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卡奥斯挺进深蓝 涉海企业云上“结网”!青岛加快建设海洋产业共创发展平台

2021-01-30 06:1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青岛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正在迎来全新的升级换代。

近期,观海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依托海尔卡奥斯,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厂区正在开展智慧园区和智能化生产线规划;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新生产线规划;青岛聚大洋海藻工业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生产数据采集和设备改造优化……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立足长远、着眼全球提出的两项重大发展战略。随着青岛海洋企业、海洋产业与海尔卡奥斯平台的紧密牵手,两大战略正在青岛这片蓝色热土上实现重叠交汇、同频共振。

探索建立可推广到全国的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标准

“海洋产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同时,青岛市诸多优秀的涉海企业,也可作为海尔卡奥斯优良的‘试验田’。”2020年7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在推动涉海企业与海尔卡奥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如此表示。半年后的今天,这种愿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聚大洋海藻工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涉海企业正依靠海尔卡奥斯平台谋求产业升级,同时,海尔卡奥斯平台与之展开合作,“共建”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可推广的应用标准,力图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青岛模式”和“青岛智慧”。

建立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标准,并不容易。没有成功先例,海尔卡奥斯也不可能对所有海洋产业都熟悉。“为此,我们成立了海洋产业具体工作专班,进行全流程调研、提早介入。”海尔卡奥斯青岛区域战略规划经理路启航介绍,“平台优先选择与涉海龙头企业合作,强化在选址规划、设计施工等领域的运用,以提升其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以青岛聚大洋海藻工业有限公司实施的生产数据采集和设备改造优化项目为例,海尔卡奥斯经过2个月的现场调研,全面了解海藻加工行业,建立起智能工厂整体规划,同时对生产线上的关键环节需求、智能升级的关键控制点提出各工序解决方案。据了解,聚大洋项目的初步方案已经形成,目前正在进行优化,预计春节前后将会确定最终方案,随后正式开工建设。

“青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藻加工基地,但青岛还没有一条真正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海藻加工产业生产线。”聚大洋副总经理孟召收告诉记者,聚大洋进行的生产数据采集和设备改造优化项目,将实现海藻加工产业线的智能升级,例如,改变液相转化工序手动控制阀门导致的生产效率低、酸块加入量无法计量导致的产品质量不稳定等痛点,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最大化节约材料,同时减少用人成本。

目前,聚大洋正在对需要更新和改造的设备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还将开展“医用海藻多糖胶囊车间”与卡奥斯的合作。“通过与聚大洋的深度合作,建立起海藻的初级加工到深度加工的智能化流程,对于探索建立整个行业的应用标准具有重要意义。”路启航说。

建设青岛海洋产业共创发展平台,推动信息、资源、技术等互联互通

海尔卡奥斯在赋能海洋产业的过程中,主要是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围绕企业进行服务。对于涉海企业以及海洋产业的发展,卡奥斯与涉海企业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海洋一、二、三产业,孵化新物种、新业态,提供“集装箱式”的工业互联网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对外输出成熟模式,实现产业的全面赋能。

如果说聚大洋、明月海藻等涉海龙头企业是海尔卡奥斯的“试验田”、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标准的“共建者”,那么,众多的涉海中小企业就成为其成果的应用地和应用标准的“共享者”。未来,以标杆企业为参照标准,越来越多的涉海企业将积极投身到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进程中来。

在此之前,海尔卡奥斯对涉海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意义,更多体现在提供优质便捷的资源与服务上。“目前,海尔卡奥斯推出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海企通’等公共服务功能,并计划在本月上线‘工赋青岛’企业综合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所有企业提供办事服务和企业赋能服务。”路启航介绍,通过系统整合现有业态资源,将助力青岛海洋中小企业进行高质量、高信息化的产业转型升级。

系统整合涉海资源要素,构建起海洋产业领域大平台,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也在不断探索。此前,发挥平台思维,先后指导成立了青岛市海洋生物产业联盟、海洋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海洋电子信息产业联盟、青岛市渔业协会等联盟协会组织,但这些平台发挥作用的方式更多是实体的、线下的、分散的,受限于部门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难以真正推动平台信息化、数字化的互通互联。

“工业互联网技术让我们找到了建设海洋产业领域大平台的方法和路径,我们希望通过与海尔卡奥斯平台合作,共同建设全国一流的青岛海洋产业共创发展平台。”市海洋发展局工业处处长张惠珺介绍,利用工业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串联,让我市海洋领域的政策、信息、数据、资源、技术真正实现互联互通。

目前,市海洋发展局与海尔卡奥斯共建的青岛海洋产业共创发展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中。通过平台建设、信息共享、个性化解决方案定制等技术手段,该平台将为青岛市海洋产业的转型跨越升级提供新的澎湃动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争取一季度开门红

2021-01-30    青岛日报

李沧发布通知:自青岛市外进入或返回 需提前3天申报

2021-01-30    青岛日报

2021山东艺术类统考成绩可查,合格线已出!

2021-01-30    山东教育发布

王清宪:感谢伟大的时代!感谢勤劳智慧的青岛人民!感谢开放进取的青岛干部!

2021-01-30    青报观象山

重要提示!凡由青岛市外进入或返回市南人员 必须提前3天申报

2021-01-30    青岛新闻网

最“壕”安置房!探访崂山朱家洼回迁小区:靠南单元楼8层以上可观海景

2021-01-30    青岛日报

牛年新气象!一批新规2月施行 哪条与你有关?

2021-01-30    新华视点微博

直播 | “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2021年青岛市青年人才“云上招聘会”

2021-01-30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