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动漫策展人苏克:那个你看不上的小众圈子 让我掘到了第一桶金

2021-06-11 10:5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摄影 孙志文 视频 徐斌)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20年前,如果你的孩子告诉你,未来他要当一位职业的游戏玩家,或是把看动漫、玩周边当成一份职业,你会跟孩子断绝关系么?

例子虽然有些极端,但对于大多数80、90后动漫、游戏从业者来说,这种质疑一直伴随着这个产业的发展。

“我挺羡慕现在的孩子们的,有这么好的资源可以为他们服务,大家对于动漫文化,也越来越包容。”

苏克是一位资深的动漫迷,同时也是一位职业漫展策展人。2012年,由他策划的DC幻梦动漫展第一次在青岛与动漫爱好者见面。九年的时间,从最初只有千人参与的小展,到如今的“青岛漫展一哥”,苏克作为参与者,见证了动漫文化从角落走到了舞台正中央。

漫展策展人苏克

“他们说我们青岛漫迷不行,我这脾气就上来了”

苏克不姓苏,这是他混动漫圈的网名,也是他进入另一个世界的“通行证”。

最近这几天,苏克特别忙,一是团队忙着搬家,要搬去更宽敞的新办公地点;二是在筹备今年的“DC端午次元节”,新的场地,要给漫迷们带来许多新鲜感。

爱吃的人不一定要当厨子,即便是喜欢动漫,也不一定要入行吧?谈起入行的理由,苏克说,喜欢是根本原因,直接原因嘛,是为了青岛人的面子!

九年前的苏克,还只是一位动漫爱好者,当时青岛正在筹备一场大的漫展,前宣做的火热,预售票、展位费也卖了不少,但就在开展的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候,外地来的主办方提桶跑路,留给青岛漫迷一个烂摊子。

苏克参与的首届漫展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如果说,漫展开不成,大家最多是失望,但是因为这件事,其他城市的同好们,对青岛的动漫环境产生了什么误会,被骗还要背锅,那可太惨了。

“青岛怎么这样啊。”苏克还记得,当初交流群里,其他城市的小伙伴一句无差别的地图炮,彻底点燃了他这个青岛土著二次元,没人上就我上,怎么着要给大家一个交代。

一切重新开始。策划、选址、招募,受限于时间和资金,苏克包下了一个不足千平左右的阁楼,办起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场漫展,虽然第一次可能有很多的不完美,但还是吸引了青岛近千位爱好者的参加,靠着10块、15块一张的门票,不仅覆盖了成本,甚至还有盈余,这不仅让苏克替青岛漫迷挣到面子,也让他看到了一个新的市场。

“九年给了青岛漫迷一个家,最困难的时候,靠贷款发工资”

2012年的国内动漫市场远没有现在红火,“用爱发电”是许多动漫爱好者常挂在嘴边的词,但也正是因为有人选择了“用爱发电”,才让这个市场迎来春暖花开的季节。

“我算是比较幸运的,父母对我的爱好比较支持。”苏克说,和很多人一样,他也是看着《灌篮高手》、《火影忍者》这类日漫才开始喜欢上动漫的。因为喜欢,索性就学起了绘画,甚至大学学习的也是相关专业。

之前第一次的小试牛刀,让苏克看到了市场的需求,对于很多动漫迷来说,需要有人能够给大家一个可以线下交流的平台。

把爱好变成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儿,但想要这份幸福来得持久,付出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去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吧。”苏克说,去年的疫情,对他们这种纯线下的商业模式冲击很大,因为没有预见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的现金流一度吃紧,最困难的时候账面上只有几万块,万幸国内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青岛也率先开始复工复产,同时,公司也申请到了创业贷款,靠着政府的扶持,大家总算是渡过了难关。

“这应该是最好的时代”

从千人的小展,到几万人的大展,对于苏克来说,最大的成就是市场或者说社会对于这一文化的认可。

“过去谁敢直接穿着cos服坐公交来漫展?你看看现在,我们很多coser都是公交地铁来的。”苏克说,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是从这个细节里,他看到了一种尊重,一种社会对于小众文化的包容,甚至是一种文化上的自信!

现在,我们能够在大街上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穿着汉服出行,无论是手机、还是大荧幕上,美漫、日漫一统江湖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罗小黑战记》、《刺客伍六七》……越来越多基于中华文化框架下的动漫作品开始占据主流动漫市场,而作为产业链的一环,苏克所在线下漫展领域,也迎来了蓬勃的发展。

苏克说,市场规模还在扩大,他们也在尝试新的领域,今年,由其推出的虚拟偶像“海萌姬”与“萌可儿”作为青岛二次元文化的代言人,亮相漫展,这种二次元文化与城市文创相结合的尝试,未来或许能够成为新的风口。

“对于喜欢动漫的人来说,这应该是最好的时代了。”苏克告诉记者,市场的繁荣带动的是人才的大量缺口,以游戏原画师为例,在上海刚毕业的画师基本上就可以拿到近万元的月薪,比起过去,那个充斥着“动漫幼稚”、“游戏耽误学习”之类言论的年代,对于后入坑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青岛观察】涉及青岛西、莱西…轨道上的胶东都市圈活起来了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6月25日首发!平度往返北京高铁来了

2021-06-11    青岛日报

6月15日起模拟志愿填报!考后不撒欢,这些要注意

2021-06-11    山东教育发布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公布

2021-06-11    人民网

高温+降雨!端午小长假山东将开启“蒸煮”模式

2021-06-11    齐鲁网

教育部:2021高考网上咨询周6月22日启动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在青开幕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从“经济西强”到“人口西聚加快”,港口西移重塑青岛城市发展格局

2021-06-10    大众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