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在前人肩膀上攀登——平度市实验中学赵倩倩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6 11:32    青岛市教育学会


秋色盈目秋叶黄,书声漫耳书页香。今天是一个普通的周二,我早早来到学校,开始备课、批改学生刚刚上交的作业,并且准备组织上午的常规集体备课活动。

有人说语文教学是“模模糊糊一大片”,作为一名非语文专业的毕业生,我手里拿着语文课本翻来翻去总是不得要领——教什么?怎么教?仍记得工作前三年我连续参加平度市的业务比赛笔试一轮总过不了关的沮丧。我咬咬牙,别人能学好的东西,我也可以!我找来初中三年的语文课本和语文新课程标准,对照着教参一点一点地啃,在周围同事的帮助下,我的业务能力逐渐提高,几年间,先后获得多项业务荣誉,回头想想,工作之初的专业发展就是靠的一股不认输的拼劲。如今,作为语文教研组长兼七年级备课组长,我的工作中还需要多一份踏实和细致。

上午第一节是今年刚入职的亚楠老师的先行课《济南的冬天》,集团校内七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参与听课。年轻教师的成长,的确离不开老教师的“传帮带”,从08年进入平度市实验中学以来,我很快意识到:学校里有经验的名师、老教师有很多,他们的思想经验、经历感受、课堂教学亮点、学生管理经验、人生感悟、敬业精神等等都是一笔笔宝贵的财富,都可以拿来学习,取长补短,每一位新教师都可以借助这样的平台迅速成长,让学校的教师资源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校推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帮扶成为我们学习的优良传统,作为师傅,我把自己的经验不遗余力地传递给他们,也从年轻人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们手挽手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享受这种“抱成团”的发展所带来的幸福。不管哪位老师出示公开课、比赛课,就是备课组的盛会,一轮又一轮的磨课,让大家受益匪浅。

听课结束后,我们来到备课室继续集备,并对刚才的先行课进行交流,老师们畅所欲言,从课的设计、课堂生成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集体备课是我们每周工作的重要一环,从教材、教法、导学案、课件、课堂预设到自己教学中的相关案例,都拿出来共同研究、讨论、共享。记得几年前参加青岛市教学能手评选时,领导和老师们陪同磨课直到半夜的情景一直深深印在我的心里,让我对敬业乐业、无私互助有了更深的理解。做了教研组长之后,我一直坚持资源和思想共享,努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多次在学校为新入职教师出示示范立标课,与新入职教师结对帮扶,带的徒弟王怡老师曾在平度市新教师达标课活动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积极组织每一次备课组、学校和教育集团的教研活动,带动老师们参与磨课,以达到在研究互助中共同提高的目的。

下午,我在两个班各有一节语文课。我很享受和学生一起收获新知的感觉,对他们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课堂上,我积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鼓励学生大胆说出想说的话;课下,我把发现的问题一一反馈给学生,给予他们更多的欣赏与鼓励。在生活上细致地呵护,在思想上正确引导,用心去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因为我始终相信,让每个孩子像星星一样发光,世界会因此灿烂无比。

初中语文教材相对来说变化不大,很多名篇已经教了几十年,教的时间长了,就有了经验,常常会“拿来主义”,把以前的备课拿来直接用。我不满足于靠经验教学,努力用“改变的思维”探索语文教学,创造性地进行备课,不断进行反思:一天下来,我都干了什么?有了哪些收获和教训?是一直走在上坡路上吗?这样的反思更多的是在她的课堂上:为什么这节课不能刻骨铭心?不能震撼学生的灵魂?不能打动他们心灵深处的一隅?如何在同一篇文章中教出紧扣时代脉搏、适合学生需求的味道?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炼,再把提炼出的经验教训应用于教学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螺旋式提升。

“没有反思的教育是狭隘的”,专业水平的提高主要依赖于教育科研,我有意识地将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把自己作为研究对象,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以及教学效果,并尝试写作教学反思,以指导下一步教学活动。“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个过程是充实忙碌甚至痛苦的,但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收获。

有人说教育最可怕的就是“一群不读书的教师在拼命教书,一群不读书的家长在拼命育儿。”我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坚持每天拿出时间静心读书、学习或者观摩名家的教学。让读书成为自觉行动,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需要,《诗经》、《论语》、《道德经》等传统文化作品,林语堂、余秋雨、张晓风等名家的作品,王荣生教授的《阅读教学设计要诀》、《阅读教学教什么》、《作文教学教什么》系列书目,于永正、郑桂华的作文教学著作,是我书桌床头必备的书籍,在读书中我不断开阔了眼界、调整了思维方式、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个过程是充实忙碌的,但也实现了我的成长。二十年的教学生涯,我真正懂得了“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把教材读厚,把课文教薄”的含义。

一天的时光又即将在忙碌中结束,我像所有老师一样,累并快乐着。“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在实践中摸索着前进,在前人的肩膀上攀登,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倍感责任之重,也将会一如既往地用自己努力,坚守在初中语文教学的阵地上!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5家上榜,营收增九成!2021中国民企500强出炉,青岛军团实力显著提升

2021-09-25    青报观象山

人民日报评孟晚舟回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2021-09-26    人民日报

9月25日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021-09-26    健康山东

青岛这个老厂改造项目规划变更 位置绝佳 建两栋住宅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附属学校来了!系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大风蓝色预警!崂山景区发布提示,山东未来三天天气…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孟晚舟平安到家 2021中国民企500强青岛5家上榜 青岛跻身国庆最火目的地前十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直播|2021“平度杯”全国朗诵艺术大赛大赛决赛举办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