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任劳任怨,爱生乐教——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四初级中学臧传光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30 15:26    青岛市教育学会


臧传光老师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名普通老师,工作22年来,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辛苦又有价值的工作。1999年7月以青岛市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如愿以偿踏上了教师这一工作岗位。自从任教以来,一直秉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理念,勤恳尽责,任劳任怨,以爱生乐教、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做一个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典型,全力做一个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中一员。

臧老师每天早上5点45分钟起床,给两个孩子准备好当天穿的衣服,学习用品,整理好书包,胸卡,红领巾等。然后快速洗漱,骑上电动车匆匆赶往学校。然后到餐厅简单的吃点早餐。6点45到教室,开窗通风,让闷了一个晚上的教室空气流通起来,让同学们能够一到教室就能呼吸到新鲜空气,避免同学间的流感传染,特别是疫情期间,尤为重要。擦拭讲桌,黑板,门窗玻璃,让教室一尘不染,让同学们一进入教室就有个好心情,快乐学习。打开教室的电脑,点击早读课件,在课件上提出早读要求,也在课件上说出激励学生的语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例如“用今天的泪播种,收获明天的微笑”“拧成一股绳,博尽一份力,狠下一条心,共圆一个梦。”“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等待同学们的到来,让同学们一进教室就有学习的动力。

7点左右同学们陆续进入教室,一进教室同学们就主动拿出昨晚的作业放在桌子上,以备检查,学校早读要求是早读快速,高效。学生自主背诵,臧老师在走廊里,提醒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悄悄的鼓励孩子,给他们加油,鼓劲。7点05分,臧老师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对于没有及时到校的同学,臧老师及时联系家长,确认学生的情况,是否安全,是否有病,如果有学生有病马上上报学校因病缺课平台。疫情期间尤为关注发烧的同学。

7点15分,臧老师抽查学生的作业,对于作业有问题的同学,及时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对于学习习惯不好的孩子帮助纠正学习习惯,对于知识掌握不牢的孩子进行课业辅导,对于学习自信心不强的孩子鼓励孩子增强其自信心。对于学习方法不对的同学进行方法指导。7点20分根据早读内容听写或许是提问早读内容,督促学生背诵。作为班主任帮助其他任课老师落实学生的知识点背诵。

7点30,收取部分数学作业批改,看看同学们对于昨天的所学长知识的掌握情况,找出同学们的知识漏洞,下一节课堂重点详细的讲解。

7点50分指导各科代表收取作业,然后进行一个简短的晨会,把昨天好的习惯保持下来,指导学生改正不好的习惯,并明确指出今天的班级目标,做同学的思想工作,“一日之计在于晨”让同学们干劲十足。

我们四中的数学课习惯安排第一节课,第一节课是级部安排的常态课,同年级的老师都到臧老师所任教的16班的去听课,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第二节课接着是同备课组的老师集体备课,首先是评课环节,每一位老师都诚恳的说出对本节课的看法,指出学习的优点,肯定课堂的环节环环相扣,小循环多反馈,课堂落实的比较到位。也指出本节课的不足,例题板书应该再详细一些,个别题目处理的有点粗糙,应该讲解再细致一些。接着,各位老师集体备课,对于接下来所学的一元二次方程的因式分解法和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精选题目,讨论授课方式,讨论学法教法。我们四中的理念是“以人为本”,所以备课组的教学方法的研讨是每周必须进行。课堂上,放手学生,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让学生正真成为学习的主人。我校老师通过集体备课深入研究课程标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创新,逐渐探索,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利用新课程的理念来指导课堂教学,善于运用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方式和教学手段,尽可能多地为学生创造动口、动脑、动手的机会,让他们更多地参与教学,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会得到不断加强,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就一定会得到全面的提高与发展。通过开展教学示范观摩课,达标课和教学座谈等项活动,采用启发式、合作探究式教学,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始终和孩子们在一起,走进孩子的心灵,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第二节课后是课间操,臧老师组织学生开速站队,带到操场,检查校服胸卡,检查学生的裤腿,组织学生利用点滴时间背诵英语单词。我们学校的特色课间操是跟音乐节奏跑操,旋律一起,作为班主任的臧老师以身作则,跟着学生一起跑操,并督促学生喊口号,督促个别女生的跟上节奏。

