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李培根、柴天佑、周鸿祎…这些大咖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出谋划策

2020-09-20 16:3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0日讯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暨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今天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大会上,李培根、柴天佑、周鸿祎等大咖分享了自己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见解。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

工业互联网应该是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兼具的平台

李培根提出,互联引发商业模式变革,培育了一个新生态。这个新生态会打破既有的生态平衡,它既能滋养生态中的攸关方,也可能无情地割掉一些小草。

他提出,我们需要工业理性:价值理性关怀人性的世界,体现对价值问题的理性思考,价值理性是工具理性的精神动力;工具理性是价值理性的现实支撑。

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应该是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兼具的平台。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就是很好凸显了这一点,探索实现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融合。

关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之道,李培根认为,企业的道、“太极”或元点应该是“人的存在”或人的价值,基于此道的企业方有义利之和,方能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

工业互联网要有新的算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柴天佑对制造与生产流程智能化这一概念进行了讲解,介绍制造与生产流程现状,强调自动化和信息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柴天佑认为,工业互联网带来了万物互联,但是有了大数据以后,如何来实现智能化的改革?必须还得要有新的算法,就是工业人工智能。

柴天佑指出,工业自动化与工业人工智能都是通过算法和系统来实现提高工作效率、效益和效果,通过机器延伸和增加操作者与知识工作者在工业生产活动中的感知、认知、决策、执行的功能,更有效地完成特定任务。

柴天佑建议,工业互联网系统建设要与获取工业大数据相结合。工业大数据建设要与研发补充和增加操作者与知识工作者能力的Ai算法和Ai系统相结合。另外要把基础研究、研发、实验和工业结合起来。

360集团董事长、CEO周鸿祎:

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决条件

360集团董事长、CEO周鸿祎认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迅猛,而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决条件。工业数字化的特征为: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数据驱动业务。

周鸿祎指出,工业互联网的设备、控制系统、平台、应用架构在软件之上,漏洞是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命门。同时,生产要素的数据化,使得工业业务为中心转向大数据为中心,数据安全直接影响工业业务安全。

为应对工业互联网安全挑战,周鸿祎提出:安全前置、底层设计,构建安全能力体系;能力导向、基建先行,建设安全基础设施,积累安全能力;全域链接、全维数据,建设安全大数据智能计算分析中心;以人为本、持续运营,建设以安全专家团队为核心的安全运营中心;实战检验、能力闭环,建立以实战攻防演练为核心的能力检验进化机制。

周鸿祎表示,360把技术带到青岛,在青岛培养当地的人才,在青岛积累数据优势,参与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宏伟蓝图,通过安全服务把本地的安全生态建立起来,与青岛的政府、企业达成广泛的合作。

(青报全媒体记者 孙欣 周晓峰/文 史鉴/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在青成立

2020-09-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十一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涉及青岛7个区市

2020-09-20    青岛时政

H5|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今启幕

2020-09-20    蓝睛

快讯:中外企业家与市长圆桌会议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2020-09-20    青岛新闻网

超硬核!青岛老爸开高铁送儿子入伍参军

2020-09-20    央视新闻

@青岛人 下周,五万张地铁定制票免费领,还可一折乘车

2020-09-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连续16年提高工伤保险待遇 伤残津贴每月最高增200元

2020-09-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补充录用公务员2390人!山东有岗

2020-09-20    大众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