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作为经济出海口的青岛迎来哪些战略机遇?

2020-09-18 07:36    青岛日报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作为沿黄流域经济出海口的青岛,正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年间,一曲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正在沿黄大地唱响。作为黄河流域九省(区)经济出海口的青岛也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在这场大合唱中,站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新风口的青岛,正在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创意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搭建区域协同发展大平台,携手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与胶东经济圈五市共同签署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倡议,推动沿黄九省(区)城市共享开放发展红利;

推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山东省港口集团等一系列重大开放平台的加快建设,打造服务黄河流域城市和企业的“国际客厅”;

抢抓新一轮信息革命带来的新机遇,为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兴起提供优良土壤,不断向黄河流域输出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

从地理意义上来说,青岛并不是沿黄流域城市,但在这场“黄河大合唱”中青岛积极“和声”,主动服务,加强城市联动、产业协同,发力区域协调发展。

这正是青岛的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青岛是山东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是胶东半岛的中心。山东半岛城市群要发挥龙头作用,青岛就要做龙头中的龙头。

于青岛而言,这不仅是在充分发挥城市的开放优势和产业特色,主动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也是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机制创新

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无疑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最重要主题。

如何破题国内大循环?思路就在于“区域一体化”。

厘清自己的城市定位,青岛既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是黄河流域九省(区)的经济出海口,又是“北方第三城”,正处在中国经济南北东西大循环的“双节点”上,必定会对促进各类市场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循环、联通发挥独特作用。

携手沿黄九省(区)拓展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青岛积极部署,创意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

8月8日,“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在青岛举行。青岛发挥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优势,携手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与胶东经济圈五市共同签署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倡议,相约共建海港和内陆港联动合作体系,共筑东西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重大开放平台共建共享,推动沿黄九省(区)城市共享开放发展红利。

这一制度创新将为沿黄流域搭建区域协同发展大平台。

依托这份串联起黄河流域核心发展力量的合作倡议,青岛牵头建立“9+5”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在这一合作机制下,相关城市将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开放发展合作重大事宜,审议重大合作项目目录,举行双边和多边会晤,务实推进开放发展合作,设立黄河流域联盟秘书处,进一步加强区域一体化的协同机制。

未来,“9+5”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将成为青岛常态化推进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机制落地落实的重要依托。在国家“一盘棋”统筹部署下,青岛将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资本整合等方式,强化城市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生产要素高效顺畅流动,共同推动黄河流域城市开放协作,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丰富区域协同发展新内涵,青岛还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同步研究起草《青岛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方案》,研究提出提升青岛城市能级、深化开放协作、科技创新协同、文化旅游对接、水资源高效利用、生态共保共治、民生福祉增进等举措,高标准打造胶东经济圈,当好黄河流域开放门户。

开放协作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沿黄城市的共同意愿,也是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国际大循环、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必然要求。

开放就是在更大空间优化配置资源,让全球优质资源都能够充分自由流动。

一直以来,青岛是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欧亚大陆桥东部桥头堡,发挥着黄河流域开放门户的作用。当前,国家战略的叠加,青岛被赋予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前所未有的开放机遇增加了青岛对沿黄城市的吸引力。沿黄流域与丝绸之路的国内节点高度重合,在与沿黄城市的开放合作中,青岛市的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作用得以放大。

青岛港在兰州、西安、郑州等黄河流域城市设立内陆港,陕西67%、河南60%的出口集装箱从这里出海。“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召开次日,青岛市与银川市签订了口岸合作协议,发挥“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作用,银川市将支持山东港口青岛港在银川市设立内陆港,青岛市将借助强大的物流通道和毗邻日本、韩国的区位优势,加大班列开行密度,为银川市打造高效、便捷的东行出海口。

