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新增81个中职专业 不再允许职业学校退档和改录

2021-03-26 05: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韩彤彤)2021年,全市共有初中毕业生8.5万人。今年职业学校总招生计划确定为3.9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约为2.9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计划约为1万人;本地生源约为2.7万人,外地生源约为1.2万人。2021年,青岛职业教育“3+4”试点总体规模不变,招生计划与2020年大体相当。

适当调整“三二连读”专业点

“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招生规模总体保持不变,允许个别中职学校调整对口合作的高职院校和专业点。全市“三二连读”总计划数约1.9万人。

调整部分中职招生专业

2021年,全市新增81个中职专业。新增的专业主要包括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会展服务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康复技术、融媒体技术与运营等。

扩大普职融通招生规模

在局属部分中职学校开设普职融通班,鼓励各区市职业学校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普职融通班注册中职学籍,主要面向职教高考。今年,13所市属中职学校安排了普职融通招生计划,总计划数达到1135人。

不再允许职业学校退档和改录

针对往年职业学校招生过程中出现的学生退档改录情况较多的问题,从2021年起,不再允许职业学校退档和改录。同时,继续实行分数带志愿填报时允许调整职业学校志愿的政策。通过扩大宣传、在招生平台上增加报名告知等渠道,扩大群众知晓度,避免职业学校退档和改录的现象,从根本上规范职业学校招生秩序。

职业学校报考条件

考生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报名条件和办法按《青岛市教育局2021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意见》(青教通字〔2021〕36号)规定执行。

“3+4”本科、五年制高师、五年制高职、普职融通班招生对象只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且须参加我市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达到相应录取分数线(需要面试、加试的专业须面试或加试合格)。

初中后五年制(包含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最低录取控制线原则上应达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满分分值的60%,考虑试题难易因素,浮动比例一般不超过10%。学生录取前必须通过面试,主要考察普通话、表达能力,并进行心理测试,确定学生具有从事教师职业所需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能,面试工作由招生学校进行。

三年制中职、技校面向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招生。本地应届初中毕业生(特教学校、鼎志班和足球后备人才除外)不实行注册入学。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外地生源只能报考三年制中职和技工学校批次,可注册录取(有特殊规定的学校或专业除外)。凡由招生学校规定了专业最低录取控制线的专业,不允许注册录取我市考生(有特殊规定的除外)。普职融通实验班不实行注册录取。

报考五年制高师或需要面试的职业学校或专业,考生须提前参加招生学校的面试,面试合格方具备录取资格。

招生实行分级管理、市级统筹

职业学校招生实行分级管理。“3+4”本科、五年制高师、五年制高职招生由市招考院投档并审核预录取,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批准录取;中职技校招生由市招考院批准录取。

职业学校招生实行市级统筹,报考职业学校的考生,符合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可以同时兼报面向本区市招生的普通高中。

青岛市“3+4”本科作为提前批录取,被“3+4”本科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它学校(含公办普通高中、综合高中、民办高中和各类职业学校)录取。

青岛市三年制中等职业教育(普职融通实验班除外)和技工学校可以注册录取的方式招收外地生源,由招生学校负责办理录取手续。

中职注册录取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报名时,须持初、高中毕(结)业证书或义务教育证书、身份证(或户口簿)。注册录取须控制在各校招生计划总量内。

职业学校招生中有面试要求的专业,须经市教育局批准,并须在招生平台申报招生计划时,注明“须面试合格”字样,录取投档时将关联面试合格名单数据库投档,未参加招生学校面试或面试不合格的考生将无法投档。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长任主席,赛区组委会正式成立,青岛进入“亚洲杯时间”!

2021-03-25    青报观象山

新职务明确!王京文进一步使用为济南市委常委

2021-03-25    东岳客

@青岛人,雨水马上到!周末降水结束升温继续,踏青游玩约起来吧

2021-03-25    青岛日报

打造千亿级海藻产业链!海控集团入股明月海藻、聚大洋

2021-03-2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参股金额最大!40亿元国家级轨道交通产业子基金落地青岛

2021-03-25    大众日报

科幻感十足!青岛这里的夜景打卡地超赞

2021-03-25    青岛画报

月薪7500元 高中学历就能报 青岛招募森林专职消防员

2021-03-25    齐鲁晚报

赏油菜花开、游光影世界,来青岛西海岸开启“电影之旅”

2021-03-25    齐鲁晚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