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不到两天423万人完成核酸检测!青岛市民用行动兑现承诺,让国人心安!

2020-10-14 06:00    青报观象山

10月11日早6时许,青岛发布了新增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一时间,青岛市民收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的问候与关注,有的叮嘱戴好口罩,有的询问“你们还能出门吗”……在全国关切的目光中,处于“暴风眼”的青岛却并没有过多的忐忑。

疫情发生后,观象君有两个感受:第一,青岛反应迅速,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进行应急处置,及时通报信息,让全体市民安心。第二,青岛市民很给力,面对全员检测,给予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那些蜿蜒在城市各个角落的长队,忙而不乱,显示出全体市民与城市“大家庭”携手共同应对疫情的坦然与决心。

blob.png

排队等候检测的市民。唐婕 摄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全市已采样4235438份进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945252份,除已经公布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外,没有发现新增的阳性感染者。

“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的“青岛承诺”正在兑现!

1

青岛的“雷霆行动”

blob.png

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做核酸检测。

没有人希望疫情发生,但是疫情到来之后,最重要的是直面困难和解决问题。

连日来,国内多个城市纷纷发出提醒: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岛。也有些城市要求:自9月28日起,从青岛归来者进行核酸检测,即日起从青岛返回的人一律隔离14天。“禁令”一出,全国上下都紧张起来,对青岛有各种猜测。

与之相对应的是,青岛人除了在刚刚获知疫情信息时有一点点不安之外,并没有太多的慌乱。青岛人的生活一切如常,唯一的变化是,需要每个人去做核酸检测。另外,大家又买了一些口罩,防护措施更严格了。而这些措施,原本也是秋冬季节预防第二波疫情的必要。

市民不慌乱的原因在于,青岛给予了大家最好的定心丸——信息公开以及政府高效的工作部署和强大的执行力。

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予以现场指导,全市开展疫情研判、流调、重点人群排查等工作,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目前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正在推进。

一天多次新闻通报以及新闻发布会,青岛已安排上:

10月11日6时许,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2020年10月11日,青岛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初步判断,与市胸科医院相关联。

10月12日3时许,通报: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青岛已制定并已启动全员检测方案,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将及时发布。

10月12日14时,青岛发布最新检测情况通报:已采样277968份进行核酸检测。

10月12日19:40,青岛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天全市共计采样1038785份。除之前公布的9例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外,其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发布会上,也解释了头一日发布会取消的原因:发现新确诊病例,为了让大家知悉更多有效信息。

13日上午,青岛又连续发布两次疫情通报,就在当天下午,青岛再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可以说,岛城市民想知道的信息,青岛都主动、及时地告诉了市民。因为青岛敢于面对问题,能够解决问题,无需遮掩。

2

“青岛啤酒”肯定输不了

blob.png

市民在海信广场检测点排队等候检测。

仅12日一天,全市便采集超过100万核酸检测样本。诚然,这种效率离不开政府的马不停蹄、高效运转,但更重要的是,离不开住在这座美丽城市的人们的团结与理解。

11日晚,青岛的街头便已出现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景象,很多社区迅速行动,开展全面、全员核酸检测。社区微信群、物业群闪烁起了通知,小区宣传栏、楼道处贴上告示。为保证每家每户都知晓,市南区的许多社区工作人员还通过爬楼挨家挨户敲门、打电话等方式为市民们划重点。市民直呼很暖心。

12日,检测全面铺开,尽管有不尽人意之处,比如检测点排队人员较多、检测采样管暂时短缺等等问题。但面对问题,青岛也在不断调整优化,及时增加了核酸检测点,及时公布核酸检测注意事项以提高效率,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陆续公布了检测点具体位置。

检测流程不断改进,检测效率不断提高,疫情防控“青岛效率”逐步显现。13日上午,市北区海琴广场检测点,居民错时检测,偌大的广场上,等待检测的市民不足百人,基本达到随到、随登记、随检测的频率,一些检测台前甚至出现“空场”。

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不间断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志愿者最为辛苦。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与坚守,构建起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安全屏障。崂山区中韩街道南张社区检测点上午检测暂告一段落,刘医生终于能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进行短暂的休息,一上午时间她已经完成了800多人的核酸检测取样。中午饭点,李沧区李村街道玉清宫路第一社区核酸检测取样点排队人员依然众多,时间紧张,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简单吃几口饭菜,就要继续投入检测。莱西市妇幼保健院崔健乐将自己年仅5岁和5个月大的两个孩子送到了老家,主动承担起核酸检测的重担。她舍小家为大家,一往无前,成为孩子心中的“钢铁侠”。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永嘉路社区网格员管书堂今年74岁。11号晚上社区启动核酸检测后,他就自愿当起了志愿者,在永嘉路广场检测点维持秩序,协助登记。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康城社区监测点,10余名身着楼长志愿者背心的社区志愿者,也在为居民提供引导、登记、咨询等服务。该检测点共开设了9条通道供居民排队检测,其中,特别开设3条绿色通道,面向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特殊群体。

