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航空正式“回归”青岛,国有资本全资控股,未来将争取登陆资本市场

2020-09-16 13: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丁淑华)9月16日,青岛城投集团与南山控股举行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重组交接仪式。青岛航空从全资民营航空企业正式转型为全资国有企业,开启了发展新征程。青岛市国资委、民航青岛监管局、青岛城投集团以及南山控股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此次战略重组,承接了市委市政府的战略任务,凝聚了青岛做大做强航空事业的城市意志,体现了市场化的需求和方向,对于促进青岛航空自身发展和青岛航空产业蓬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城投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平台思维,强化市场逻辑,运用资本力量和创投手段,为青岛航空发展赋能。

一是打造东北亚国际区域航空枢纽。承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重任的青岛,已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国家战略叠加、意气风发。青岛航空将努力把握这一战略机遇,构建“立足胶东半岛,面向东北亚,辐射国内,连接东南亚”的区域枢纽航线网络,成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名片,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架起空中桥梁。

二是用平台思维和资本思维打造国内一流的航空产业高地。依托国家级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以青岛航空为龙头,发挥产城融合的巨大平台优势,帮助当地引进上下游头部企业,构建航空运输、培训教育、航空维修、航空餐食、地勤服务、空中文化传媒、航空金融等为一体的全要素综合产业园,培育青岛市在航空产业领域“双招双引”的新平台。

三是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青岛航空发展赋能。坚持国际化、市场化、规范化的战略方向,对标国内外先进航司,发挥国有体制和市场机制的叠加效应,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完善和优化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市场逻辑,善用资本力量,持续优化航网结构,扩大产业规模,提升经营业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四是引进战略投资,力争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目前,已经有众多一流的航空公司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城投集团的资本优势,凭借青岛航空前期打下的坚实基础,按照战略匹配、文化认同、目标一致的原则,寻找航空头部企业,广泛接洽机场、航司等战略和财务投资者,整合多方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力争3-5年登陆资本市场,引入资本活水,赋能青岛航空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全市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贡献航空力量。

据了解,青岛航空于2013年6月6日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筹建,2014年4月26日实现首航。

发展至今,青岛航空机队规模达26架,累计安全飞行超过23万小时,未发生公司责任原因的事故征候,安全指标在行业名列前茅;航线拓展到70余条国内航线和20余条国际航线;运营资产规模由创立时不足十亿,增长到超过130亿,成为山东省服务名牌企业。特别是在党和国家倡导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后疫情时代下,青岛航空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先后执行青岛-民丹岛、首尔-青岛等复工包机航班,保障防疫物资运输,为地方经济复苏提供了优质的航空运输服务。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当独角兽企业遇上独角兽城市会怎样?37家新经济头部企业带来了答案…

2020-09-16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观察】双高铁时代来临 平度谋划大交通格局

2020-09-17    青岛新闻网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周日召开 青岛工信局局长卞成详解大会五大亮点

2020-09-16    青岛新闻网

口罩到底该不该戴?青岛专家:秋冬季更要注意戴口罩

2020-09-17    蓝睛

公交306路线改为无人售票 青岛有人售票线仅剩13条

2020-09-17    齐鲁晚报

山东青岛:海鲜物美价廉 线上生意火爆

2020-09-16    央视网

爬山下海吃海鲜!青岛最美最险公交线路正式恢复通车

2020-09-17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实名曝光五人!青岛交警公布今年第8批终生禁驾人员

2020-09-1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