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历史城区最新规划来了!将新添两处街心广场 设计布局延续街区里院格局

2021-09-16 13:0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6日讯 青岛历史文化街区更新的进度,时刻牵动着全市市民的眼球。今天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市北区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项目——易州路广场规划方案批前公示》,规划显示,将在易州路与海泊路交叉口,拟建小型公共开放广场。

与此同时,每周一次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便民利民面对面”进社区活动于今天上午在即墨路街道海泊路63号广兴里老里院举办。活动中,现场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项目(易州路广场)规划方案,并对规划方案进行现场公示,在规划展板前,很多来自广兴里周边的“老青岛”居民,对老青岛特有的里院文化有着独特的情感,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听取“老青岛人”对历史城区保护与更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全力打造百年人文历史与“文化、艺术、生活”的特色风貌相互融合小型开放空间进行广泛互动交流。

根据方案显示,易州路广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27.37平方米,项目设计手法是让广场从里院的空间中生长出来,与整个街道风貌融为一体。广场设计布局形式延续四方路街区里院格局,设计材料从里院建筑材料中提取元素。设计利用台地花池景观逐层消化场地高差,解决高差的同时营造丰富的植物景观效果,并形成林下休憩空间。

“易州路广场是青岛市历史文化街区内打造的首批小型公共开放空间,属于典型的城市微更新项目。项目建设是在原址拆除征收的一般建筑后,释放出来的空间,用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北分局孙玮副局长告诉记者。易州路广场从百年里院建筑中提取红砖元素符号,采用红砖、老条石等材料打造街区花园式的公共广场。广场布局形式延续四方路街区里院格局,以方形的布局形式围合而成。广场南侧完整保留现状建筑的墙面,通过古朴、斑驳的墙面,呈现里院独特的历史痕迹。

与此同时,广场内结合地形高差关系打造了跌水景观、休闲平台、活动草坪、树荫座椅等,还设置了公厕、地下消防水池等,完善历史街区的配套服务设施。易州路广场旨在打造一个从里院空间中生长出来的休闲活动花园,将本土历史、人文融入景观之中,为历史文化街区释放一处公共开放、交流共享的活动场所。

在此次“便民利民面对面”活动中,记者还采访了解到,距离易州路广场不远处的博山路广场已经启动建设。据悉,博山路广场项目位于市北区海泊路与博山路交叉口,规划拟建小型公共开放广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49.92平方米,广场布局和设计顺应历史文化街区肌理和风貌,与周边道路形成聚合与张力的关系。西侧建筑立面设计博古架墙,以里院格局为设计手法,形成兼具艺术性、文化性与历史性的展示形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文/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崂山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000多个 普惠园占比达到95%

2021-09-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平度市纪委通报3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2021-09-16    青岛新闻网

李沧水上公园启动全面整修 预计10月上旬完工

2021-09-16    青岛新闻网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名单公布 高新区再创佳绩

2021-09-16    青岛新闻网

神舟十二号飞船将于9月17日返回地球

2021-09-16    中国航天报微博

"十四五"青岛重点发力9类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育3-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09-16    青岛新闻网

做月饼、绘团扇…市南区文化进楼宇主题活动预热中秋佳节

2021-09-1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棚改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1-09-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