第三节课是其他老师的课堂,我们四中的要求是班主任要“坐班制”,班主任没事的要求坐教室里,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督促学生做好课堂笔记。让学生饱满的热情上课。臧老师积极帮助任课老师做好课前2分铃的准备,提醒同学大声读书,纠正坐姿。任课教师到位后,臧老师到教师后整理班务,打扫一下教师后面的卫生,根据最近两个周的表现,重新学习划分小组。我们四中近几年班级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组内人人都是学习的主体,注重培养组内成员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因而在小组合作学习时,分工一定要明确。每小组各设小组长1名,副组长1名。一般组长由各小组推荐,由有较强号召力、凝聚力的同学担当。负责组织组内成员的合作学习。但为使全体成员都能获得锻炼的机会,小组长也可实行轮换制,同时加强小组长的培训工作。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合理的分组将使同学们在民主平等的基础上与他人互相合作,发挥同学间相互鼓励、相互启发的作用,让同学们在主动参与的活动中完成合作意识的内化与协作。这样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从而真正推动每个同学们的进步。第四节课,臧老师到915班上课。

中午就餐,班主任老师带领同学有秩序的到餐厅就餐,并接待了家长代表,(我们四中每一天都有一名家长到校配餐,并对学生的午餐提出合理宝贵的意见。)臧老师陪同家长就餐,并接近会做了一次家访,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倾听了家长的诉求。送走家长,臧老师抓紧时间到教室组织午测,今天中午测验历史。午测完了,组织学生午休。教室静悄悄,臧老师巡视完毕,同学们都已经休息了。臧老师也休息了10分钟。

1点20分,同学们起床,开始做眼保健操。昨晚眼保健操是数学20分钟自习,作为数学老师,臧老师任教两个班级,来回两个教室巡视,指导学有困难的同学。下午一共四节课。第一节课,级部会议,探讨了“双减”下的课堂教学模式。第二节课和第三节课臧老师批改了中午的学生学案,然后根据集体备课的要求准备明天课程,做了做本周周策测试卷的答案。课间加强看班,抽时间做个别同学的思想工作,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跟孩子们谈心。

第四节课是数学周测,臧老师布置考场,组织考试给,巡视同学们做题的错误答案,有的放矢的整改明天的教案。收取完毕考试卷子,接着组织学生布置作业,然后进行简短的班会,简单评价了同学们努力的方向。

6点10分,臧老师组织学生安静站队,把同学们安全送出校园。然后转回教室,关电脑,切断电源,检查教室卫生,关灯,关窗光门。6点半到办公室找到在做作业的两个孩子,回家。

我们西海岸新区同学们使用电子白板,晚上同学们可以上传作业,也可以问问题,提出自己不会的问题。每个班级都小组学习微信群,家长也可以提出问题,也可以反馈孩子在家的学习状态,咨询孩子在校的表现。臧老师吃完晚饭后,查看平板和家长微信群,解答孩子的疑惑,也反馈跟家长今天在校表现特殊的孩子。

10点30分终,臧老师带孩子洗漱完毕,上床睡觉了。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共中央决定:李干杰任山东省委书记

2021-09-30    新华社

青岛购物节来了!系列活动惠及餐饮购物、旅游健身多板块

2021-09-30    青岛新闻网

事关国庆假期出行!青岛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2021-09-30    青岛交警

视频:近处实拍世博园全新摩天轮 高48米将成嘉年华一景

2021-09-30    青岛新闻网

登上热搜!青岛一医生骨折也不下"火线" 戴"盔甲"做了13台手术

2021-09-30    青岛新闻网

幼儿园至高中一站式配套 城阳诺德澜湾项目封顶

2021-09-30    青岛新闻网

青岛疾控最新提醒!"十一"出游做好防护 警惕腹泻及食源性疾病

2021-09-30    青岛新闻网

新冠疫苗加强针要来了 谁先打?能混打吗?

2021-09-30    科技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