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这个重磅会议描绘“山东未来”!青岛的机遇和作为都在里面……

2020-12-03 06:15    青报观象山

刚刚,山东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个关乎山东未来的重要文件——《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山东未来5年,以及未来15年的发展定了调,勾勒了蓝图。

在过去的五年,尽管山东的处境极为艰难,但最终扛住了压力。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生产总值连续突破6万亿和7万亿大关,2019年达到7.1万亿元,坐稳了全国第三的位子,殊为不易。而且将占全国1/14的庞大人口带入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新阶段,作出了巨大贡献。

未来的5年对于山东相当重要。是起,还是落?是坐稳全国第三省的位子,进而向广东、江苏发起冲击,还是就此跌出三强,沦落为“二流省份”?关键就看未来5年怎么干!

经过三年的“苦苦修炼”,山东已经尝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甜头,一切正按照当初设想的路径在行进。在山东身上,我们看到了当年广东的影子,这也让我们对山东的未来充满期待。

此次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其中有几个关键词要提一提,一个是“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这就不仅仅是经济总量靠前,还应该是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领先,要实现不容易,需要加油。第二个关键词是“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应该说,以山东的资源禀赋来看,目前发展还不够快,不够充分,发展潜力很大,只要沿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发展质量,都将有一个大的提升,在北方地区第一大省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位置感也将进一步增强。

如何达成目标?除了我们熟知的一系列遵循和发展原则外,此次全会还“划了重点”:一是人才战略,二是新旧动能转换,三是扩大内需,四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五是经略海洋,六是区域协调,七是改革攻坚,八是绿色发展,九是扩大开放。

这是山东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重要方法论,契合山东发展实际,做好了,山东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作为山东的龙头,未来青岛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就是未来山东的高度。山东发展任务艰巨,青岛理应挑起最重的担子。

1、机遇很多,但挑战也不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先来看看山东面临的发展环境。最为有利的是山东人的心气儿高了,心气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向上、求变求强,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

这几年,山东身上的压力太大了,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但山东扛住了压力,找到了走向未来之路,那就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事实证明,这条广东10年前曾经走过的路子,同样适合山东。

眼下,山东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形成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一批新经济增长点。

曾经笨重的“大象经济”,今天正“翩翩起舞”。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谁也不会想到,全国10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山东独占两席————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目前,“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4万家。在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这些企业会迸发出怎样的活力,令人期待。

如果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2020年只是第二步,即“三年初见成效”之年,目前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和“十强”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为未来山东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石。如果十年目标达成,那山东经济会是怎样的面貌,难以想象,再现辉煌,成为中国经济的引领者,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次全会还点出了几个重大机遇:包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赋予的重大机遇,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重大平台的战略叠加优势。这其中,有全国共性的机遇,也有山东独有的优势,比如上合示范区,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扮演的龙头角色。如果能抓住这些机会,发挥好自身优势,山东未来五年有可能重塑核心竞争力。

但也不能过于乐观,要看到,山东发展仍处在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依然艰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需要持续深化,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2、未来山东什么样

有了上述机遇,山东有理由在未来五年谋求更高远的发展。

这次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有点抽象,概括起来就是“七个走在前列”——

在综合实力上,山东要走在前列,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凸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发展质效走在前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占比大幅提升,新动能成为引领经济发展主引擎,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链产品链迈向中高端;

科技创新走在前列,自主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持续增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

改革开放走在前列,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此外,还有生态建设走在前列,治理效能走在前列,民生改善走在前列。

此次全会还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远景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教强省、人才强省。

3、青岛的机遇和作为

为达成上述目标,未来的山东将实施“九个强省”建设,即重点在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

全会提出,在九个方面发力——

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奋力向海图强,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聚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推动绿色发展,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为山东的龙头,无论是资源禀赋,还是肩负的国家重任,青岛都理应挑起更重的担子,为山东的“十四五”,以及更高远的未来贡献更大的力量。

