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北京传来消息:这一全球独角兽盛会将再度在青岛举行

2021-09-02 05:40    青报观象山

独角兽企业是衡量一个城市新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9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2021第三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将择期在即墨区举办。目前已有威马汽车、百望云等近百家企业有意参会。

同一天,工业互联网独角兽卡奥斯宣布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B轮投前估值突破150亿元,较A轮估值增长了一倍,领跑工业互联网赛道。

在青岛这座“独角兽之城”,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正在与城市共舞。

01

独角兽的年度盛会

独角兽企业是指自成立起十年内获得过私募投资,尚未上市,且最新一轮市场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从2019年开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的永久会址设在青岛,并每年举办一次。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也被列入了青岛市“十大平台”之一。

在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反复的特殊时期,今年即将举办的第三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将为国内外独角兽企业走进青岛、投资青岛提供一个高端交流的平台。

本届大会已有近百家企业明确表示出参会意向,包括威马汽车、百望云、杰华生物、青岛云路、能链集团等。

本次大会将邀请国家部委、青岛市相关领导、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代表、隐形独角兽企业代表、全球及国内知名创投风投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汇聚多方智慧和力量,围绕新经济、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风险投资等主题为企业家搭建高端对话交流平台。

大会还将发布《2021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组织企业参观青岛市产业园区,召开独角兽企业圆桌会议,促进项目落地。

02

青岛独角兽扎堆上市

估值迅速上升、IPO明显提速,是今年独角兽企业的新变化。

去年,青岛有卡奥斯、青岛云路、特来电、能链集团、聚好看、伟东云教育、日日顺供应链、杰华生物、少海汇、中加特10家企业入榜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今年它们在资本市场上的动静不小,其中一半已经处于上市进程中。

估值提升最快的是卡奥斯,B轮投前估值突破150亿元,较A轮估值增长了一倍。卡奥斯此次完成的超10亿元B轮融资,由国寿科创基金领投,青樾基金、国盛资本、上海国和投资、洪泰基金、山东新动能基金等知名机构投资人和地方引导基金跟投,老股东同创伟业、投控东海等继续追投。

即将IPO的独角兽—青岛云路

首家接近IPO的则是青岛云路。就在8月30日,青岛云路的上交所科创板IPO成功过会,将成为青岛第五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这家非晶合金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研发的相关新材料技术在光刻机、加速器等方面突破了国外封锁,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的代表。

此外,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品牌独角兽日日顺供应链也正在闯关创业板,并且凭借2020年140.36亿元的营业收入选“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国内“充电桩一哥”特来电,今年1月和6月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分别获得3亿元战略融资,已经开始上市辅导,将登陆境内证券交易所;原创生物新药独角兽杰华生物、专注工业自动化领域电气传动与控制设备的中加特,都处于备案辅导阶段。

而在去年榜单之外,还有一些青岛独角兽蓄势待发。比如,总部落户即墨的创新奇智,今年相继完成C+轮和D轮融资,仅用两年半时间便成为AI独角兽,已申请港交所上市;位列全球MEMS行业十强的歌尔微电子,Pre-IPO轮融资一举引入15位投资者,合计增资21.5亿元;位居中国VR市场份额第一的小鸟看看(Pico),刚刚被字节跳动以巨资收购。

前浪还在奔袭,后浪即将来临。随着老牌独角兽的逐渐“毕业”,今年新榜单是否将出现更多后继者的身影,值得期待。

03

从0到10并非偶然

独角兽已经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焦点。除了北上深杭,青岛、成都、南京、苏州等城市都把培育独角兽企业作为重中之重。

2018年之前,青岛没有一家独角兽。到如今,青岛以10家独角兽数量位居北方第二,甚至自身也成为了“城市的独角兽”。

独角兽在青岛的集群式出现并非偶然,有特定的政策、产业和资本逻辑,是新经济迅速成长壮大的一个缩影。

刚刚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的工业互联网独角兽卡奥斯

在政策上,青岛全力建设创业城市,不断完善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发展生态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积极实施“青岛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出台《青岛市培育和奖励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一系列举措,组建青岛市优势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建立健全分层孵化体系,构建企业从瞪羚到独角兽的成长培育机制。

在产业上,青岛深厚的制造业基础是催生独角兽的土壤。相比于其他城市,青岛的独角兽具有更鲜明的硬科技属性,分布在工业互联网、新材料、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海尔、海信、特锐德等大企业也通过孵化和投资,大大加快了独角兽企业培育进程。

在资本上,青岛连续三年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升级“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设立了科创母基金,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科技金融体系。多个独角兽背后都有青岛私募基金和国有平台的股权投资,比如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公司曾于2019年初参与能链集团B轮融资,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是歌尔微电子Pre-IPO轮投资的最大战投方。

创业创新活力迸发,更多的新经济企业就此崭露头角。仅今年5月份以来,青岛就有创新奇智、飞熊领鲜、核芯互联、迈金智能、中译文娱科技、智腾科技、予信科技等企业完成新一轮融资,多家企业的融资额过亿。

其中,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的智慧矿山无人化公司——慧拓智能完成超过2亿人民币的B1轮融资,再创赛道内单笔最大融资纪录;归国博士创立的天仁微纳,获得华为哈勃的战略投资,在业内一鸣惊人。

“热带雨林”的生态一旦营造起来,独角兽从0到10甚至更多,自然也就不再是什么难事了。

青岛,这个城市中的独角兽,已然成为独角兽之城。

作者|周晓峰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东方瑞士”牵手“东方之珠” 沿着“一带一路” 青港演绎新时代“双城故事”

2021-09-02    青报观象山

转发周知!9月2日21时至9月3日6时 这些小区要停水 快看有你家没

2021-09-02   

吃住全包!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隔夜评标休息区”正式启用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首批!国家级名单公示!山东55个上榜 其中青岛4个!有你家社区吗?

2021-09-02    山东商报

海信视像发布半年报:新显示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9.23% 大显示布局成效初显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全国领先!9月1日起青岛企业办事“一照通城”: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集成67项许可证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到2025年 气象事业发展整体实力进入全国前列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53792人“秒批”落户、30个事项“移动办”……人才流动便利度考核 青岛全省第一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