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大数据告诉你!山东家政服务业人才需求“三连涨” 高学历人才涌入市场

2021-09-21 20:42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1日讯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目前国内的人口老龄化及全面实施三胎的大环境下,民生需求关注度增长,而家政服务业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愿景有着积极作用,因此家政服务业出现了井喷式的行业缺口,展现出蓬勃的市场生命力与广阔的再就业前景。

日前,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结合平台数据,就家政服务业的人才需求现状进行详实的分析。

家政行业蓬勃发展,人才需求“三连涨”

一个健康有序的家政服务业不断地得到大众的认可,甚至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刚性需求。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9-2021年同期家政服务业人才的需求呈现“三连涨”态势,总体规模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人才缺口较大。

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从2019年6975亿元一路上升至2020年的8782亿元,增长趋势向好,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149亿元;从业人员人数不断攀增,从2019年的3271万人增长到2020年3504万人,预计2021年将突破4000万大关。随着社会发展,空巢老人与三胎家庭对家政服务需求量增加,家政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2020年国务院针对家政服务业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补齐家政服务业的短板并提出更高的标准,至此家政服务业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促进行业提质扩容,完善的家政行业的标准体系走得更远,对人才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市场细化,岗位需求明确

家政服务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从业者从最简单的体力劳动演变成现在体力、脑力、心力三力合一的形态。社会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家政服务业趋向多样化、专业化。现在市场细分为:简单劳务型、知识技能型、专家管理型。简单劳务型的市场需求占比最大,占市场份额的59.85%,但因为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的使用影响了简单劳务型市场规模的增速,增速越来越缓慢。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其中知识技能型的市场增速最快约25%。

从单单地依靠日常生活的经验进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参差不齐。随着对家政服务行业的不断要求,增速最快的知识技能型的市场,对从业人员提出了先培训再上岗,学习专业的服务技能,提升自身职业的含金量,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也可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及丰厚的薪资待遇。注重高品质生活的家庭想拥有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礼仪,尊贵的体验,专家管理型的市场需求日益紧俏,既能发挥自己的才能又能满足市场需求的高学历人才缺口大,优质的从业者成为刚需。

家政服务业作为朝阳产业,服务的专业化、细分化,使得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宽泛,不只是单单的简单家务劳动。济南某家政公司主管张女士说:“家政服务业领域不断扩展,现在细分产业已有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细分后的岗位更加的明确,更能满足民生的需要,准确对接居民的需求。”

家政服务业学历多层化,高学历人才涌入市场

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当前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学历从过去单一的高中及以下学历演变到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多学历层次。2019年从业人员主要以高中及以下学历为主,2021年学历在高中及以下的从业人员占比79.65%,大专紧跟其后占比14.91%,本科占比4.93%居于第三,研究生占比0.51%。

高学历人才不断涌入家政服务行业,一系列的高端家政也悄然兴起。他们的学历代表他们拥有一些更专业的技能,可以把家政+家教融为一体;学历的另一面代表着他们接受能力强,可以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新知识及新技能,满足雇主的个性化需求。虽然现在学历高中及以下的从业者居多,但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也开始不断地加入,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社会的发展需求增速,新需求孕育新的职业,新职业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的加入。早在2019年教育部等七个部门发布:每个省份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将来市场会有更多高学历专业人才加入,他们的加入也会促使家政服务行业进行变革,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服务内容更加匹配,家政服务业大有可为。

注:文中所展示数据仅对齐鲁人才网的用户样本数据负责,时间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31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21年市办实事总体进展顺利 其中10项已完成年度目标

2021-09-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同比增两成!中秋假期青岛十大重点商贸监测企业“揽金”2.87亿元

2021-09-2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民警隔离日记:跨省抓捕两名嫌疑人 自己一人过中秋

2021-09-21    青岛新闻网

今晚适合赏月!青岛中北部地区有分散性降雨 晚上云量减少

2021-09-2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响应 中秋节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2021-09-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就地过节!青岛校园里的中秋节别样温馨

2021-09-2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决赛1:3不敌辽宁队 山东女乒屈居亚军

2021-09-2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新规划!青岛这个地方将添一座医院 位置就在……

2021-09-2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