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高血压治疗背后的“真相”,血压控制你一定要知道这些

2021-07-29 16:14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7月29日讯(记者 申娟)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它可以在不知不觉中破坏人体的动脉、心脏等重要器官和结构。如果长期任其发展,一旦引发非常明显的症状,往往是心梗、中风等危及生命的急症,因此正确认识高血压并严格控制血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了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心内三科主任李正光,来为大家分享关于高血压的中西医防治相关知识。

什么人是高血压的“青睐者”

从中医的角度,经常从“五脏”来论治高血压,肝心脾肺肾都与血压的形成相关,一般来说,淤血体质、气瘀体质、气虚体质、痰湿体质等通常比较受高血压的“青睐”。李正光告诉大家,目前认为高血压是在一定的遗传基础上由多种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吃太咸的人、容易精神紧张的人、肥胖的人和常吃避孕药的人等人群容易血压高。

年轻高血压患者的“罪魁祸首”

随着社会压力和饮食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的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年轻人的患病率在逐渐上升。李正光提醒,年轻人患高血压主要有以下几大因素:

第一,遗传因素:和普通人相比,有家族遗传史的人发病率确实要高出很多,高血压年轻化日趋严重,其中有60%的患者就有家族遗传史。同样的,遗传性肥胖、超重也是高血压的重要成因。

第二,环境因素:盐分摄入过多、长期大量饮酒、喜食“四高”(高糖、高脂、高盐、高蛋白)食品等原因比较容易诱发高血压。此外,压力大、精神紧张、睡觉打鼾等也是高血压的重要成因之一。但不管怎么样,发现高血压必须积极正规控制,尽管遗传因素目前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可以从环境、饮食、心情等方面调节血压,降压方法就是健康生活加必要的降压药。

患了高血压,终身须服药吗?

任何药物都存在弊端,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在服用药物控制自身病情的同时,也会升起一定的顾虑:“总这么吃药,会不会在引起其他疾病啊”,李正光表示,“高血压患者当前吃药,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质量”,降压药是一种稳定血压的方法,很多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是因为无法持续地稳定血压,为了更有效地预防血压波动诱发心血管疾病,才需要长期用药。

专家提醒:患了高血压的朋友,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增加运动量、控制体重、规律休息、心理平衡、戒烟限酒等,无论是用药还是生活方式,都需要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才能更好地管控血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台风“烟花”对青岛的最新风雨影响

2021-07-29    青岛新闻网综合

“烟花”已入山东 青岛这里雨量最大!

2021-07-2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疾控紧急提醒:南京疫情传播链拉长 这些市民请报备!

2021-07-29    青岛新闻网

滚动直播丨“烟花”逼近 青岛全力防范

2021-07-29    青岛新闻网

国家卫健委: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取消社会抚养费

2021-07-29    国家卫健委网站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6亿

2021-07-29    人民日报客户端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2021-07-29    青岛气象

孙颖莎陈梦决赛会师!今晚看青岛老乡陈梦“冲金之战”

2021-07-29    人民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