下面,观象君主要从重点领域,分析青岛的机遇和作为。

先说人口和人才。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首先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山东的未来,系于人口和人才。作为有着1亿人口的大省,人是山东最大的财富和底气,关键是如何留住他们,并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这些年,山东人口和人才流失的新闻反复发酵,这背后既有产业层次水平对人口、人才承载力、集聚力不足的问题,也有人才政策不精准的问题。

山东要留住人,吸引更多的人才,青岛必须首先要增强人才吸引力。这些年来,青岛对人才的吸引力虽然不如国内先进城市,但整体实力还是很强的。去年,青岛以来引进各类人才46.5万人,获评2020中国最佳引才城市、最佳促进就业城市,但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青岛要建设创业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聚集高素质人才,更需要有庞大的城市人口数量支撑。要围绕扩大城市人口规模,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促进人口持续均衡发展。特别是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城市落户限制,向外来人口敞开城市大门。同时,要强化人口综合服务,倡导“来了就是青岛人”,增强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以开放、包容换取人口流量和人口活力。

再来看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青岛要当好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工业互联网。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这意味着山东在工业互联网这条新赛道上占据了极其有利的位置,其中,率先喊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功不可没。对山东的支持,就是对青岛的支持,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迎来国家示范的战略加持,自当奋力当先。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是青岛在“十四五”时期必须聚焦发力的爆破点,如果能一举突破,就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就可以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助力。

扩大内需已经成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城市赢得未来的一个关键之举。不论是深度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还是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高质量的投资和消费增长。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青岛都是“眼睛向外”,以外需为导向,发展外向型经济,这成就了今天的青岛,但“路径依赖”也使得青岛内需挖掘不足,尤其是对山东和北方地区的辐射力不够。面向“十四五”,青岛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探索运用更多市场化的手段,强化拓展投资空间,全面促进扩大消费,要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此次全会提出,奋力向海图强,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目前,山东海洋产业产值已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到全国海洋总产值的近20%,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青岛的禀赋优势明显。今年9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面向“十四五”,青岛应当着力巩固海洋科技的应有地位,还应该考虑如何加速海洋科技转化,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是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十三五”以来,山东构建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势头良好,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形成。但总体上看,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还比较突出。

与全省一样,青岛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如果能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突破,青岛就将迎来更加有利的发展局面。对内,要加强城乡统筹发展,缩小城乡之间、内地与沿海地区之间、北部与南部之间的差距;对外,青岛要发挥龙头城市作用,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将胶东经济圈打造成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成为引领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助力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战略中高昂起龙头。

此次全会提出,要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这对山东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青岛的使命是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应当深化黄河流域城市、海关、港口和企业合作机制,建设黄河流域开放合作国际客厅,吸引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通过青岛、通过山东“流向黄河”,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青岛的机遇和作为还蕴含在于对外开放当中。此次全会提出,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山东、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青岛自当率先而为,走在最前面。今天,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正加快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面向“十四五”,青岛应当充分发挥开放优势,深化对外开放,依托便利的通道网络,发挥青岛在大循环和双循环中的“双节点”价值,利用国际资源向内辐射,利用国内资源向外辐射,全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当前,青岛正在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应该立足青岛,辐射山东,放眼全国、甚至全球,拿着地球仪来思考,要站在未来看现在,要积极对接全省、全国规划蓝图、任务要求,拿出适合青岛的未来发展蓝图。

作者|沈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把进口冷链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2020-12-02    青岛时政

10家企业上榜独角兽500强 解树江:青岛是名副其实的北方第二城

2020-12-03    青岛新闻网

滨海新区“千亩”产业园加速集聚 13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

2020-12-03    青岛日报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被赞供销社改革标杆 他让"老字号"重振辉煌

2020-12-03    青岛新闻网

民生在线:青岛银行副行长王瑜明日14:30做客直播室

2020-12-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日报刊发:市场主体日益活跃,创业城市“基因”强大

2020-12-03    青岛日报

时代造就人才 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圆大学生创业梦

2020-12-02    青岛新闻网

"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青岛8岁男孩守护妈妈扛起家

2020-12-0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