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将青岛列为向北上第一城!”上海企业家“组团”走进青岛

2021-05-27 12:54    青报观象山

五月,青山与碧海浓情相连的最美时节,开放、好客的青岛,又一次迎来了远方的朋友。

为搭建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平台,以进一步促进上海、青岛两地经贸交流合作,5月27日上午,“2021上海企业家走进青岛”活动举行。

活动以“青岛机遇,共赢未来”为主题,在青岛市委组织部、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积极推动下,来自分众传媒、普洛斯(中国)、益海嘉里、上海证券交易所、东海证券、宁圣供应链、月星集团、上海电气、绿丞科技、盒马等企业的30余名上海企业家抵青参加。

这是继去年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交流与合作对接会、青岛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对接交流会、上海市青岛商会成立大会,今年青沪企业家联谊会之后,青岛与上海城市之间的再一次携手。青岛与上海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合作越来越密,两地之间像走亲戚一样,也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近一年来,以学习上海现代服务业为主题,青岛连续三批向上海派出362名实训干部,孜孜以求寻找助力青岛更高质量发展的“密码”,搭建起青岛与上海之间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党政机关层面的对标,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企业、企业家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来自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向青岛企业投资的企业总数为15960家,从来源地看,分布数量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投资青岛的新机遇,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家成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

本次活动上,11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区域总部、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02亿元,进一步扩大了两地合作的领域。

01、表达最谦逊的态度

学习上海、牵手上海、融入上海

莫道游人爱奥帆,一湾海水抱远山。5月27日上午,“上海企业家走进青岛”系列活动在海尔洲际酒店拉开帷幕,来自分众传媒、普洛斯(中国)、益海嘉里、中国太平洋财险、上海证券交易所、东海证券、宁圣供应链、月星集团、上海电气、绿丞科技、盒马等企业的30余名上海企业家齐聚青岛,此时,距离1月8号青沪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过去刚刚四个多月。

到场的企业家,有的是青岛的老朋友,闲谈起来,依旧念念不忘1月8日天气极寒与大会火爆的“冰火相逢”;有的是青岛的新朋友,通过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的积极对接,颇为期待地打算来“看看大家热议中的青岛”。

朋友从少到多,感情从陌生到熟悉,一定是一个不断“培育”,并为之精心“维护”的过程。

自从去年6月份以来,青岛已经连续三批向上海派出362名专业实训干部。第一批51名,18家实训单位;第二批153名,63家实训单位;第三批158名,78家实训单位。

每一批实训均为百余天时间,出发时使命在肩、激情满怀,体悟时全心投入、风雨兼程,返程时恋恋不舍、硕果累累,这些专业实训干部,敲开了上海最好的企业的“门”,打开了个人思想解放的“窗”,通过深学细悟,已经或者正在完成全面对接上海的“一棒又一棒”。

向上海学什么?主题很明确,聚焦“现代服务业”。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之所以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龙头,正是因为现代服务业走到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切入口在哪里?方向很明晰,瞄准“五大领域”。资本金融、航运贸易、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这五个领域既是上海打造“五大中心”“四大品牌”的核心要素,同时也是青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目的地向何方?用意很坚定,提升“三化一型”。将实训干部置身上海这个最鲜活的实践场,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和开放型的素质,学习上海、牵手上海、融入上海。

今年,青岛瞄准“项目落地年”、发展实体经济、数字青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提升城市品质、干部作风建设六个方面扎实奋进创一流。

在今日的“上海企业家走进青岛”座谈会上,向上海谦逊学习、共谋合作的“初心”被再次重申。尤其是6月初,上海“青岛城市客厅”也将正式开厅,伴随青沪双方互设机构、搭建平台,两地之间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推动青岛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北上的重要基地,大家对这一目标也越来越有动力和信心。

02、拿出最扎实的项目

期待与企业家、投资人共享转型机遇

“上海企业家走进青岛”活动时间安排仅有一天,上午座谈会表达虔诚学习与深化合作的双重意愿后,下午的时间,则留给了企业家,让他们走进青岛企业,去实地看看。

在相对紧凑的行程中,青岛尽可能向上海的企业家展现自己的亮点,通过观摩一些扎实推进的项目,让上海的企业家明白,青岛当下正在做什么,未来又会将“重兵”向哪个板块布局。

金融服务

上海是站在世界金融“第一梯队”的城市,青岛首先瞄准的,正是金融——这一现代服务业中最核心的领域展开探讨。因此,第一站、第二站选择了青岛银行及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对于很多上海企业家来说,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并不陌生。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主任王孝芝,曾是第一批赴上海专业实训的临时党支部书记,管委会的王振、褚衍坤、隋华、陈松涛、胡群,也均在上海金融、证券机构参与实训。“一个是资本金融的‘巨擘’,一个是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业之城’,我们期待各类资本能立足上海、辐射青岛,共同探寻一个新时期里具有青岛特色的全新‘金融未来’。”王孝芝说。

数字化转型

第三站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大楼展厅。青岛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建设海尔卡奥斯平台,培育啤酒饮料、橡胶轮胎、高端化工等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产业发展、信息基础、5G示范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还推出1000个“工业赋能”和未来城市应用场景。期待引入上海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共享数字红利。

