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做好设计做好人" 青理工这波课程思政建设很"建筑"

2021-01-30 15: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王明慧 高江)让学生一起在实验中体验匠人精神,在插花课中感悟“抗疫”不易,在《中国建筑史》课程中探索中国建筑的气质……近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并成立“设计·人生”课程思政教研室,会议特别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主讲。

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学斌、副院长朱一荣,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及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研讨会由肖学斌主持。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价值融在知识里,真正教同学们做“好”设计,做“好”人。

肖学斌介绍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各专业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是要引导教师积极寻求专业教育与思政要素的有机结合点,在教学环节中多角度、多层次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二是要利用专业学科背景,将社会责任、工匠精神、美学教育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尽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点”带“面”,营造出课程思政建设的氛围,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王菁华表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主体归根到底是学院,如何聚焦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做好课程设计至关重要。他表示,做好课程思政要在课堂上做好三件事:一是要讲好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二是课程设计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引领学生承担起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他指出,建筑城规学院各学科要聚焦“设计·人生”主题,深入挖掘课程、校友、社会中的思政元素,学会从“小细节映射大事件”,从“小事例折射大情怀”,从“小现象彰显大道理”,真正能够将党的建设、育人育才、课程设计相互融合,让课堂具有鼓励学生、引领学生的力量,让学生成长为有知识、有见识、有胆识的人。王菁华强调,要把知识讲出价值来,要求教师把价值揉碎,用课程的逻辑串起来,讲给学生听。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掌握学生成长规律,顺应时代潮流,真正促进学生“专业成才”“精神成人”。

本次研讨会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前期成立了“设计·人生”课程思政教研室,聘请王菁华为顾问教授,朱一荣副院长担任主任,各系教学主任以及中国建筑史、中国城市建设史、中国园林史、建筑构造、专业设计课等课程主讲教师为核心成员;接下来,学院将着力建设以“设计•人生”以核心的建筑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各专业有序推进,依托城乡规划专业探索打造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王清宪:感谢伟大的时代!感谢勤劳智慧的青岛人民!感谢开放进取的青岛干部!

2021-01-30    青报观象山

李沧发布通知:自青岛市外进入或返回 需提前3天申报

2021-01-30    青岛日报

2021山东艺术类统考成绩可查,合格线已出!

2021-01-30    山东教育发布

重要提示!凡由青岛市外进入或返回市南人员 必须提前3天申报

2021-01-30    青岛新闻网

最“壕”安置房!探访崂山朱家洼回迁小区:靠南单元楼8层以上可观海景

2021-01-30    青岛日报

卡奥斯挺进深蓝 涉海企业云上“结网”!

2021-01-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牛年新气象!一批新规2月施行 哪条与你有关?

2021-01-30    新华视点微博

直播 | “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2021年青岛市青年人才“云上招聘会”

2021-01-30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