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再度"闪耀"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 在这一领域将迎来新机遇!

2020-09-27 14:13    青报观象山

榜单正日渐成为我们观察城市发展、产业走向的一扇最佳窗口。

9月25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8)”在中国深圳和韩国首尔同时发布。

疫情之下,中国金融业的开放更加蹄疾而步稳,建设国际化色彩浓厚的金融中心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发展的重要之义。

也正因如此,被誉为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晴雨表”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从未像今天这般备受关注。

令人欣慰的是,本期榜单,青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全球金融中心综合排名中,青岛位居第47位,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之后,领先于南京、西安、天津、杭州、大连和武汉。

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专项排名中,青岛位居印度古吉拉特邦国际金融科技城、德国斯图加特金融城之后的第三位,列中国内地城市的首位。而这项排名,主要来自于对国际金融专业人士的调查问卷,从这个角度而言,青岛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而这又将为青岛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的底气和勇气。

自2016年3月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至今,青岛已八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五十。2018年3月,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在迪拜发布,青岛位居第29位。

这是一份更具权威性的榜单。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采纳138个特征指标,相关定量数据由第三方机构提供,其中包括世界银行、世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国际组织。同时排名还结合了来自全球各地共8549位受访者填写的在线问卷调查。

这更是一份国际国内金融中心激烈竞争的“缩略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血脉,后疫情时代,从国际而言,顶级金融中心仍保持高位,亚太金融中心城市迅速崛起;国内而言,新一轮城市之间竞争,金融业是重中之重,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不断提速的同时,中西部城市正在发力,面对这样的竞争态势,青岛如何继续胜出并晋升?这份“榜单之问”亟待回答。

金融科技是未来全球金融竞争的制高点,指数报告敏感地关注到金融科技这一发展大势,从第25期开始,连续四期就金融科技设置专门章节,力求展现出金融中心是否具备优良的金融科技培养土壤,这对于青岛而言,恰好提供了实现金融业转型升级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1、亚太金融中心正在崛起

综观本期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东京、香港、新加坡、北京、旧金山、深圳、苏黎世。

前十名中,上海、香港、深圳、苏黎世排名均有提升,而东京跌至全球第四,新加坡排名再次下跌,至全球第六。

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顶级金融中心格局发生变化。虽然前两名依旧由纽约和伦敦包办,但上海的评分快速上升,超过去年排名第三的东京,首次进入全球三甲行列。

而以往排名第三、四名的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则下滑至第五名和第六名。

根据榜单位,本期全球金融中心评分整体下降,但是排名前十的金融中心评分却全部逆势上升,全球金融中心“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的平均得分整体较上期下降了41分,超过八十个金融中心的评分出现下滑,但排名前十的金融中心平均得分整体较上期增加了7.7分。

英国智库 Z/Yen集团董事长迈克尔•梅内尼表示,尽管平均得分下降,但等级指数排名前十的金融中心的得分均出现逆势上升。这表示疫情期间,大型都市和港城市依旧能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随着西安和武汉的加入,中国内地已有12个金融中心城市上榜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除青岛排名47位外,上海、北京、深圳进入全球前十,其中,北京则依旧稳居第七位不变,深圳首次“杀入”前十榜单,排名第九,广州排名第二十一,成都位居全球第四十三,南京位列全球第八十九名,而西安、天津、杭州、大连和武汉排名虽然相对靠后,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作为国内金融业最发达的城市,此次榜单,上海跻身全球前三,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各项综合得分也较上一次提升8分,与第一名纽约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至22分。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博士在25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全球五大金融中心中,上海正在完成“史诗般追赶超越。”

上海、北京等头部金融中心正在超越国际顶级金融中心,而中西部城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大踏步前行。

以成都为例,自2017年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以来,排名位次持续攀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得到全球认可。资料显示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036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同比增长4.7%;截至8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4.31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同比增长10.1%;本外币贷款余额3.99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七,同比增长12.1%。

这些金融数据深刻反映出近年来成都金融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力资源日益富集的良好发展态势,充分彰显了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活力与成效。

随着北上广深等全国性金融中心地位的确立,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也已经进入跑马圈地的时代。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求同存异,真正实现金融中心的目标,成为包括青岛在内的各大城市未来建设的重要挑战之一。

2、青岛为什么能?

本期榜单,青岛再次收获满满,动力来自于哪里?

新风口带来新机遇是最恰当的答案!

青岛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2014年2月获批以来,在支持实体经济,助推城市发展跃上新平台等方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力量”,“财富青岛”城市品牌日渐深入人心,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青岛金融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作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报,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17.3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GDP增速7.7个百分点,增速居国民经济十大行业首位。截至6月末,青岛成为全省首个贷款和存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与此同时,青岛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及境外市场均有斩获,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创造出历史最好水平。

不仅是金融业自身的发展速度与规模,开放也是青岛金融业的重要优势之一,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74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5家(含17家外资银行、17家外资保险公司及1家外商独资专业财富管理公司),青岛外资银行数量位居全国第六位。17家外资银行中,韩国5家、香港4家、日本3家,英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台湾各1家。

截至2020年8月末,驻青外资银行资产总额419亿元,占辖区市场份额1. 48%,外资银行存贷比为119. 6%,实现净利润2. 46亿元。

3、抢占金融科技新赛道

此次榜单金融科技中心的排名,再次让人们看到了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金融科技排行榜中,纽约在金融科技领域排名第一,其次是北京、上海、伦敦和深圳。

该排名中,前15的金融中心有5个来自中国,6个来自美国,反映出两国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已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

报告指出,融资渠道和高技术人员是优化金融科技发展环境的最重要因素,而大数据分析和交易支付系统是金融科技最重要的应用场景。

在金融科技这一环节,上海表现突出,连续四期排名前三,意味着上海正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有望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弯道超车。

就在指数发布的当日,上海正在举行全球性金融科技峰会——外滩大会,全面展示了上海在金融科技关键技术、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金融科技产业集聚等方面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引领性和号召力。

抢占金融科技新赛道,青岛也有机遇。2019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青岛正式成为全国13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地区之一,同时获批的还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宁波等省市。

无论是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打造世界创投风投中心,还是孜孜以求于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都需要金融科技助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双循环大格局,金融中心建设正在迎来新机遇,如何形成与经济增长良性循环、有辐射能力的差异化错位金融中心?这份“老榜单”带给青岛一个“新命题”。(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以最迅猛之势铺开变革!工业互联网,青岛立潮头

2020-09-27    青岛日报

青岛启动50余处老建筑红瓦修复工程 年底前将全面完工

2020-09-27    青岛日报

时隔两个月,威海路正式通车!

2020-09-27    青报城事

青岛已采样246880份检测 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

2020-09-27    青岛卫生健康

【青申同潮】刘莉莉:用精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用良好生态吸引年轻人

2020-09-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外出旅游和来青旅游健康码均不受影响 这3个片区都规划了初中学校 第一海水浴场发现成群燕子鱼

2020-09-27    青岛新闻网

山东暂停散货船进口冷链食品装卸,鼓励货主“散改集”

2020-09-27    齐鲁网

厉害了!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青岛跃居47位 内地城市中排名第6

2020-09-27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