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半米钢筋几乎穿透上半身 青医平度院区多学科联合施救夺回一条命

2021-08-25 16:58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院区

天降4米钢筋 插入体内半米多

在工地上汗流浃背地干着活,不料天降横祸,高空飞来一根三四米长的钢筋插进了他的体内……8月16日,50多岁的王成林(化名)在青岛一家工地作业时被飞来的钢筋竖着穿进了身体,顿时倒地并痛苦呻吟。工友立即截断暴露在外的钢筋并拔打120,赶来的家人将他送往附近的青大附院平度院区急诊进行治疗。经过手术抢救,19日上午,王成林从监护室被转到普通病房,病情稳定。 

“他肩上插着钢筋被抬进来了。”接到王成林的急诊科医生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钢筋从韩成林左侧锁骨上窝处竖着穿进体内,钢筋与身体接触的地方,已经渗出大量的血液,王成林侧着身子紧闭双眼痛苦不堪,送他来的家人告诉医生,王成林体内插入了一根很长的钢筋。此时的王成林因为过于虚弱,生命垂危,需要及时做下一步处理。 

迅速抢救 多学科会诊制定方案 

急诊科迅速展开急救,上报院区医务管理部,在第一时间为王成林开通了绿色通道。CT及CTA检查显示,钢筋从他左侧锁骨上窝处直直穿入,并穿过左侧锁骨下动脉的中段后方,刺断了肋骨进入胸腔并穿透左肺组织后,刺破了膈肌进入腹腔,影像显示在王成林体内钢筋足足有半米,可以说几乎要穿透上半身。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防止钢筋在王成林体内存留过久造成进一步损伤,在院区领导的调度下,包括胸外科、普外科、血管外科、创伤外科、ICU、放射科、手术室、麻醉科在内的多个学科第一时间集结在急诊抢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制订好初步手术救治方案。

6小时手术夺回一条命

手术风险极高,难度极大!体内半米的钢筋如何取出?取出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大血管及重要脏器的损伤?切割器械过大无法进入胸腹腔操作怎么办?钢筋切割取出过程中的再损伤如何避免?一个个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胸外科主任刘玉洪、普外一科主任张坚、血管外科主任吴江共同主刀,在普外二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供应室等相关科室的共同协助下,手术顺利实施。    

这场长达近6个小时手术重重困难,医生经开胸探查发现钢筋完全卡于胸壁,活动度极小。为免伤及锁骨下动静脉等重要血管造成难以制止的大出血,主刀医生将左侧锁骨下动脉彻底游离后,缓慢拔出钢筋。当日18时20分,这根长约1米,直径约10mm,进入体内半米的螺纹钢筋被成功完整取出。当日22时,王成林颈、胸、腹的探查修补手术全部结束,手术顺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入ICU进行抗感染及后续生命支持治疗。8月19日上午,王成林被转至到胸外科病房,病情稳定,目前正在康复治疗中。

青大附院平度院区胸外科主任刘玉洪介绍,患者脱离生命危险可以说是用“福大命大”四个字形容。钢筋插进体内,患者最容易受伤的是颈部的大血管,再往里就是肺动脉,一旦穿破,后果不敢想象。“所幸这些重要地方没有穿破,而且穿透的肋骨也起了缓冲的作用,钢筋进入腹腔后没有触碰脾脏、胃肠,也没有感染腹膜炎。抢救成功,是临床多学科团结协作的成果,也体现了院区抢救急危重症的能力。”刘玉洪说道。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在这个山东省领导小组会议上 青岛率先发言……

2021-08-26    青报观象山

黄海观澜 | 以交通为纽带 这四个地市正加速向青岛靠拢

2021-08-26    青岛新闻网

国企如何“配得上”城市“雄心”?青岛市国资委带队调研 平台化改革或将提速!

2021-08-26    青报观象山

8月25日,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

2021-08-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早知道|"连钢创新团队"第7次刷新世界纪录!秋季学期,青岛这些学校将启用

2021-08-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这个区今年将整治完善9座山头公园,建设改造3处口袋公园,实现“推窗观景、出门入园”

2021-08-26    青岛早报

青岛这家理发店 从来不说欢迎光临

2021-08-26    青岛新闻网

抓紧整修渔船和渔具 青岛渔民准备出海喽

2021-08-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