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奇瑞青岛基地、新能源卡车…即墨今年重点推227个项目

2021-03-10 14:36    青岛新闻网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效果图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杜梅)2月26日,山东省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青岛市分会场设在即墨区奇瑞汽车基地项目现场。即墨区参加集中开工活动项目共33个、计划总投资335亿元,涵盖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

据悉,2021年,即墨区全力推进487个重点储备项目,特别是227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奇瑞青岛基地、一汽新能源卡车、陆港国际枢纽产业基地、地铁维保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推动“四新经济”链群式突破、集群化发展。

项目为王落地至上

“必须把项目落地作为攻坚突破的第一战场。”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表示,项目突破的抓手是落实落地,检验的导向就是落地结果。

为此,即墨区坚持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项目进度就是尺度,全面落实领导包联、施工图管理、专班督查、人大政协视察、公开曝光等战法,谁主攻、谁保障、谁协同、谁支援更加明确,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促进项目落地、建成、投产、收益,形成项目竞相落地建设的热火朝天局面。

眼下,位于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汉缆海洋工程产业链基地项目正紧张施工。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将建设包括海工装备研发中心、脐缆车间、海缆陆缆车间等在内的电缆产业基地,一钢结构厂房今年将投入使用。

即墨区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现场

“我们从正月初六开始施工,现在工程进度非常顺利,一期厂房建设6月主体完工封顶,设备紧跟着调试,预计8月份部分设备投入使用,年产值近亿元。”汉缆海洋工程产业链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宋启奎介绍,项目将于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成为国内最大的海底电缆生产基地,年产值20亿元。

据了解,为确保项目加速建设,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从项目施工开始就派驻工作专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月调度工作制度,提前预判企业在下一步施工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做到早谋划、早化解,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通过优化服务,不仅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也陆续落地投产。位于通济新经济区人工智能产业园的“影创即墨”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项目主要建设光波导镜片、光波导芯片生产车间及实验室。得益于政府的专班服务,现在,眼镜显示芯片和镜片量产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这也是我国第一条、世界第三条混合现实智能眼显示芯片和镜片量产线。

总经理薛超说:“政府在宣发和推广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今年6月份我们将实行大规模量产,预计年产量在三四万台设备,年产值六到八亿元。”

“四新”经济链群式突破

日前,位于国际陆港的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正蹄疾步稳加速推进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整个外圈的基础施工及土方回填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完工。

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是今年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计划引入3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建成后将打造青岛北部、辐射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周边地区时尚消费新高地。

同样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的英派斯体育产业园,目前研发大楼基础筏板基础混凝土已经完成,2号叉车充电房、垃圾处理站主体已经封顶,深基坑已经全部达到基地标准,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完工。新产业园将建设“国字号创新平台”——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健身器材检测中心、新兴健身器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心等,将为青岛地区的健身器材产业带来新的创新驱动。

着眼未来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现代海洋、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纺织服装、市场商贸、传统物流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在即墨区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现代服务业配套的链群化、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青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以工业互联网串联产业转型升级主脉络,把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作为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抓手和发展“四新”经济的突破点。

市场化法制化保驾护航

“一定要让更多企业、项目和人才钟爱青岛、向往即墨,愿意来到即墨,在即墨发展得更好。”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即墨区坚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超前研判解决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的因素,开辟绿色通道,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为企业多帮真帮实帮,与企业同心同向同行,千方百计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坚持用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使改革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各项改革朝着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

深化“一窗受理”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标准化服务体系。深化“一业一证”“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领域应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创新,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市场化转型。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践行尊商、重商、爱商、护商理念,支持工商联和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作用,用好政企“新e通”等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吸引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心舒服的发展环境。

另外,即墨区还研讨优化工业项目建筑规划审批工作,全面升级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推行规划许可“图证分离”,进一步优化升级重点项目土石方整理施工许可服务等,审批服务再提速增效,营商环境再优化提升。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增长39.3% 前2个月青岛外贸进出口额1141.1亿元

2021-03-10    青岛新闻网

最高奖补超2000万元 西海岸发布最新上市扶持政策

2021-03-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 提问中

2021-03-10    青岛新闻网

最新放假通知:今年五一劳动节连放5天假!

2021-03-10    大众日报

驻青央企参与 大连湾海底隧道首个标准管节E2顺利对接

2021-03-10    青岛新闻网

山东公布“十四五”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重点

2021-03-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年3月9日0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1-03-10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早知道|这12种情况也能提取公积金 最低0℃ 最高18℃ 别忘了“春捂”

2021-03-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