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三分治,七分养!做好这几件事,get正确养生之道

2021-09-09 15:05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申娟)“熬着最深的夜,吃着最贵的保健品”,一边伤一边补的“朋克养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在全民养生时代,养生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然而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却都在盲目养生,对于中医养生只是一知半解,艾灸、拔罐、推拿、养生茶齐上阵,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呼吸与危重症(肺病)中心二科副主任医师梁文华告诉大家,中医养生之道提出“三分治,七分养”的原则,养生绝不能过度,每个人的健康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好的养生,即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食饮有节,起居有常

在中医看来,吃饭和睡觉是每日最重要的两件事,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能正确做到这两点的人着实不多。梁文华表示,人活一口气、养生养元气,我们吃的五谷杂粮、呼吸的氧气通过脾肺转化为后天之气,这都是元气。吃饭是门大学问,如果不重视元气的培补,饮食生活不规律就会消耗和损伤元气,五脏六腑及机体组织失调,进而形成各种疾病。那么吃饭的正确打开方式到底是怎样的呢?

1.“营养”不能缺乏,但绝不是越多越好,很多亚健康问题都是生活方式不良和营养过剩所引起的。

2.吃得太少或者吃得太撑都会对身体对消化系统形成负担,以七八分饱感为宜。

3.按时按点吃饭,一旦我们不按时吃饭,饱食中枢就会因为之前累积的饥饿感反应迟钝,容易一不小心吃到过量。

4.一日最多食三餐,脾胃需要适当进行休息,加餐并不可取,可通过喝粥、吃面条等来减轻肠胃负担。

5.多吃素食有利于身体健康,此外,病从口入,生冷食品切勿多吃。

除了吃饭,早睡早起也是养生的基础,梁文华告诉大家,养生宜睡子午觉,子时(晚11点至凌晨1点)和午时(中午11点至下午1点)是睡眠的黄金时间,子时进入深睡眠,能够让肝胆得到充分的休息,晨醒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午休则以“小憩”为主,午时“合阳”时间要小寐,大概15-30分钟即可。梁文华提醒大家,熬夜必定伤肝、睡懒觉必定伤脾胃,严格遵循人体经脉气血运行的自然规律,方能进入健康佳境。

动则养身,静则养心

中医将精、气、神称为“三宝”,与人体生命息息相关,通过“养精、练气、调神以达到运动养生、调养身体的目的。”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方式都可为人体补充元气,实现畅通气血经络、活动筋骨和调脏腑的效果。此外,梁文华还提到,万病心中生、万境心中起,养生之道在养心,最高级的养生便是养心,俗语说,君子有三戒,少年戒色、中年戒斗、老年戒贪,心中有戒,人生才有境界。

养生方剂:四逆汤

中医认为,秋冬养阴,秋天是一年之中的进补时节,而不只是“春捂秋冻”。古方四逆汤出自张仲景的《伤寒论》,有回阳救逆之功,常用于阴寒内盛证。梁文华表示,四逆汤应用其实很广泛,大多数人都可以喝,作为一剂养生汤药,四逆汤药方组成非常简单,由附子、干姜和甘草组成,附子入肾振奋先天,干姜入脾振奋后天,甘草则让力量缓缓持续发散,用之祛除寒邪、振奋阳气、温通经脉。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青岛观察】先行一步、一山一策,整治山头公园李沧是认真的!

2021-09-09    青岛新闻网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完成登记前 暂停招生及收费

2021-09-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年平均工资81231元 为啥平均工资和个人感觉“有差距”?

2021-09-09    ​青岛新闻网

视频:青岛最壕的车展开幕了!这些新款车型你都见过没?

2021-09-09    青岛新闻网

湛山广场"华丽亮相"!停车场、健身区、娱乐区将成市民活动中心

2021-09-09    青岛新闻网

通勤福音 高铁"月票"来了!胶济客专推出定期票、计次票

2021-09-09    青岛新闻网

【大片】宝马香车伴秋风 第二十届青岛秋季国际车展开幕

2021-09-09    青岛新闻网

增长39.5%!前8个月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494亿元

2021-09-0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