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核酸检测和秋冬季预防权威指南来了!快看青岛这家医院的支招

2020-10-12 18:28    青岛市市立医院

这么长的棉签,捅进嗓子会不会很痛?怎样配合才能减轻不适感?秋冬季来了我该怎么做好预防?市立专家送上权威小纸条,请收藏转发!

据10月12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青岛市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制定并已启动全员检测方案,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社区检测正在加快推进,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

秋冬季节本就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多发,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那么,广大市民近几天如何配合完善核酸检测并在接下来的日子如何防控新冠疫情?青岛市市立医院医生给出如下建议:

如何配合做核酸检测?

1.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采样过程“咽反射”引起恶心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等。

2.检测者需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排队等候过程注意个人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3.提前准备个人信息提高采集效率,一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告知采集人员是否存在血液病、抗凝药应用史、鼻中隔弯曲及鼻腔手术史。

4.采集鼻咽拭子时出现鼻部酸痒感,刺激打喷嚏,可立即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鼻咽拭子采集后可能出现少量鼻腔出血,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出血量较多请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5.采集口咽拭子时检测者头后仰,张口发出“啊”音,有助于暴露咽喉,但过程中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检测者可配合采集人员尽量放松、深呼吸。

6.核酸检测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双手。

7.采样结束尽快离开采样点,避免逗留围观,可随身携带纸巾及塑料袋,避免随地吐痰及呕吐,垃圾正确处理,不可随地丢弃。

哪些人被列为“应检尽检”人群?

1.以下8类重点人群按照单位防控要求做到“应检尽检”:

(1)密切接触者;(2)境外入境人员;(3)发热门诊患者;(4)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5)医疗机构工作人员;(6)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7)监所工作人员;(8)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

2.以上人群、幼儿园及学校工作人员、餐饮机构服务人员、公共设施及场所服务人员及其他人员密集单位工作人员应自觉提供流行病学史,并率先自觉进行核酸检测,严禁隐瞒误报。

3.完成核酸检测获得阴性结果后按单位要求参与日常工作活动,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协助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展开。

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该怎么办?

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后,应注意:

1.佩戴防护口罩,污染后及时更换,注意手卫生,避免接触老人、小孩及其他免疫力差人群。

2.注意监测体温,通过官方渠道进行互联网咨询,必要时及时就医。

3.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提供流行病学史,配合医生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等相关检测,根据需求完善肺部CT筛查。

4.就医过程,做好防护。等待核酸结果过程中服从医务人员安排,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5.配合医护人员自觉居家观察、医院留观或专科就诊;治疗期间请勿饮酒,严格遵循医嘱用药,注意及时复诊评估。

普通群众该如何防范?

从个人角度上说,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聚会,也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1.基本点:手卫生,不扎堆,戴口罩,讲卫生。

✬强化手卫生:勤洗手,不接触可能的污染物体。不用污染的手接触眼睛等部位。经常用七步洗手法清洁手;

✬不扎堆:减少与人近距离接触,减少聚餐聚会,保持人均距离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加强居室的清洁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两到三次;

✬戴口罩:在密闭公共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多的工作场所以及室内的公共场所时全程佩戴口罩;

✬讲卫生:打喷嚏或者咳嗽的时候用手肘或者纸巾遮住;呼吸道分泌物纸巾包裹后投入下水道或垃圾箱。

2.减少非必要出行。

长时间乘坐密闭的交通工具会增加感染风险,如非必要,建议减少或暂停出行安排,减少旅途导致的感染风险。

3.主动通过官方渠道来了解当地的疫情变化,学习了解健康科普知识和预防知识。

特殊时刻,青岛市政府、市卫健委、全市医疗机构严格贯彻落实科学防控指导思想,坚持秋冬季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原则,全力有序开展防控工作,信息公开快速透明,青岛市民快速反应积极配合,请市民朋友注意自身情绪疏导,无需过分紧张、焦虑,按照要求指导共同参与,助力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图片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国家卫健委派工作组赴青岛指导疫情防控

2020-10-12    央视新闻

青岛市卫健委通报检测情况:已采样277968份

2020-10-12    青岛卫健委

辟谣:网传"青岛市确诊71例"为累积数据 非近日新增

2020-10-12    青岛新闻网

张文宏发文提及青岛疫情:可以通过扩大检测获得“动态清零”

2020-10-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地铁3号线首列架修电客车落成交车

2020-10-12    青岛地铁

李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院士港研究院提前完工

2020-10-12    青岛新闻网

最新航拍!青岛核酸检测现场:市民有序排队

2020-10-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民生在线】受疫情影响可办延缓还款 不良记录保存期限为五年

2020-10-1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