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10家企业上榜独角兽500强 解树江:青岛是名副其实的北方第二城

2020-12-03 05: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12月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岛即墨区举办。大会以“创新的价值、逻辑与生态”为主题,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即墨区政府及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承办。会议期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教授发布了《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及“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解树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今年榜单看,青岛表现出色,共有10家企业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从全国城市的排名看,青岛也由去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第二城。

解树江解读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成为数字经济先锋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的新型经济形态。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8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5.4%,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数字经济“逆势上扬”,成为各国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复苏的关键抓手。预计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将有一半来自于数字经济。概括地讲,数字经济主要表现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应用场景。

解树江表示,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先锋,是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走在了数字经济的最前沿,它们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或是产业数字化,或是数字产业化,如京东数科、今日头条、贝壳找房等头部企业。

他补充道,目前一些国家和城市已经认识到数字经济的价值和意义,为抓住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我国也是发布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鼓励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划,先后三次将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独角兽成长需要市场容量和创新生态

解树江表示,独角兽企业500强企业需要具备八个关键要素,包含两个外部要素和六个内部要素。其中,外部的要素最关键的市场容量。“如果一个国家市场容量太小的话,很难成长为独角兽企业500强。”他谈到,所有独角兽企业分布比较多的国家,市场容量都比较大,最大的就是中国和美国,占比80%以上。此外,还需要有创新生态,良好的生态方能助推企业技术创新,市场扩张,使其成长为一个有代表性的公司。

内部要素来看,一是独特的企业家特质,也就是异质型企业家精神,除了要具备一般意义上的企业家精神外,还要具有广阔的想象力和钢铁般的意志;二是创新和颠覆性的技术,独角兽企业大都拥有很多专利,在各自领域里有遥遥领先的核心竞争力;三是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四是实现品牌和战略的高度协调;五是有虚拟企业的组织形式,让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整合资源,实现组织目标;六是拥有资本力量的支持,包括风险投资、私募资金等持续的资本支持。“这些要素搭配得好,发育得充分,企业才能成长得更好。”解树江说。

青岛10家企业上榜独角兽企业500强。

10家企业上榜 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第二城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树江谈到,从榜单看,今年青岛表现出色。今年,青岛共有10家企业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同比增加4家,新上榜的4家企业分别为卡奥斯、青岛云路、特来电和能链集团。据统计,10家上榜企业总估值达197.87亿美元,分属于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物流服务、教育科技、智能科技、汽车交通等产业领域。放眼全国,青岛排名由去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位列中国北方城市第二位。

分析增长原因,解树江表示,首先青岛工业基础雄厚,这是孕育独角兽企业的重要土壤,有了工业基础才有相应的市场体系;其次,青岛在积极推进国际创投风投中心建设,独角兽企业成长有个关键要素是资本的力量,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青岛打造国际创投风投中心,可以说抓住了重点和关键,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获得资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持”;第三,青岛拥有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具备独特的技术、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企业战略高度等独角兽企业成长要素,让越来越多的青企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此外,当前青岛正打造适合独角兽成长的生态环境,积极建设“青岛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有很多具体的措施是专门支持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大会永久会址也落地青岛即墨,都将有力地支持企业向独角兽迈进。“青岛的地缘优势也不容忽视。”解树江表示,相信青岛未来诞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把进口冷链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2020-12-02    青岛时政

一图读懂|担心吃得不安全?收好这份进口冷链食品选购指南!

2020-12-02    青岛新闻网

时代造就人才 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圆大学生创业梦

2020-12-02    青岛新闻网

深圳罗湖:确诊港籍货车司机一名密接者核酸结果为阳性

2020-12-02    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

青岛市属企业"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班"三述"取得积极成效

2020-12-02    青岛新闻网

最新数据!11月新房卖了近14000套 本月30多家新盘入市

2020-12-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民生在线:青岛银行副行长王瑜明日14:30做客直播室

2020-12-03    青岛新闻网

新政策!首汽约车在青岛等国内40个城市推出空驶补偿费

2020-12-0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