城市有机更新

第四站是青啤博物馆,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工业遗存保护性利用、老城区有机更新、时尚青岛建设......这是一个具有多重象征性意义的考察点。除了老厂房、博物馆参观之外,这里还举办青啤之夜 RCEP专题推介。

青岛正全力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积极导入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创业孵化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老城区打造成年轻人向往、创业者汇聚的创意创新创业集聚区。青岛期待借鉴上海的经验,与各位企业家、投资人共享转型机遇。

在其他方面,青岛也表达了合作共赢的意愿。

如,共谋实体经济发展。青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基础雄厚,拥有智能家电、轨道交通两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13条产业链,期待与上海的企业加深合作,谋求新发展空间。

如,共商科技创新合作。青岛拥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等一批高端研发平台,具备科技创新的肥沃“土壤”,期待与上海的企业机构深化合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第三批158名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全程参与了“上海企业家走进青岛”的筹备组织工作。“活动从发起、推动,到正式落地,这个过程启示我们不仅要当好上海城市精神的‘学员’,上海企业家了解青岛的‘联络员’,我们还是上海企业在青项目的‘服务员’。”实训队临时党总支书记王锦玉、副书记陈智海在接受采访时说。

03、展望美好的未来

将青岛列为向北方市场开拓的第一城

资本是企业发展的血脉,也是区域经济腾飞的强大动能。资本流动的脉络,不仅显示区域经济活跃度,其流向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城市之间跨越空间的吸附性。

来自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向青岛企业投资的企业总数为15960家。其中,青岛本市企业11974家,占比75%;非青岛市企业3986家,占比25%。而在3986家非青岛市投资企业中,分布数量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其中,山东省内(不包含青岛市)企业数量最多,为1313家,占比约为33%;其次为上海,占比约为17%。

不难发现,距离仍是阻碍去外地投资的重要因素,而城市如果拥有足够的吸引力,又在一定程度上可超越空间、摆脱距离“束缚”,而紧密“相拥”。

无论是已经镌刻在历史刻度上的“上青天”“学上海”,还是依旧“活在”平民感情中的“外滩与八大关”“洋山港与青岛港”“陆家嘴与金家岭”“黄浦江与胶州湾”……这些元素在某种情形如“双循环”下一旦集合、碰撞,最直接的表现即是在上海这个超大城市各项资源趋于饱和时,逐步向与自己联动紧密的城市倾斜,青岛即是其中之一。

企业对市场的感知最为灵敏。

作为地道青岛人,上海分众传媒联合创始人、青沪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鹏,对推动青沪深度合作不遗余力。他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快速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起势。青岛、上海两地,不只有‘上青天’时代的历史渊源,更有继续深化的现实基础,在共谋实体经济发展、共商科技创新合作、共促数字化转型、共享城市有机更新利好中,均有可拓展的巨大空间。”

今年已是普洛斯资产中国区联席总裁赵明琪第三次来到青岛。从 2007年第一个项目到今年,普洛斯已经有六个项目在青落地,总投资超 3亿美元。基于对青岛成为北方沿海地区重大供应链枢纽的前景充满信心,她表示普洛斯将在即墨、胶东新机场等片区,加速承载供应链金融的实体园区的投资开发。

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集团总裁牛余新,是个一有时间就找实训干部到黄浦江边聊天的企业家。在大陆同期签署的多个合作项目中,胶州项目进展最迅速。也正是基于投资的前景以及高效的政府服务,胶州项目投资额由最初的5亿美元经两次增资,增加到18亿美元,占地面积也从最初的530亩,增加到近1700亩。牛余新表示,“有信心将胶州项目建设成为国际化综合性区域中心”。

用平台思维打开双方深化合作的“泉眼”,换来的更多合作成果源源不断涌动而出。在今天的“上海企业家走进青岛”座谈会中,有11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区域总部、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02亿元。

另外,在对上海宁圣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CEO黄筱赟、上海微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效华、盒马(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丽、绿丞科技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赵斌元等采访时发现,这些上海企业家对青岛表示出浓厚兴趣,均愿意将青岛列为企业向北方市场开拓的第一城。

一流企业的竞争力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这也就是青岛再次搞一场以企业家为“主角”的活动的初衷:专业实训是“桥梁”,让河流两岸的山歌“对唱”,真正变成一种市场主体的自发行动。

作者 |胡相洋 编辑 |疾风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名单来了!市委市政府表扬“学深圳、赶深圳”先进典型

2021-05-2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30余名上海企业家"组团"来青岛 11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6月10日起 多地暂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回应来了

2021-05-27    工人日报

打造"国家级"项目!青岛这块地竞价超10亿 规划来了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阵风8到10级!青岛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2021-05-27    青岛气象

青岛国际机场集团原董事长焦永泉等4人受贿案一审开庭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精雕细刻留住底蕴 黄岛路片区启动基础设施综合改造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总建面近30万平还有人才住房!青岛这个项目配套"太齐全"

2021-05-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