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同潮】林映君:"解码"现代智慧农业 增添青岛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09-21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张晓楠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从盒马鲜生产业链条的一棵‘智慧菜’,到实地探访上海的现代农业基地,真的是挺受启发。”说话的这位是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镇长林映君,是此次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中唯一一名乡镇干部。

林映君告诉记者,从生产到配送,从数据整合到信息监控,让他看到了不亚于任何科技产业领域的信息化综合服务,也对现代智慧农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其实,我们即墨金口镇很多农产品质量都很好,尤其金口芹菜还是农业部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更需要我们发展好现代智慧农业,让家乡的品牌‘走出去’。”

林映君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解码”上海现代智慧农业

林映君告诉记者,我国在2014年提出“智慧农业”的概念,目的是为发展现代农业和提高农业发展效益,解决现有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各种供求矛盾。

为了弄懂上海现代智慧农业,他翻阅了很多资料,还专门跑到上海郊外张江镇的一个现代智慧农业园区“求学”。

他发现,在生产和运营方面,上海市抢抓机遇,拥有农业部确定的全国3个“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试验区之一,建成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阿里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纷纷布局上海。利用阿里数字农业平台,定制数字化产销运营系统,实现环境控制参数、蔬菜生长状态、设备运行状态、预计产能、物料等实时监控,并能够直接对接天猫、盒马、大润发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数字化运营。

采访中,林映君拿上海源怡种苗有限公司举例,解读上海现代农业在培育和经营方面的做法。他谈到,这家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自动化玻璃温室,可对公司生产的盆花从种苗装盘、搬运、输盆等环节进行自动作业控制。同时,控制系统通过盆花栽培管理专家系统,根据盆花的长势对其进行温室光照、温度、营养液配比、潮汐灌溉等栽培处理的自动化管理作业,生产管理人员还可以利用手机通过互联网向自动控制系统发布控制指令,实行生产装备作业远程控制。

在销售方面,则充分利用花卉生产基地,建设了花境、花坛、花箱、庭院、阳台等多种形式的园艺设施,各种花卉绿植被充分运用,生活中的各种绿化景观在此都能观赏到,对提高潜在目标市场的专业知识、品牌认同和消费热情起到积极的作用,实现了现代化培育、体验式经营。

“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林映君说。

助推青岛发展现代智慧农业发展

林映君谈到,目前,青岛智慧农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我们用好了现代智慧农业,一定能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结合“取经”学习的经验,这位整天和农业打交道的镇长,也给青岛现代智慧农业总结了一些建议。

他谈到,首先要科学谋划引领和资源聚合发展智慧农业。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在政策、资金、物资、人力方面加大对智慧农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打造若干有重大影响的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工程和建设若干国家级、省级、市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另外,加快建设青岛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打造全市智慧农业大脑,完善农业公共信息平台。

其次,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智慧农业核心竞争力。智慧农业发展需要依托的关键技术,他建议政府强化顶层设计职责,充分协调科研院所、驻青高校、农业生产单位、物联网和系统集成企业资源,加快完善农业科研体系,提高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

再次,积极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林映君表示,智慧农业发展要求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要积极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建设统筹兼顾引水、蓄水、排水和灌溉等多种功能的水利工程。鼓励农民积极使用现代化农机设备,实现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远程控制管理农业生产。

此外,积极培育高素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一方面,参考其他高科技企业人才引进政策为智慧农业“招贤纳士”,引进适用的经营与科技人才;另一方面,把职业农民培育纳入正常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形成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与此同时,发挥运营成功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农民参观了解智慧农业运行模式,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参与建设管理智慧农业。

林映君还提到,近几年,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发展现代数字农业,我们也可引进阿里云等先进“互联网+农业”平台,提前完成数字农业发展布局。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第四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启幕 海尔引领物联网时代管理之道

2020-09-20    海尔集团

时尚酷炫 文博会青岛综合展区人气爆棚 游客争相拍照打卡

2020-09-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最低13℃!青岛降温+降雨!秋裤安排上…

2020-09-21    在青岛

打造以青科大为核心的生态圈 市北区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发布

2020-09-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民 今起五万张地铁定制票免费领 还能享最低1折优惠

2020-09-21    海报新闻

快收藏 2020东亚海洋博览会最全逛展攻略来啦

2020-09-21    大众网

叶诗文、刘湘等大批运动员抵青 全国游泳冠军赛下周打响

2020-09-21    海报新闻

全是本地最好吃的!青岛园艺市集上助农水果热销

2020-09-21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