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发展工业互联网 赋能伟大的时代

2020-09-21 07:29   

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伟大的时代

面对新产业带来的新机遇,只有加速奔跑,才能在竞争中“制胜”。

随着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的举行,青岛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决心,牢牢把工业互联网的机遇握在手中,用清晰的路径、明确的目标,进一步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占据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实现城市竞争力快速跃迁。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人类生产力进步的重要标志。它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制造业甚至整个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通用方法。工业互联网是一种颠覆性创新力量,它不是传统工业的新工具,而是新的工业组织形式,实现了对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工业互联网更是一种全新的产业生态,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储存芯片、传感器、机器人等诸多产业,包括双跨平台以及建立在母平台上的子平台,更包括后期的互联网安全技术……是一个全产业链的生态。

青岛要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建设“生态”,要坚定不移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

要强优势、补短板,筑牢产业链。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具有很强的协同性,上游的硬件设备、中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下游的场景应用共同发挥作用才能体现出工业互联网的独特价值。目前,青岛已经集聚了超过1800家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涵盖软件与系统集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应该说是正在形成一个全生态的链条,但芯片基础核心技术、智能装备等方面仍然存在短缺,需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到青岛来。

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做实资金链。工业互联网要快速做大做强,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青岛要继续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已经连续两年举办的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鼓励引导了众多创投风投、社会资本参与到全市3000家企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改造项目,分享企业技术改造后增值的利润,要进一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探索数据资金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绿色信贷等方面应用推广,把资产变成数字,数字变成信用,信用变成资本,以数字化金融产品赋能产业发展。只有用好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路子才能走得更加坚定扎实。

要以企业为主体,补齐人才链。任何一个产业都是靠人做起来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更是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必须把加快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应用型人才作为重点攻坚项目,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人才引进和政策落实机制。要继续联合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应用培训和创业指导,培养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型人才、科技服务型人才。继续打造方便年轻人、创业者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平台载体。全市上下要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只要是奔着工业互联网来到了青岛,就都是青岛人,青岛陪伴大家一起创业、一起成长。

要整合各类资源,做强技术链。提升工业互联网的竞争力,技术创新是关键。青岛已经集聚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中国信通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工业互联网技术领域“国家队”成员,以及海尔智能研究院、赛昇智能研究院、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研发机构,具备了一定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优势。未来,还要进一步面向全球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加快与全球顶级科研机构及人才团队合作,推进数字技术原创性研发和融合性创新。要推动工业互联网与5G、人工智能等共性基础技术研发,推动工业互联网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全市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创新能力。

同时,围绕打造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要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对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人才的创意创新想法,“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全方位打造更具感召力的政务服务环境。

时不我待。机遇稍纵即逝,特别是在颠覆性创新、跨越式赶超随时都在发生的互联网领域,青岛惟有在这条全新的赛道上全速奔跑,才能把率先起跑的领先优势,不断放大、转化为产业升级、城市竞争的胜势,才能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书写城市跃迁的全新篇章。

(青岛日报评论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第四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启幕 海尔引领物联网时代管理之道

2020-09-20    海尔集团

林映君:"解码"现代智慧农业 增添青岛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09-21    青岛新闻网

用嘴写口书、留校当老师、残运会上得奖...青岛这位无臂大姐火了

2020-09-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在青成立,五万张地铁定制票免费领!

2020-09-21    青岛新闻网

上海深圳青岛启动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

2020-09-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上海路小学扩容,二十八中搬迁,琴岛学校火爆…西部老城区迎来教育变局

2020-09-21    青岛日报社 / 观海新闻

四名武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来青“报平安”

2020-09-21    青岛晚报

时尚酷炫 文博会青岛综合展区人气爆棚 游客争相拍照打卡

2020-09-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