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开展城区积水路段大摸排 13处重点积水点启动改造

2020-08-29 16:01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9日讯 今年汛期以来,青岛连续多场较强降雨,使城区部分道路积水问题凸显,不仅影响车辆、行人通行,同时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期,市住建局、市水务局组织全面摸排城区道路积水路段,研究解决汛期道路积水措施。

据悉,受地势低、汇水面积大、路面不平、雨水出口受限、大潮顶托等因素影响,在短时强降雨、强对流天气情况下,容易出现路面积水现象。“青岛市排水设施采用雨污分流模式建设,雨水经雨水斗、管道、明沟、暗渠、河道收集后,自然排放入海。但青岛市独特的沿海位置和丘陵地形也给青岛防汛带来一定影响,在海洋高潮位特别是天文大潮时,超过市区排海明沟、暗渠、河道标高,就会发生海水顶托甚至倒灌现象,直接影响到管网系统的排水功能,造成低洼路段短时积水现象。另外,丘陵地形道路存在路面局部起伏等因素,也会造成低洼处排水不畅。”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我市的排水管网建设标准是按照建设部颁发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规定执行的,一般道路雨水管渠按照0.5到3年一遇的标准设计,重要干道按照3到5年一遇的标准设计。降雨时雨量如果超过管渠设计容量,排水不及就会出现短时积水现象。”

针对今年降雨量比往年增加的情况,青岛市相关部门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这根弦,在“防”上下实功,在“抢”上定实策,在“抗”上出实招。

积极推进重点积水部位改造,有效解决城市道路积水隐患。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及市水务局组织各区及相关部门对城市道路积水情况进行评估,梳理了市内三区重点积水部位,按照计划实施改造。今年计划对南京路银座门前等13处积水点进行改造,以缓解汛期道路积水情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了市政道路易积水路段摸排调查工作,通过“摸排体检”,为城区道路积水问题全方位“诊疗”,找准“病灶”,诊明病因,整体谋划、系统实施、标本兼治。水务集团排水公司在此之前也自筹资金180余万元,自去年以来先后完成了20余处积水点改造,解决了一批困扰市民的积水问题。

加强汛前排水设施巡检养护,提高排水设施运行保障能力。对雨污水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易积水、易顶托部位及重点路段等,是否存在淤积、破损、渗漏等各类隐患,结合日常养护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汛前及汛期管道拿砂计划,周密安排,认真落实,对重点积水路段及低洼地点加大养护频率,提高养护效率。对提升泵站进行清池工作,加大进水效率,提高整体运行能力。

开展防汛预案修订和应急演练,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对于重点积水部位,分别制定防汛值守措施并落实责任人。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在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排水指挥调度平台进行统一指挥调度,利用移动手持终端和巡检记录仪对演练情况进行实时传输,通过演练大大提高了应急实战能力。

加大智慧排水建设和科技运用,提高科学指挥调度能力。在指挥中心搭建“五位一体”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将北斗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服务信息系统、防汛视频监控系统、公共气象信息系统、泵站视频监控系统等五大系统纳入一个平台。通过对所有防汛点的实时定位、视频远程实时传输以及语音实时对讲,实现全域统筹调度保障。针对易顶托的检查井安装井盖位移报警器200余个,液位报警器50余个,有效提高突发情况预警能力。

下一步市住建局、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会同各区(市)及有关设计单位,对排查出的城阳区怡海路桥洞、农业大学地下通道等城区易积水路段逐个分析积水原因,研究制定可行性改造方案。结合海绵城市理念编制整治方案,坚持“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思路,提高雨水蓄渗能力,加快雨水排放速度,将传统的快排模式改为渗、滞、蓄、净、用、排的多方位排水模式,对新建管道提高建设标准,对老旧管网逐步进行升级改造,对路面施工质量加大监管,多措并举解决道路积水、排水不畅问题,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整体性、系统性。对近期具备改造条件的易积水路段,会同各区市筹集资金进行改造;对短期内无法系统解决的路段,远期将结合城市规划统筹推进,切实解决道路积水问题,保障市民及车辆通行安全、顺畅,确保城市稳定运行。(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冰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把“失去的20年”找回来! 青岛出台重磅意见,全面布局新经济!

2020-08-29    青报观象山

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攻克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

2020-08-29    大众日报

青岛下月起车驾管业务迎来重大变化 这份攻略建议收藏

2020-08-29    青岛市车管所

9号台风“美莎克”生成 或成超强台风!会来青岛吗?

2020-08-29    青岛早报

很高兴认识你,2020级的校园小萌新们!

2020-08-29    青岛新闻网教育

申请指南来啦!青岛老楼装电梯能用公积金

2020-08-29    大众网

萌翻了!青岛3岁萌娃婚礼现场表演舞狮

2020-08-29    沸点视频

外交部回应安倍晋三宣布辞职:祝愿他早日康复

2020-08-29    外交部网站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