汤能补钙吗?骨头长得更快吗?”骨折在生活中十分常见,由于意外导致骨折之后,患者原有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如何快速愈合是每一位骨折患者的心声。骨折后喝骨头汤有用吗?饮食上该注意什么?应该怎样做才能更有利于骨折愈合,早日恢复强健的筋骨呢?青岛新闻网邀请到青岛阜外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丰玉来为大家详解。

专家解读骨头汤——脂肪含量更多

按照“以形补形”的传统观念,骨折了就要多喝骨头汤,似乎这样就能让骨骼愈合更快。喝骨头汤真的能促进骨折部位的愈合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王丰玉表示,骨折愈合过程中最需要的是血液供应,足够的血液供应才会带来足够的氧分,方能促进骨骼快速复原。此外,骨骼最主要的成分是不溶于水的羟基磷酸钙,这种成分非常坚硬,用水熬煮是很难熬出钙的,所以骨头汤里的钙含量非常低,而骨髓里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因此骨头汤里除了少量的钙、钠、磷微量元素外,90%以上的成分是脂肪组织,经常喝骨头汤,不仅不能提高骨密度,反而会导致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升高。

骨折手术后,到底该吃点什么

患者骨折后往往对高营养食物来者不拒,希望能促进骨折的愈合,尽快恢复健康,但最终往往导致营养失衡,出现高血糖、高血脂、肾负担加重等情况,使骨折愈合的时间延长。所以骨折病人应遵循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膳食原则,对于年轻的骨折患者来说,营养均衡的正常饮食即可满足骨折恢复期需要,当然如果适当的补充一部分蛋白质,对骨折的愈合会有更好的促进作用。老年患者则需要进行补钙的治疗,或者适当吃一部分中药也可。简言概之,骨折术后吃什么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决定,骨折不同恢复期对饮食的要求也不同,骨折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安排下科学合理饮食,才能够促进骨折康复。

及早康复治疗,加快骨折恢复

在大多数人看来,骨骼受伤后多养养就好了,然而实际上,骨折后不管是手术治疗还是石膏固定,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康复训练。俗话说“三分手术,七分康复”,如果骨折后长期静止不动,血流处于高凝状态,容易发生深静脉血栓,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王丰玉提醒,骨折愈合的最终目的是重返运动,骨折患者在药物预防血栓的基础上应适当正确地进行早期的功能锻炼,以便更好地恢复骨骼局部的功能,这才是骨折治疗的主要目的。至于骨折术后康复治疗的具体介入时间,要视具体的骨折部位而定,具体康复如何实施,需要听取专业康复治疗师意见进行。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标准"近半数出自青岛 6年已累计申报180余项

2021-10-12    青岛新闻网

今日开打!青岛新冠疫苗加强针开始接种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10-12    青岛新闻网

点赞!"90后"教师赴济南"救人" 青岛再添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1-10-12    青岛新闻网

栈桥浴场钟表时间"不准"?工作人员:浴场已安排维修

2021-10-12    青岛新闻网

图个明白|全民免费!新冠疫苗“第三针”来了,青岛这样安排……

2021-10-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3家企业项目上榜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2021-10-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就医购药不带卡,就用电子医保“码”!

2021-10-12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聚焦双循环融合发展 青岛成立首个内外贸融合产业共同体

2021-10-1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