畅通青岛连接沿黄流域“海陆空”立体交通大通道,青岛还将积极支持山东省港口集团在沿黄省(区)继续优先布局发展内陆港无水港,组建多式联运服务平台,发展海铁联运,完善国际班列网络,提升航运服务水平,与沿黄流域城市构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和上合组织国家的物流运输大动脉;完善陆域交通,提升胶东经济圈与沿黄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新增或加密与沿黄流域重点城市的航线航班,规划布局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班,为沿黄“一带一路”建设提速扩容;依托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拓展“空空+空地”货物集疏模式,加快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物流,提升开放政策辐射带动能力。

青岛与沿黄城市的开放协作机遇不仅在于空港流通,释放沿黄流域开放政策平台聚合联动效应将为这一城市协作机制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发挥国家战略优势,青岛将依托上合示范区、自贸片区等开放平台积极对接服务黄河流域城市,面向上合组织国家、欧美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能合作和文旅交流。

以更开阔的思维和视野提升自身城市能级,青岛正在加快建设沟通全国、全球的中日、中韩、中德、中以、上合等“国际客厅”。“国际客厅”也正在向沿黄省市敞开大门,提供交流、推介、展示、招商等服务,将成为构建国内国际资源融通的“双循环”平台,助力青岛服务黄河流域开放合作。

产业协同

生态优化下的产业升级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青岛所拥有的“工业互联网”将成为“加速器”。

黄河流域沿线是中国工业基础较发达的区域之一,机械、化工、冶金、纺织、能源等产业具备相当大的优势,但在这些相对传统的工业领域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无疑是共同的需求。

事实上,青岛已经在向沿黄城市有机注入工业互联网的探索成果。

9月16日,来自青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在陕西伟志集团揭牌了卡奥斯服装行业示范基地。卡奥斯通过一整套软硬件的定制化开发和部署,让这家经营了30余年的老牌服装企业焕然一新。伟志服饰整个业务流程,包括接单、排产、制版、备料、剪裁、缝纫、入库发货等,可自动从一个环节进入下一个环节,实现全流程数字化驱动和网络化协同。伟志服饰信息化部门负责人陈云双介绍:“自从生产线改进之后,我们生产效率提高了25%,交货周期也从25-30天缩短到10天。现已具备年产6万套个性化定制服装的能力,成为区域最重要的个性化服饰制造商。”在山西,卡奥斯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关头,仅用了几天就为当地建起了全省首条口罩生产线,在甘肃兰州,卡奥斯为金川集团加装“工业大脑”,通过5G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与资产管理,将镍成品库的入库率降低21%,成为甘肃省5G+工业互联网的示范样板……

在深入的互动对接中,青岛不断发掘与沿黄城市在做大产业协同方面的无限可能。

呼和浩特党政考察团在青岛考察期间,举办了一场呼和浩特(青岛)企业家恳谈会,签下70亿元的大单;正在布局工业互联网北方节点城市的呼和浩特,迫切需要工业互联网技术和模式的加持。

包括呼和浩特、成都、兰州在内的沿黄城市分别与青岛签署了《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一组协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根据城市的产业特色细化产业协作领域。比如,在青岛与兰州的合作中,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构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安全屏障、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新能源、医药、农业、文化、体育、旅游、科技、教育等多领域合作,打造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

据介绍,下一步,青岛还将择机与西宁、银川、西安、太原、郑州、济南6市签署相关协议,加强产业对接与合作。

可以预见的是,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优势和智能制造技术底蕴,将进一步助力青岛推动“大循环、双循环”,加码在黄河流域的影响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周日开幕

2020-09-18    青岛新闻网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吴集泉今日14:30网谈 提问中

2020-09-17    青岛新闻网

3年规模200亿!青岛出台方案推进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

2020-09-1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啤落地个性化定制等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让庞大数据自由流动

2020-09-18    青岛日报

青岛又要开建一批优质中小学…快看在你家附近吗?

2020-09-18    青岛早报

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开始 济青烟日四市在列

2020-09-17    大众日报

这个403㎡“放映室”正在上演青岛“大片”!

2020-09-17    青报观象山

青岛学籍、外地户口中考能报普高吗?官方回应

2020-09-18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