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以往一个多月的劳作不用10天就能完成!青岛春耕生产机械化渐成主力

2021-03-19 13:43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9日讯 人间三月天,春耕春种忙。春耕时节,观海新闻记者随青岛市供销社工作人员一同来到莱西市马连庄镇。在这里,“锄禾日当午”的劳作场景正逐渐被机械化所取代,过去需要一个多月才能耕种完成的土地,如今不用10天就能完成。

“以前种土豆全靠人出力,哪儿比得上现在,站在地头上瞅着,机器就帮你把活儿干了。”在马连庄镇洼子新村的一处农田,村民孙世跃正在自家地头“督工”,只用了半个多小时,他家里的3亩土豆田已经耕种完毕。观海新闻记者留意到,在孙世跃家的耕地上,大马力拖拉机带着马铃薯种植机“一路前行”,起垄、开沟、播种、施肥、覆膜、铺设膜下滴灌等多道工序一次性完成。

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张琪告诉观海新闻记者,如果按照此前的人工种植,每个人一天只能种1-2亩地,但通过机械化生产,每天种植20-30亩土豆并不费力。尝到甜头的农户纷纷将土地托管给专业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春耕效率大大提升。不单单种地轻松了,农作物产量也增加了。据张琪介绍,通过引入机械化种植,每亩地产量可达六七千斤,增产大约20%。

按照计划,今年青岛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计划达到89.5%,这为农业社会化服务带来了新的机遇。张琪透露,企业今年仅在莱西的土地托管面积就达到3万亩,相较于前一年增加了将近50%。通过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融合发展,青岛市供销系统引领小规模分散经营农户走向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除机械化助力春耕生产外,今年春耕期间,我市供销部门还积极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工作,购进春耕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保障农户春耕需求。记者从市供销社获悉,供销社系统作为农资供应的主渠道,紧紧围绕“抓春耕、保生产”,及早谋划、周密安排,认真做好春耕备播农资储备供应工作。据透露,市供销系统2021年全年采购大合同及春耕供货计划,目前已购进春耕肥料1.2万多吨、库存肥料7300多吨;购进农药249吨,库存农药461吨;购进农膜119吨,库存农膜141吨,保障农民春耕需求。(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一举签下数十亿美元大单,世界500强搬来总部!市长作出承诺……

2021-03-18    青报观象山

山东新冠疫苗接种四步走:六月底前开展18-59岁人群接种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综合

巨贾旧宅揭面纱!宁阳路片区首批项目今年6月底开街

2021-03-19    青岛早报

踏青正当时!这有一份赏花攻略,周末可去这些地方观赏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南区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高飞任市南区城建局副局长

2021-03-19    市南政务网

清明期间祭扫,青岛将严格实施分流、限流、预约措施

2021-03-19    青岛日报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第二场会谈正式开始

2021-03-19    央视新闻

音乐盛典来了!热门独立音乐人和乐队4月聚首青岛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