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火车站青岛湾项目正在拆改 规划方案有望年底公示

2020-11-10 09:13    青岛早报

原标题:市南区“通山观海”不是梦

9日上午,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德志做客《行风在线》,对市民关注的规划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青岛以山海风光闻名于世,如何让高层建筑与城市自然景观和谐共生,实现通山观海是很多市民关心的话题。在节目中有市民询问,听说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将建一座700米高的建筑,青岛湾广场也将打造一处330米的摩天地标。这些规划是否进行了公示,符合相关规定吗?

新规划青岛湾项目做了3个方案

对此,姜德志提到,按照国务院和住建部相关规定,超出4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必须要进行申报和备案。桥头堡商务区建设的700米高地标建筑,在建设之前必须要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获批才能建设。项目方案也必须对外公示,目的就是让市民广泛地提意见,来不断地修正优化规划成果,同时在项目建设当中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科学决策,提供一些有益的支持。至于火车站青岛湾建设330米地标的消息,暂时没有得到确认。目前,青岛湾项目正在进行拆改,市规划部门做了3个方案来进行论证,目前这3个方案经过了相关程序,年底之前有望向社会公示。

姜德志还表示,青岛市靠近山靠近海的地方往往都是资源价值最高的地方,考虑到区位价值,在规划当中适当提高了容积率和建筑高度,从而影响了通山观海的效果。下一步,市规划部门将认真地予以反思,将市民的意见建议纳入到城市设计范畴内,提升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老建筑挖掘文化资源盘活老建筑

老建筑是青岛的文化名片,也是城市历史脉络,不仅要保护好,更要利用好发展好。青岛老建筑开发利用如何破题?姜德志介绍说,青岛是国家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开展了一系列的规划,其中包括编制了3轮历史名城保护规划,应该说青岛市在历史名城保护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是与上海的武康路、广州的永庆坊、厦门的中山路相比,青岛对历史街区和建筑的活化利用严重不足。

下一步,市规划部门将围绕历史名城这种文化资源的挖掘,盘活老建筑,在保护的基础上让城市文化更加多元地向游客展示。

热点回应

1 桥头堡国际商务区将建一座700米高的建筑?

项目方案在建设之前必须要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获批才能建设,也必须对外公示,让市民广泛地提意见。

2 青岛湾广场将打造一处330多米的摩天地标?

这一消息暂未得到确认。目前,青岛湾项目正在进行拆改,市规划部门做了3个方案来进行论证,目前这3个方案经过了相关程序,年底之前有望向社会公示。

3 青岛老建筑开发利用如何破题?

青岛在历史名城保护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对历史街区和建筑的活化利用严重不足。下一步,市规划部门将围绕历史名城这种文化资源的挖掘,盘活老建筑,在保护的基础上让城市文化更加多元地向游客展示。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冰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好消息!青岛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20-11-10    齐鲁网

真金白银,顶格服务!市南区企业家大会发布重磅惠企政策

2020-11-10    大众网

青岛拟发文,严查教师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等失范行为

2020-11-10    大众网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伟光今日14:30网谈

2020-11-10   

青岛发行479亿元政府债券 保障317个重点公益性项目建设

2020-11-10    青岛新闻网

2020年青岛市面向全国选聘高层次专业化干部人才公告

2020-11-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进驻青岛市民中心 下周一对外办公

2020-11-10    青岛日报

青岛首发山东省首部教育蓝皮书 “把脉”教育难点热点

2020-11-10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