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清明假期接种不停 记者直击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2021-04-05 19:5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5日讯(记者 李丽涛)自青岛市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市人民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坚决筑牢全民免疫坚固屏障。目前,全市接种人数累计已超过100万,即便是清明假期,各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也在“火热”进行中。晚上8点,记者来到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南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窗口前还有不少人正在排队,登记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现场接种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访。

一点都不疼!72岁青岛大爷现场接种

日前,国家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南中表示不仅是18-59岁,60岁及以上年龄段的人群也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在现场,记者也看到不少老年人前来接种,今年72岁的王大爷就刚刚接种完毕,正在留观区等待。

王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是看到了小区门口贴的通知,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现在也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了,就连忙用手机扫描了通知上的二维码,登记了自己的接种信息。第二天下午就收到了疫苗接种通知,详细注明了具体接种点和注意事项。“晚上我就拿着身份证过来打疫苗了,全程一点没耽误,一会就结束了。”王大爷说。

当被记者问到打完疫苗感受如何时,王大爷笑着回答:“一点感觉都没有!我本来还担心会红肿疼痛,结果一点也不疼,我刚还问护士,这药水是给打进去了吧。”王大爷的座位正对着一个电子大屏,屏幕上显示着每个人接种完后的留观信息。“时间到了,我要回家了。”看着屏幕上“留观时间已到”的字样,王大爷转身跟记者道别。

只需3分钟!外卖小哥派送间隙赶来打疫苗

“我趁着送外卖的空档过来打一针。”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一身外卖员装备的小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点晚高峰刚结束,夜宵派送还得等会。”外卖小哥告诉记者,自己接到疫苗接种通知的时候正在送外卖,忙完那一阵才匆匆赶来。

刚刚还排在队伍最末尾,转眼没多久,就看见外卖小哥夹着胳膊从接种室里出来了。“没想到这么快!从登记到打针也就3分钟吧!”本以为今天得少接几单生意,没想到整套流程一气呵成,这样算下来,等留观结束也完全不耽误送外卖。

由于职业的暴露性,在得知能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后,外卖小哥就立马进行了预约登记:“自己多一份保障,也让别人多一份安全嘛。”新冠疫苗作为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防疫手段之一,不仅能让接种者拥有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更为群体免疫屏障的建立贡献一份力量,这样才能有效阻止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从而终止疫情流行。

“明天就带我媳妇儿过来打疫苗。”30分钟留观结束后,小哥接下最新的外卖订单,戴上头盔,安心前往下一个送餐点。

坚守岗位!4人撑起2.4万人口接种任务

打完最后一针新冠疫苗后已是深夜10点,负责中心疫苗接种的4个姑娘终于能回家歇歇了。“这一个多月来每天都是这样,挺心疼他们的。”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南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万金告诉记者,自从3月青岛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负责南京路社区2.4万人口疫苗接种的任务,全压在计划免疫科4位护士的身上。

“从早上八点半一直到晚上这个点,除了中午15分钟的吃饭时间,基本没法离开座位。”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为中心计划免疫科负责人的武亚婷声音已经嘶哑到快要说不出话来。武亚婷指着登记窗口悬挂的扩音喇叭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本月更换的第二支了。

接种室内,于晓男正还在叮嘱着最后的接种注意事项。作为一名接种护士,每位居民接种前她都要仔细询问病史、确认疫苗信息,接种完后还要再交代一遍注意事项。根据要求,新冠疫苗需定时清库存,姑娘们凌晨一两点爬起来接疫苗的事也时有发生。

不仅是新冠疫苗,中心计划免疫科的4位护士还要承担社区儿童计划免疫的接种任务,一整天下来,得接待近千名接种者。

“一点没觉得苦,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积极做贡献,我们更应该做好我们能做的,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武亚婷坚定地说。

目前,青岛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山东省创下“三个第一”:接种总剂次全省第一、接种量在省内率先突破百万剂次、日最大接种能力全省第一位。广大市民和医务工作者们都在背后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抗疫力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赵豪志调研未贯通道路推进工作:持续优化路网结构,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2021-04-0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关注城市重大战略!青岛为出台新版科技奖励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21-04-0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升温通道继续开启!未来3天青岛风和日丽,最高气温21℃

2021-04-0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144.98万人次,17.13亿元!青岛清明节假期大数据出炉

2021-04-05    蓝睛

同比显著增长!清明小长假青岛十大重点商贸企业总销售额预计突破4亿元

2021-04-0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紧急寻人!青岛13岁男孩从城阳天泰城失联,请转发寻找!

2021-04-05    青岛早报

清明成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 五一有望是史上最热黄金周

2021-04-05    青岛新闻网

清明小长假岛城游人如织 青岛交警疏堵、监管双管齐下

2021-04-0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