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花开西海岸!“赏花经济”激活西海岸新区旅游消费

2021-05-27 16: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陈志伟)漫步在5月的西海岸新区,悠然携一缕暮春的芬芳,牵着初夏的烂漫,徜徉在花海之中,让人流连忘返。

目前,西海岸新区已进入旅游旺季,“花开西海岸”春季旅游品牌所引发的“蝴蝶效应”不断显现,西海岸火热的“赏花游”也借着游人向往自然的“爱美之心”向更多领域延伸,逐渐绽放成极具潜力的“赏花经济”。

从“赏花游”到“赏花经济”,单一赏花变多重旅游体验的背后,西海岸新区如何避免“花无百日红”,实现“花好又常开”?记者进行了探访。

以花迎客 处处花海全城皆景

近日,记者来到了齐长城百果园,第五届月季花海旅游节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景区的月季、玫瑰和蔷薇已进入盛花期,虽然前几天一直在下雨,但游客依然很多。”齐长城百果园总经理张哲告诉记者,旅游节启动以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前来赏花的游客。

景区的月季大道上,游客们驻足拍照、交谈,沉醉在“花花世界”里流连忘返。“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新意,除了繁茂的花海,今年旅游节还能和萌宠亲密互动,令人印象深刻。”已经连续三年参加旅游节的烟台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

纵览西海岸新区,大珠山的杜鹃花在春日里最先盛开,乡村中杏花、桃花、樱花次第绽放;万亩花田中,油菜花、牡丹花、月季花争奇斗艳……花期从3月末持续至6月底,赏花宝藏地遍布全区,带给市民游客丰富多彩的赏花体验。

随着“赏花游”持续火爆,单一的赏花模式已无法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西海岸新区各大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推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体验性的活动,增强游客体验。

春天举办“赏花节”,夏秋季举办“采摘节”,增加花卉品种,完善配套设施,延长产业链,用不断丰富的模式把“短期经济”变成“常年经济”,把“昙花一现”变成“繁花常开”。

以花为媒 产业延伸百花争艳

俗语虽说“花无百日红”,但西海岸新区的“花”却没有这么被动。

大珠山杜鹃花会深耕16载,年客流量增加到目前的近百万人次,如今已经成为新区人心中的文化符号,成为西海岸新区每个春天的“开幕式”;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内,几百亩油菜花凋零亦有去处。不仅油菜籽可加工成油,还可以用玫瑰、薰衣草制作纯露、玩偶,不断延伸“花海产业链”;

大村镇千亩牡丹盛放,花开客至,食宿需求日益旺盛。青岛国际牡丹产业园打开思路,与西南庄村及周边村庄抱团发展,形成了游玩去园区、食宿进乡村的文旅思路;鲜花盈目的淘花园,既是网红打卡地又是园艺中心,开拓沉浸式体验和一站式服务,将卖场变为“景区”,打造新业态下的赏花经济新模式……

“赏花游”只是“赏花经济”的表面形式,如何让产业链加速延伸?西海岸新区以花为媒,在赏花、住宿、旅游、娱乐、采摘、花卉深加工等方面做深做宽产业链,让花盛开时可看,成熟时可用,形成了“百花争艳”的赏花经济盛景。

“自3月份以来,我们民宿每天的入住率都达到了9成以上,都不用宣传,牡丹园就是金字招牌,这真的是‘富贵’牡丹。”青岛丁家大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方耀祖告诉记者。

“除了土地租金的收入外,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班上,从只是种地的农民变成了从事农业产业的工人和生产经营者。”大村镇西南庄新村党委书记丁连国说,牡丹产业园周边乡村还组建了劳务公司,为产业园提供劳务服务,实现了赏花与乡村旅游发展、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机结合。

在香江路三美云街的“牡丹市集”里,以牡丹精酿啤酒为代表的牡丹系列产品备受顾客青睐,店内特设牡丹系列产品售卖区、牡丹啤酒品鉴区,实现了现场品鉴、品牌宣传、体验式售卖的有机融合。

“我们依托公司自营的青岛国际牡丹产业园,对牡丹种植与产品进行价值延展,积极开展从牡丹初级加工产品到深加工产品的产销,并与相关企业机构全面开发牡丹产业链。”城发集团(青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旅游开发部经理王兵兵告诉记者。

以花为名 “花品牌”助推全域游

从“赏花游”到“赏花经济”,西海岸新区多年来用心打造的“花开西海岸”春季旅游品牌不断显现“蝴蝶效应”,众多景物景点纷纷以花为名,C位出道,带动了全域旅游的发展。

大珠山景区旺季日均吸引客流近五万人次,年客流量达近百万人次,一半以上得益于杜鹃花会的举办。“‘花开西海岸’春季旅游品牌的打造,提升了我们景区的知名度,促进了景区客源互换、线路互推、资源共享。”大珠山景区运营部员工苗爱敏说,今年在区文旅局的倡导推动下,景区与省内主要赏花景区开展联合营销,组建了“山东七城赏花地联盟”,进一步促进了景区和省内主要赏花景区的沟通交流和相互合作,为景区互通互动营销打开了新的思路。

“今年,新区以‘花动全城’为主题,创新开展春季文旅营销,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覆盖,全面梳理了全区各类赏花景区、景点,并融入民宿、采摘、乡村影视等特色资源,进一步深化了‘花开西海岸’品牌内涵,提升了服务品质,努力打造了更立体、更丰富的沉浸式旅游体验,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燕亚超告诉记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团队和自驾游游客从最早只是过来看看花、看看海,到现在主动要求我们旅行社发送一些主要的看花赏花线路,以前的传统一日游也变成了现在的两日一夜游,这都得益于西海岸对于花品牌的打造。”中国国旅(青岛)西海岸总经理王邵滨告诉记者。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李猛任山东省副省长

2021-05-27    大众日报

30余名上海企业家"组团"来青岛 11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将青岛列为向北上第一城!”上海企业家“组团”走进青岛

2021-05-27    青报观象山

青岛市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6月1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综合保税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外贸进出口增长68.7%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孟庆斌任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2021-05-27    大众日报

青沪携手 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升级"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6月10日起 多地暂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回应来了

2021-05-27    工人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