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市技师学院新生报到亮点多 九对双胞胎三对竟在同一个学院

2021-09-01 20: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刘艳玲;摄影记者单栋奎、孙伟波;通讯员梁丽菊 刘德祥) 多才多艺的九对双胞胎来报到、“金蓝领”吸引高分生换中职赛道、大学生“回炉再造”专学一技之长……今天上午,青岛市技师学院迎来正式开学,作为全国职业教育的标杆,青岛市技师学院始终走在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新生报到亮点多,强大的专业技能、雄厚的师资队伍、先进的实训基地、优异的赛事成绩更是“实力圈粉”,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学子在这里开启寻梦之旅。学院迎新工作有序进行,从新生身份核验、校园卡领取和入学资格审核,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引导新生完成报到手续,为新生顺利报到保驾护航。

多才多艺的九对双胞胎组团来报到

“轨道交通学院竟迎来了三对双胞胎兄弟!”不少围观的老师、同学直呼感觉眼前有点“重影”了,来自莱阳的梁昱欣、梁昱凯,来自青岛的盖云翔、盖云章,和来自胶州的鹿家昊、鹿家旺看着教学楼里竟有一节真版地铁车厢,瞬间感慨真选对了专业!幼儿教育专业女生左炎惠、左炎瞳是一对双胞胎,作为姐妹花两人感情特别好,到现在从穿衣到发型、打扮还保持高度一致,舞蹈4级别、美术的特长的她们高高兴兴拿着录取通知书报到。作为升学班的学生,未来三年既要专业学好,也要在文化课上下工夫,她们对记者说,今天报到见到班主任很亲切,一直鼓励她们给自己早定目标开始拼搏奋斗。

中车学院两对双胞胎新生同样也是多才多艺。毕业于临沂十三中学任轩、任政,从小喜欢动手摆弄各种小玩意,家里的台灯、风扇、电动玩具坏了,他们就喜欢拆开一看究竟。毕业于胶州第八中学刘飞、刘翔,这对姊妹花没有家长的陪同,独立来报到。她们说,表哥是学院2014届的毕业生,毕业后经学院推荐就职于青岛地铁,现在成都地铁工作,并已安家立业,生活很幸福。自己也希望像表哥一样,能有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据了解,今年青岛市技师学院迎来了九对双胞胎,三对双胞胎就读同一个学院,也成为新生报到一大亮点。

“金蓝领”吸引来高分生换中职赛道

   拿着录取通知书正在办理入学手续的青岛男生任翔,今年中考成绩达到268.5分,超过今年普高一段线十几分,原本可以就读普通高中的他,一心想在专业技能和学业获得双突破,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报考轨道交通学院车辆运用与检修专业,而像任翔一样选择中职“赛道”的高分生并不是少数。青岛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主任刘福顺告诉记者,今年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的机电一体化专业,高考录取分数线达到480多分,远超本科分数线。以往大家可能觉得,孩子考不上高中,或者考不上大学,才勉强来读职校,近些年招生情况看,这些传统观念正在被颠覆。

谈起原因,刘福顺介绍说,从明年年起,山东省春季高考将全面升级为“职教高考”,本科招生数量将大幅度增加,增加到7万人左右,今年学院10多个专业开设升学班,职业技能和文化素质两手抓,三年后学生既可以通过参加“职教高考”进入高校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择就读对应专业的高级班、预备技师班继续学习。另一方面,学院的就业前景好,毕业生供不应求。去年5月,学院毕业生人数3400多人左右,校园招聘会岗位多达1.5万个,这就意味着每名学生可以在三四个岗位中选择,一些专业实习工资就在3000-5000元,转正后有的工资高达六七千元。现在新生接近70%都是朋友、亲戚推荐来的,正因为尝到了甜头,口碑越来越好,吸引了更多优秀的学生报考。

大学生“回炉再造”专学一技之长

轨道交通学院的金涵已经是高级技工,但是想深造考取“预备技师证”,今年又报考学院的大学生技术班给自己“镀金”。“你看这是我们的工务线路及信号实训室,这里是牵引供电实训室,这里所有的设备和地铁是一模一样的,实训设备、师资都是最先进的。”金涵对记者说,自己从小喜欢动手实践,来到技师学院之后,看到地铁线各部分模型就真真的摆在实训基地里,简直圆了童年的梦想。而潜心钻研一门技能并不容易,虽然拿到高级技工证,毕业也好找工作,但是想学的太多,决定还是留在母校继续深造。

“现在有很多大学生找工作到处碰壁,于是就来我们学院学一技之长。”刘福顺说,现在大学一些专业就业已经饱和,而职业技能人才缺口大,一些专科生,甚至本科毕业生回炉再造,专门来学技能,这样毕业后既有学历证书,又有高级技工证,双证在手,在招聘会上很吃香,工资待遇都提升了。

名气响亮“实力圈粉”全国各地学子

中车学院新生李一凡来自甘肃省,这位远道而来的学生笑着说,虽然是新生但是对学院并不陌生,自己的舅舅是2014届毕业生,一直在中车集团西宁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作,现担任高速动车组部门主任。“从舅舅身上我看到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他靠自己的技术和本领创造社会价值,我也希望能像他一样实现自己的价值。”李一凡满心期待新学期的开启,他希望每一天都能过的充实而快乐,扎实学技能,刻苦拼学业,将来也能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来自深圳的的14岁女生段博雯,今年是艺术与教育学院摄影专业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喜欢青岛也热爱摄影,技师学院在青岛颇具影响力,于是和家人商量决定来求学,这里老师、同学和善又亲切,学校管理科学有序,父亲把她送来读书很放心。据了解,青岛技师学院师生在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34项,在省、市级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63项,在全国职业院校知名度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今年被确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网络安全2个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学校的办学实力吸引了来自广东、山西、陕西、甘肃、黑龙江、吉林、湖南、天津、河南、河北等各地的学生前来就读。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涉及青岛的有关情况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青岛民营企业100强公示 这些企业上榜!(附名单)

2021-09-0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流亭机场搬迁后 该片区有何规划?最新消息来了

2021-09-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政府赋权青岛自贸片区43项行政事项

2021-09-02    青岛新闻网

西安发布关于对“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调查处理的通报

2021-09-02    央视新闻客户端

风生水起"潮"然一新 城阳打造全域旅游时尚化发展典范

2021-09-02    青岛新闻网

【观察】国足12强赛首场比赛来了,你会选择熬夜看球吗?

2021-09-02    青岛新闻网

琴岛e保+长护险3.0 市医保局晒出惠民“成绩单”

2021-09-0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