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26日山东强对流天气来袭!伴有大风、雷电和局部冰雹

2021-05-25 18:23    山东天气

近期我省天气比较复杂,今天(25日)下午,全省大部分地区风力加强,明天下午到夜间,强对流天气来袭,需做好防风、防雷电、防冰雹等工作。

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今天17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我省有一次南大风天气,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5~6级阵风7~9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

强对流天气预报

今天(25日)16时45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计明天下午到夜间,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对流天气。鲁西北、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及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有雷雨或阵雨,伴有雷电和局部冰雹,雷雨时阵风8~10级局部11级以上,建议提前做好防风、防雷电及防冰雹等工作。

下面是未来三天全省主要城市具体预报。

此外,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我省部分地区还将经历强对流天气,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阴有雷雨或阵雨局部有冰雹,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局部11级以上,请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范。

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预估

雷雨、大风或冰雹天气易造成冬小麦、春播作物倒伏、叶损、茎折,影响后期麦收和春播作物苗期生长。

强对流天气也易导致苹果、桃、大樱桃、杏等林果作物的枝叶或果实发生机械损伤,甚至果实脱落。

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分别存在中度和重度风灾风险。

农业生产的对策和建议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冬小麦、春播作物、果树的防风、防雹工作,抓紧采摘已经成熟的林果。

提前加固温室大棚,压紧棚膜压线,防止棚膜或设施结构受损。

科普

强对流天气是个啥?怎么防范?

强对流天气是指伴随雷暴现象的对流性大风(≥17.2米/秒)、冰雹、短时强降水天气。它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强对流天气家族中的各个成员,如短时强降水、冰雹、龙卷风、雷暴大风、飑线等,均有极强的破坏力,可谓是“暴脾气”的典型。

在众多强对流天气之中,飑线以“带状”的影响范围和暴躁的脾气著称。飑线所过之处,往往暴雨、大风、闪电、冰雹一起袭来,有时甚至发生龙卷风。它在雷达图上特征明显——一条红色的带状或线状区域,意味着在这一长条区域中伴随有雷雨大风,甚至是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这就是飑线。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同比增长32.4% 青岛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再创近年新高

2021-05-25    青岛新闻网

作家张炜周三做客城市课堂 分享“五彩斑斓的精神盛宴”

2021-05-25    青岛新闻网

重磅! 青岛拟发放"房贴" 最高500元/月 最长领36个月

2021-05-25    青岛新闻网

官宣!青岛奥帆博物馆6月1日起免费开放

2021-05-25    青岛新闻网

大数据授信模式上线 让外贸数据变为企业融资的真金白银

2021-05-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20条“断头路”打通有计划 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2021-05-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2021-05-25    青岛气象

探访《温暖的味道》拍摄地 村民在家门口当演员

2021-05-2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