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国医在线|呵护肛肠健康,国医专家助你拒做有“痔”之士

2021-06-11 07:05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 (记者 王思萌 )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痛,叫痔疮。俗话说:十人九痔,得了痔疮,那就像是噩梦。痔疮是怎么得的?便秘久了会得痔疮吗?痔疮能预防吗?无数困扰摆在我们面前,却有苦难言,没关系!今天青岛新闻网邀请到了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张增强做客《国医在线》,与网友们一起聊聊便秘与痔疮这对“好兄弟”的那些事儿。

便秘久了会得痔疮吗?

张增强表示,便秘会导致痔疮,但并非是患痔疮的唯一原因,痔疮的发生是因为肛垫组织下移及静脉回流不畅,而久坐久站会导致静脉血液回流障碍,肛垫充血肥大继而下移。因此,久坐久站是常见的痔疮发生的主要原因。但是其他一些重要诱发因素也不可忽略,如便秘、饮食不当、长期饮酒、不爱喝水、吃水果等,都有可能导致大便干硬刺激肛肠,导致便秘加重。甚至生活作息不佳、长期熬夜导致免疫力下降也是便秘原因之一。专家建议,要饮食清淡,保持合理运动,痔疮就会渐渐远离我们。

十人九痔,痔疮真的这么普遍吗?

张增强表示,我们日常所说的“痔疮”,绝大部分指的是有症状的混合痔,是肛肠科最常见疾病。痔疮还分为内痔、外痔,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患有痔疮,却没有痛感的原因。多项研究表明,年纪越大,患痔疮得风险就越大,且男、女没有明显差异。而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的痔疮发生率明显高于同龄非孕女性,甚至婴幼儿也会有痔疮的发生。其实痔疮人人都有,只不过要看有没有发作。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对健康预防引起重视,不要讳疾忌医,及时与专科医生沟通,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做好预防,不做有“痔”之士

张增强表示,一般痔疮可以使用痔疮膏等药物对症缓解,也可以采取中医方法,比较严重的人,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效果一般是不错的,但也无法完全避免复发的可能。张增强还教给网友们一个小口诀,用于预防和缓解痔疮:

1、管住嘴:饮食清淡,拒绝油腻辛辣,多喝水。

2、戒杂念:上厕所要专注,切忌长时间“蹲坑”。

3、勿久坐:工作学习时,经常走动,有利于降低患痔疮几率。

张增强最后告诫大家,不是所有的痔疮都需要“割掉”,处理方式也有很多,不要害羞,也不要恐惧。一定要注意平时的生活习惯,出现症状及时就诊,无需压力过大,痔疮是完全可以控制的疾患。平日注意个人卫生,注意清洗,多喝水,多运动,拒做有“痔”之士。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提前一天!山东高考成绩拟于6月26日前公布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6月25日首发!平度往返北京高铁来了

2021-06-11    青岛日报

动漫策展人苏克:那个你看不上的小众圈子 让我掘到了第一桶金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高温+降雨!端午小长假山东将开启“蒸煮”模式

2021-06-11    齐鲁网

广州:端午假期将停运市内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班线

2021-06-11    央视新闻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公布

2021-06-11    人民网

【青青岛观察】涉及青岛西、莱西…轨道上的胶东都市圈活起来了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6月15日起模拟志愿填报!考后不撒欢,这些要注意

2021-06-11    山东教育发布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