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探访黄水东调项目:关乎数百万青岛人吃水幸福的第二输水线路

2020-10-14 07:5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工程与“引黄济青”互为补充,投用后将极大缓解城市供水紧张状态——

黄水东调,百公里管网“接力”进青

平度市明村镇小营村北,在一个约2.7万立方米的硕大基坑里,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前池底板、侧墙的钢筋绑扎,不远处泵房、办公房等地面建筑也在同步向上崛起,作为青岛市域范围内最大的一座加压泵站,黄水东调承接工程主泵站年底前将完成基础建设工作。

▲位于平度的主泵站施工现场。

从这里出发,一条长达上百公里的输水管网向东南方向蜿蜒而去,在平度、胶州、即墨等地“排兵布阵”,到明年底,这条关乎数百万青岛人吃水幸福的第二输水线路将开始供水,届时将极大缓解我市供水紧张状态。

近日,记者在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现场看到,吊车、塔吊、运输车等来回穿梭,一片繁忙与紧张的施工景象。建设者们加班加点争取“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以保证如期完工实现早日通水。

▲电焊工人在输水管道上进行接缝焊接。

青岛是资源型缺水城市,年城市供水保障能力为6.7亿立方米,根据《青岛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预测到2035年,城市需水量16亿立方米,缺水9.3亿立方米。多年来,我市客水调引主要依赖引黄济青工程,然而该工程现状输水能力不足。为缓解供水紧张状态,省黄水东调工程东延至青岛境内,同步实施承接工程,将与东延后的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实现对接,开辟青岛第二条输水线路。

在平度明村镇输水主管线施工现场,一条五六米深的大沟横亘在记者眼前,沟内一节节直径达3米、长12米的粗大管道被吊装下来后,电焊工人踩着梯子爬上爬下,进行管道内外接缝的缜密焊接。“这些管道一节就重约26吨,相当考验吊车司机的吊装拼接技术,而每吊装完一节就要经过大约8小时的不间断焊接以及防腐处理,通过超声波检测和X光探伤,合格后才算完成。”青岛水投黄水东调投资运营公司总经理王志勇告诉记者。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主要由输水主管线工程、南部输水管线工程、东部输水管线工程、北部输水管线工程及主线、南线加压泵站等组成,输水管线总长116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39.26亿元,项目建设地点跨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等区(市),建设工期24个月。与潍坊一河之隔的平度市明村镇傅李庄村北是项目的起点,通过在此新建泵站,加压后利用管道向东南输水至第二个备用水库,而在水库建成前,自输水主管末端分设东部、南部、北部三条输水管线向市内五区、即墨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州、平度供水。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是我市近年来实施的最大的调水工程,也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待工程建成通水后,可实现年输水1.89亿立方米,通过优化调配可增加至3.15亿立方米,该工程将与现有引黄济青工程互为备用、互为补充,配合本地管网系统,以大中型水库为纽带,着力构建新的水资源网络格局,实现“双路供水、双库调蓄”战略目标,提升我市城市供水保障能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文/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发布最新检测情况通报

2020-10-14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民用行动兑现承诺,让国人心安!

2020-10-14    青报观象山

吴尊友:青岛这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大

2020-10-14    北京日报

青岛早知道|青岛已采样5603804份,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 城阳多个社区拆迁改造计划有新进展 青岛“菜篮子”量足价稳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青岛13日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回复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顶格优惠+叠加享受”释放最大红利,青岛今年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9亿元

2020-10-14    青岛日报社 /观海新闻

来做核酸检测么?不用排队的那种!“大喇叭”小姐姐火了!

2020-10-14    青岛晚报

一元菜、两元菜多滴很!青岛“菜篮子”量足价稳

2020-10-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