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青岛观察】建设“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突破莱西攻势再发力

2021-09-02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8月26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在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布局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已经印发实施。

县域经济将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突破口。作为胶东经济圈“十四五”规划的十大战略之一,规划文本用一个章节叙述如何高水平建设一体化发展战略支点。这些战略支点,指的就是像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平度—莱州—昌邑绿色化工联动区这样的县域一体化先行区。

先行先试 莱西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在莱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东侧不远处,双子楼已完成主体施工,即将展开内部装修。“莱西、莱阳两市开发区、‘双莱’专班和平台公司,将来都要搬到双子楼办公。”莱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兆华说。

莱西经济开发区和莱阳经济开发区仅一路之隔,是山东省唯一毗邻的两个省级开发区,但因分属青岛、烟台,此前两个管委会之间往来甚少。去年以来,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莱西、莱阳两市率先启动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努力建设毗邻区域合作的高水平样板。

推进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莱西莱阳已经具备良好的条件。

从地理位置看,莱西与莱阳区位紧邻,经济开发区相接,多个街镇相邻,空间相向发展态势明显,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巩固莱西交通枢纽地位,协同胶东五市构建“一小时经济圈”。

从现代产业发展看,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有助于莱西打造青岛北部高端制造业基地,携手莱阳建设在北方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承接青岛、烟台产业溢出资源;从城镇构架看,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有利于莱西与莱阳携手构建胶东半岛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

从自然资源看,莱西拥有莱西湖、大青山、大沽河、姜山湿地,莱阳拥有白龙河、蚬河、国家地质公园等多重自然景观,两地拥有丰富的淡水资源,四季分明,城区全年空气优良率超过80%,拥有良好宜居宜游环境。

从土地资源看,两地农业用地面积约为26.7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0%左右,可利用土地规模量大质优,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共同创建胶东半岛地区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并基于优质建设用地资源创建胶东半岛先进制造承载高地。

莱西已基本形成一市三站四线的半岛铁路枢纽格局。

从战略机遇看,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能够有效对城乡一二三产融合、跨行政区同城化发展进行破题。从地缘文化看,莱西莱阳两地长期以来历史相接、文化相通,具备同城化发展基础。

地处胶东半岛几何中心的青岛莱西、烟台莱阳两市,自2019年10月以来抢抓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率先启动建设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在跨市县域一体化发展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

顶层设计层面,莱西、莱阳已经共同编制《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并上报省发改委,有望成为全省首个获批的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正在编制《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概念规划》。

基础设施层面,“双莱”“软硬”兼施,铺平一体化发展道路,两市正在推进客运班线公交化、打通改造形成道路线位方案、聚力畅通两市一体化发展动脉,建立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联席会议制度。

两市合资成立山东省双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个跨区域一体化的平台运营公司,并已完成首批500万投资款拨付;合作召开了企业易货供需交流会,成立“双莱”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双莱”跨境电商协会,加快整合优势资源。

聚力先进制造业发展 突破莱西攻势再发力

在青岛,莱西素有“青岛后花园”之称。当下,这座“后花园”日益热闹起来,在多重利好的叠加下,莱西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随着“突破莱西攻势”的纵深推进,正在走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前沿”。

长期以来,平度、莱西都存在着一产过高、三产偏低的问题,与先进地区存在产业发展水平和财税收入总量、质量等方面的差距。2019年5月,青岛提出突破平度莱西攻势,要求从全局看待突破平度莱西,坚持全市“一盘棋”,举全市之力、统筹各方面资源,整体谋划、协调联动、全面推进,推动平度莱西实现全方位突破。

突破莱西攻势的重点是要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

近年来,莱西在保持农业强市、食品饮料产业等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承接高端产业转移,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渐成集聚之势,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以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例,近日,北京汽车制造厂微小卡首台样车下线仪式在姜山镇举行,标志着北京汽车制造厂扎根莱西后的首款产品顺利完成第一个重要阶段的工程目标,也为后续系列产品的成功上市奠定了基础。