崂山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的检测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在朱念洲老人家,检测人员为因脑梗卧床三年90岁的朱念洲老人,和86岁的老伴王翠香完成采样。据了解,13日一天,检测人员登门入户为社区62位老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采样。

正是午餐时间,海信广场的核酸检测点,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放下手里的活儿,一直在工作。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人径直走到登记处,工作人员提醒她排队,但她表示自己已经检测完了,下午没事,希望能来做志愿者帮忙登记信息:“我写字很快,我可以来替替班,你们也好去吃点饭啊!”

对于核酸检测,青岛市民给予了最大的理解与支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同医护人员一起防疫、抗疫。市南区颐中高山小区的万女士是第一次做核酸检测,她忍不住为青岛速度点赞!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福林苑社区检测点按要求应检尽检,“75岁以上老人我们会优先安排检测,排队的市民都毫无怨言,让我们工作人员也非常感动。”

青岛突发疫情,全国人民也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微博、微信问候接连不断,“热干面赢了,烤冷面赢了,炸酱面赢了,大盘鸡赢了,青岛啤酒肯定输不了”“青岛加油,等疫情过了,哈啤酒庆祝”……

3

“归队”指日可待

blob.png

医护人员给市民做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流行,已成为一种“常驻病毒”,国内局部“复发”在所难免。此前北京、大连、乌鲁木齐等地都曾出现过复发情况。对此,张文宏曾表示,“在全球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内也难免会出现‘疫情小火花’,如何确保‘小火花’不成为‘暴发’,有赖于每个人的防控意识。”对于青岛此次的疫情,他则在微博中称,“中国由于早期抗疫比较成功,目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没有本土传播病例,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表示,今年冬天或明年春天疫情应该还会继续存在,同时很可能发生局部地区的暴发。“我相信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密切监测,这种方式看起来行之有效。因为大家知道无症状的患者传播力也很强,所以一定要做。”

全员检测、全面检测,无疑将是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等纷纷派驻上百人采样队进驻社区,其中不乏援鄂医疗队“抗疫老将”,为青岛市民吃下定心丸。

省委、省政府要求,“要调集全省流调和检测方面的机动力量,即赴青岛提供支持,坚决打赢打好阻击战、攻坚战。”于是,全省多个地市医院的医护人员,带着设备、检测试剂来到了青岛,与青岛人民一起并肩作战。

有了较为完善的检测流程,有了兄弟城市的全力支持,检测效率逐步提高。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全市已采样4235438份进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945252份,除已经公布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外,没有发现新增的阳性感染者。其中,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李沧区已采样450596份,已出结果192676份,均为阴性;最先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所在的市北区已采样556587份,已出结果286520份,均为阴性。

为从严抓实疫情处置工作,10月13日,青岛对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740人进行了第二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针对大家特别关注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租车司机邵某某,已追踪到青岛全部密切接触者52人,目前全部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完成2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上述52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89人也已经进行追踪管理。青岛还对市胸科医院388名职工和在院患者,以及9月份出院后离青的9名患者进行了追踪,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全员检测、全面检测,给了青岛市民最大的安全感,也让青岛市民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

青岛市民也在朋友圈中,向全国人民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青岛很好,依然美丽;全城检测,更加安全。感谢亲朋好友的关心,我在青岛,一切安好!”

“青岛很好,不必恐慌!青岛全民检测是要给全中国人民一个安心,为青岛人民保驾护航!”

“青岛很好,一切如常!正常上班,正常上学。全员检测,只是为了让身边的每一个人安心,让全世界人民知道青岛一切正常!”

守护,来自每一个微薄的个体,却终将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让城市重新进入正常运行的轨道。青岛,加油!生活一如往常,疫情终将过去!青岛“归队”,指日可待!

作者|荔枝 一铎 摄影|韩星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发布最新检测情况通报

2020-10-14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吴尊友:青岛这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大

2020-10-14    北京日报

青岛13日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回复

2020-10-14    青岛新闻网

探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 青岛要在5大领域为AI赋能制造业探路

2020-10-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一元菜、两元菜多滴很!青岛“菜篮子”量足价稳

2020-10-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好消息!城阳区多个社区拆迁改造计划有了新进展

2020-10-14    大众网

青岛人请注意!芹菜、韭菜、牛肉、黄花鱼…这2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10-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抽空垫垫吧!”青岛大姨核酸检测点放下一袋吃的…

2020-10-14    海报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