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黄海观澜 | 以交通为纽带 这四个地市正加速向青岛靠拢

2021-08-26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刚刚发布的《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山东将加快构建“1+2+4+4+N”的大枢纽,面向世界、连通全国、覆盖全省的枢纽集群基本形成,海洋港口迈向世界一流。

为此,山东将实施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三大工程”,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主骨架。在“三大工程”中,涉及多个青岛的重点项目,青岛在全省交通格局中的地位持续提升,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山东正在聚力建设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围绕服务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推动“济南青岛两核辐射,临枣济菏一带相连”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建设,提高城际、城市通达时效。

其中,胶东交通圈将以青岛为核心,完善青岛—日照、青岛—潍坊、青岛—烟台、青岛—威海四条放射状通道和日照—潍坊—烟台—威海半环形通道,加快构建“扇形”综合交通运输主骨架,打造胶东1小时交通圈。

作为胶东1小时交通圈的核心城市,青岛正以交通为抓手和纽带,全面加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打造胶东半岛开放的龙头和枢纽。目前,周边县市加速向青岛靠拢的态势已经形成。

一 胶东机场让高密(潍坊)进入青岛发展轨道

胶东机场已经转场运营10余天了,10余天来,各区市民众对新机场的态度还是存在明显差别的。

例如,对青岛主城区来说,胶东机场确实是距离远了一些,乘坐飞机的成本还是有明显增加的;对城阳区来说,流亭机场的搬迁可谓喜忧参半,虽然没有了噪音、解除了限高,但毕竟也面临着一部分与航空相关产业的流失;胶州人民对新机场也是一种复杂的心情,虽然新机场的落户给胶州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但毕竟也带来了一些对环境的干扰……

唯独对一个县市来说,新机场只有好处,没有任何不利的影响,那就是高密。新机场启用以来,高密全市上下备受鼓舞,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

这是因为,在产业方面,高密与青岛的关系本来就非常密切,过去,高密承接了很多青岛溢出的产业,例如高端装备制造、机床加工、纺织等。如今,胶东机场启用后,高密在产业方面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劳动力资源优势将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对外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可以预见的是,在胶东机场的辐射带动下,高密将全面进入青岛的发展轨道。

二 青平莱高铁让莱州与青岛再续前缘

莱州与青岛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自隋代开始,青岛所在的即墨县便长期归莱州府管辖,一千多年以来,这种隶属关系几乎从未改变过。

进入民国之后,莱州与青岛的关系更是非常紧密。当年,在青岛的掖县商人是一股重要的商业力量,为青岛近代的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有人分析,青岛现在的市南口音,也是掖县口音与即墨口音融合的结果。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规划修建青岛经平度至莱州高铁,这条铁路的建设,将使得莱州全面进入青岛的轨道交通网络。同时,青岛也将通过莱州实现与环渤海铁路系统的对接。此外,这条高铁还打通了胶东半岛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使得青岛的辐射力扩展到渤海湾。

总之,综合历史与现实,莱州与青岛的再度牵手可谓是众望所归。

三 地铁让海阳全面融入青岛成为可能

在胶东半岛,处于青烟威三市交界处的海阳,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多年以来,海阳其实已经努力在向青岛靠拢,致力于打造青岛的后花园,但是由于受交通条件的限制,海阳与青岛之间的空间距离仍然是一条很难逾越的鸿沟。

据青岛官方消息,目前青岛正在研究地铁11号线由即墨向海阳方向延伸的方案。未来这个方案落地之后,将使得海阳与青岛之间的距离被大大压缩,海阳也将真正进入青岛一小时交通圈。毫无疑问,在地铁的连接下,海阳融入青岛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日照。根据相关计划,青岛的地铁网络也有向日照方向延伸的计划,如此一来,青日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也将愈发明朗。

四 铁路枢纽站让胶东半岛有了支撑点

近年来,青岛下大力气建设了一大批铁路枢纽站,如青岛北站、胶州北站、平度北站、青岛西站、莱西站、红岛站等,其目的就是增强青岛在铁路方面的串联枢纽作用,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支撑。

其中,平度与莱西两座高铁枢纽站的建设意义尤为重大。对莱西来说,其本身就是胶东半岛的几何中心,在高铁枢纽站建成之后,莱西对周边县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例如,历史上曾与莱西关系密切的莱阳,正与莱西携手步入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对平度来说,在高铁的加持下,也将成为胶东半岛重要的战略支点和青岛辐射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通过平度与莱西,青岛的影响力触达到了半岛内陆地区,这对地处沿海的青岛来说,尤为关键。

近年来,通过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青岛大力完善升级航空、高铁、城铁、地铁、高速公路等交通要素网络,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取得了“初战告捷”的效果。

大交通体系的建设,使得青岛的发展迈上了更高的层级,站在了更高的平台。以交通为抓手,青岛正全面加强自身的资源聚合能力,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扩大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吸引、打造更多的“卫星城”,让青岛都市圈的构想逐渐变为现实。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在这个山东省领导小组会议上 青岛率先发言……

2021-08-26    青报观象山

国企如何“配得上”城市“雄心”?青岛市国资委带队调研 平台化改革或将提速!

2021-08-26    青报观象山

树坚强!即墨有棵630岁银杏树 历经两次火灾依然繁茂

2021-08-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胡乐常明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8-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时间|烟花爆竹虽热闹 当心财神被吓跑

2021-08-26    青岛新闻网

出门记得带伞!青岛未来几天雨水“刷屏” 全市最高温“2”字打头

2021-08-26    观海新闻、青岛气象

旧貌换新颜!崂山这一小区15处共计600余平方米私搭乱建 拆了!

2021-08-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公安发布友情提示:财神节这件“破财”的事千万别做!

2021-08-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