2020年7月,投资110亿元、设计年产20万辆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在姜山镇正式开工,仅用8个月就实现了冲焊涂总四大车间顺利封顶,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首台微卡、小卡样车的研发试制,预计今年年底正式上市,后续还将陆续推出MPV、皮卡等系列车型。

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效果图。‍‍

汽车产业是莱西重点培育产业之一。近年来,莱西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姜山、夏格庄、店埠三镇一体化发展,瞄准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引进和全产业链条培育,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70万套五菱柳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先后落地,加速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去年9月10日,山东省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首宗“标准地”在莱西出让,且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莱西)引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已签约落户富路汽车生产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中安芯界石墨烯快充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今朝时代超级储能总部基地和汽车后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5个重点项目,将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当前,作为“突破莱西攻势”的主阵地和主攻手,莱西市着力打造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石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近日,新焦点新能源电子元器件项目在莱西经济开发区举行签约暨开工仪式,通过高效决策、优质服务、土地前置报批,创造了“签约当天即开工”的“莱西速度”;中安芯界、中科曙光液冷基地、赛捷公务机、万丰钻石飞机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上半年,莱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4.1%,全体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3%,莱西的固投增幅为23%,大大高于全市的11.7%,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增幅。今年1-6月,莱西市共有65个工业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备案,同比增长16.3%,累计投资总额达到22.2亿元,同比增长19.6%;技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69.5%……一系列亮眼数据的取得,背后是莱西产业的转型升级。

投资何必去远方 莱西就是好地方

近日,新华网在北京主办第七届绿色发展论坛暨点赞.中国绿色影响力典范(2021)活动,活动汇聚高质量发展元素和绿色发展模式,会上,莱西市获评“2021优质投资环境城市”,属青岛市独家上榜城市;同时,莱西市“企业开办降本提速智慧审批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典范案例上榜2021优化营商环境案例分享,入编《2021绿色影响力典范案例汇编》。

“投资何必去远方,莱西就是好地方。”这是当下在莱西市经常被提起的一句话。

近年来,莱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壮大,石墨新材料产业重塑优势,绿色建筑产业异军突起,通用航空产业蓄势待发,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布局。着力发展现代金融,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青岛(姜山)基金小镇跃居全国基金小镇热力指数第2位。投资增速持续领跑青岛,招商引资实现规模与速度双增长,质量和效益也同步提升。

莱西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公众号“莱西市为民服务微大厅”‍。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莱西纵深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成为常态,“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及融合应用案例”荣获第三届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活动“政务环境创新奖”;推行“一事全办”“一业一证”改革,首创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模式,颁出全省首张跨区域营业执照和青岛市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企业办事时限平均压减78%;企业开办公章刻制政府买单,实现全流程“零收费”,在全省首创“重点工作呼应联动”机制,入选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创新案例。

今年是青岛的“项目落地年”,莱西为保证项目落地,狠抓落实,在项目审批服务上“兑现”高效率,建立定期调度和随时沟通机制,在前期“一个窗口”服务的基础上,彻底打通项目落户“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审批速度。把后期服务放在与前期招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进一步延伸对项目和企业的服务范畴,特别是对已经投产的企业,继续做好跟踪服务,争取引入更多的项目上下游合作伙伴。

“近年来,莱西市主动融入青岛开放发展大势,乘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突破莱西攻势等重大战略的东风,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建平台、优生态、聚要素,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乡村振兴纵深突破,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多点开花、全面起势。为青岛搞活一座城贡献莱西担当。”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东方瑞士”牵手“东方之珠” 沿着“一带一路” 青港演绎新时代“双城故事”

2021-09-02    青报观象山

北京传来消息:这一全球独角兽盛会将再度在青岛举行

2021-09-02    青报观象山

转发周知!9月2日21时至9月3日6时 这些小区要停水 快看有你家没

2021-09-02   

吃住全包!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隔夜评标休息区”正式启用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首批!国家级名单公示!山东55个上榜 其中青岛4个!有你家社区吗?

2021-09-02    山东商报

海信视像发布半年报:新显示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9.23% 大显示布局成效初显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全国领先!9月1日起青岛企业办事“一照通城”: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集成67项许可证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到2025年 气象事业发展整体实力进入全国前列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