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啤落地个性化定制等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让庞大数据自由流动

2020-09-18 07:59    青岛日报

青岛啤酒智慧化生产线。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行业的变革,总是与推动时代浪潮的力量有关。

在青岛啤酒每小时生产6万—8万甚至12万罐啤酒的生产线上,传统规模化生产方式“大转身”。不同瓶型、不同包装甚至不同酒液的订单从网络获取,在同一生产线上完成灌装、智能分拣、装箱、入库,极大缩短了定制产品的生产周期。而这背后正是缘于在工业互联网模式下数据的驱动。

多年来,青岛啤酒始终是中国啤酒行业创新的标杆。现在,在啤酒工业互联网领域,青岛啤酒又是当之无愧的开拓者。

不断自我革新的青岛啤酒,正在探索个性化定制之外更多工业互联网场景落地的可能,让消费者需求、研发设计、生产、物流、供应链等庞大的数据自由流动,驱动更高效的产品开发、供应链和生产力,为整个行业提供一个迭代的样板。

精准对接用户需求

对于啤酒这样一个典型的快消品行业,“上云入网”不只是溯源每一瓶啤酒的生产流通这么简单,实际解决的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问题,做到市场预测和智能生产调配。

换句话说,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特征其实是将用户需求接入制造全流程。

当下,许多企业已经尝试了订单在线化,但很少有人反向思考海量订单产生的数据如何转化为生产力。而青啤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借助数字化策略开展品牌监测、消费者研究和市场洞察,通过系统终端数据分析逐步替代人工走访,换取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

如今,青啤每年生产180亿瓶啤酒,每分钟大约4万瓶,每一个带码的啤酒瓶盖都成了连接生产者与消费者、经销商的端口。数以亿计的数据,经过“超级计算”,可推断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由此,青啤的订单系统甚至能够精确分析未来40天之后某个市场某个产品的需求量,从而调配全国60多个工厂的150条生产线以及近400万个销售终端,真正实现按照市场需求快速优化生产和精准营销。

疫情期间,青啤快速研发上线了遍布全国28个省415个城市的无接触配送地图小程序,消费者下单后,系统自动把订单匹配到经销商处,由配送员把啤酒送到指定的位置。同时,青啤在销售策略上也选择便携装产品、新特产品及个性化桶装酒,更贴近家庭消费场景需求。

这样一个从线下到线上的场景变化,背后是数字化运营能力和消费者大数据的支撑。

例如,居家防疫期间便携式包装更受欢迎、邻近社区便利店销量增长、村镇啤酒消费量大涨,这些有价值的数据都是从后台系统中获得的,第一时间帮助青啤调整销售决策,实现流量引入模式创新、促销活动模式创新和业务流程模式创新,快速打开啤酒销售的新局面。

用数据驱动生产

工业互联网颠覆的还有啤酒生产的逻辑,其典型场景应用是个性化定制。

啤酒讲究精心慢酿,从投料、发酵到出厂大约要40天。过去,啤酒厂生产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而现在,啤酒消费呈现口感、风味乃至外观颜值的个性化差异化特征,消费者需求决定了企业从刚性生产转向快速柔性生产。

上线已满一年的青岛啤酒私人定制,不仅实现了从啤酒酒液到罐身外观的完全个性化定制,而且整个定制流程都能看得见、摸得着。在这种工业互联网模式下,工厂需要频繁调整产线、配置、物流路线规划等,调整的频率甚至以小时为单位,极大考验了设备、产线、包装设计、物料、物流等之间的数据互通和生产协同。

正是由于智能工厂柔性生产能力的一步步突破,青啤从最初的3000箱“企业规模定制”晋级到15箱“私人定制”。目前,青岛啤酒正在论证起订量为5箱的可行性,继续降低消费者定制的门槛。

除了个性化定制场景的探索之外,青啤也在寻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技术的系统化整体应用,打造被称为制造业企业标杆的“灯塔工厂”。

车间覆盖无线网络,AGV小车取代人工投料,模块化贴标机实现百余个品种的快速切换,无人值守立体仓库的货物流转日夜不息……今年3月,有百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厂启动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全面赋予各个设备各个环节智能感知的能力。这家百年工厂精确识别用户需求,用数据驱动生产的能力正在实现整体跃升。

当前全球“灯塔工厂”总数只有44家,集中在家电电子、汽车、钢铁、工业设备、医药等领域。未来,青啤将以打造青岛啤酒厂“灯塔工厂”为样板,陆续对全国多个工厂实施智能化改造,越来越多的传统“巨无霸”流水线将逐步转型为柔性生产“轻骑兵”。

行业“数字共生”

在青啤看来,工业互联网不只是自身的个性化、定制化、智慧化实践,更是一个可以赋能行业“数字共生”的平台。

作为啤酒行业的领军企业,青岛啤酒将以打造啤酒行业互联工厂为切入点,建设全国首个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提升企业供应链效率,实现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数字化转型。啤酒花、粮食企业、商超餐饮以及其他上下游企业都连接到平台,整合全产业链,通过工业互联网共享行业生态及资源,打造啤酒饮料行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建设啤酒+产业生态圈,以平台资源实现价值倍增。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产业集群概念往往是物理上的“比邻而居”,而工业互联网要做的是将分散的上下游企业形成数字生态共同体,真正变为“数字共生”。

以制罐龙头企业山东奥瑞金为例,其质量控制系统实现与青啤的开放共享,可随时随地调取数据,易拉罐完成个性化印制后,不用二次复检直接进入青啤灌装车间。

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拓展,这样的跨设备、跨系统、跨工厂、跨地区的无缝对接将越来越多,可以打破行业信息孤岛,大幅缩短交货周期,降低库存和物流成本,实现资源高效配置。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周日开幕

2020-09-18    青岛新闻网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吴集泉今日14:30网谈 提问中

2020-09-17    青岛新闻网

3年规模200亿!青岛出台方案推进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

2020-09-1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又要开建一批优质中小学…快看在你家附近吗?

2020-09-18    青岛早报

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开始 济青烟日四市在列

2020-09-17    大众日报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青岛乐章

2020-09-18    青岛日报

这个403㎡“放映室”正在上演青岛“大片”!

2020-09-17    青报观象山

青岛学籍、外地户口中考能报普高吗?官方回应

2020-09-18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