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下月起车驾管业务迎来重大变化 这份攻略建议收藏

2020-08-29 15:45    青岛市车管所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措施,方便群众“就近办、快捷办”,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车管服务,经青岛市交警支队研究决定,自2020年9月1日起,进一步下放机动车部分业务。进一步明确业务下放后各区(市)大队车管分所车驾管业务权限:

一、机动车业务

(一)市南、市北、高新区大队车管分所业务权限:(7项)1、变更登记/备案业务:机动车所有人变更联系方式、现地址为本辖区内的机动车所有人地址变更、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身份证明号码(三证合一)变更备案和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车辆的号牌互换业务,预约出租客运使用性质变更业务;2、抵(质)押登记业务:办理辖区内机动车的抵(质)押、解除抵(质)押登记业务,同时可办理青岛市辖区内所有机动车的解押登记业务;3、辖区内临时号牌核发业务;4、核发6年内免检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和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5、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业务;6、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业务。7、校车标牌核发:办理本辖区内校车标牌核发业务。

(二)李沧大队车管分所业务权限:(10项)1、注册登记:办理本辖区内国产小、微型载客、载货汽车、摩托车的注册登记;2、变更登记:办理本辖区内国产小、微型载客、载货汽车、摩托车的变更登记业务(变更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车架、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变更使用性质、重新打刻车辆识别代号、重新打刻发动机号);3、变更备案业务:机动车所有人变更联系方式、现地址为本辖区内的机动车所有人地址变更、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身份证明号码(三证合一)变更备案、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车辆的号牌互换业务和加装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变更备案业务;4、转移登记:办理本辖区内国产小、微型载客、载货汽车、摩托车的转移登记业务。5、抵(质)押登记业务: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抵(质)押、解除抵(质)押登记业务,同时可办理青岛市辖区内所有机动车解押登记业务;6、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业务;7、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业务;办理本辖区内国产小、微型载客、载货汽车、摩托车的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业务;8、辖区内临时号牌核发业务;9、核发6年内免检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和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10、校车标牌核发:办理本辖区内校车标牌核发业务。

(三)崂山、开发区、城阳、即墨大队车管分所业务权限:(10项)1、注册登记:办理本辖区内国产机动车(重点车辆除外)的注册登记; 2、变更登记: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变更登记业务(变更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车架、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变更使用性质、重新打刻车辆识别代号、重新打刻发动机号);3、变更备案业务:机动车所有人变更联系方式、现地址为本辖区内的机动车所有人地址变更、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身份证明号码(三证合一)变更、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车辆的号牌互换业务和加装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变更备案业务;4、转移登记:办理本辖区内的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5、转入业务:办理本辖区内的机动车转入登记业务;6、抵(质)押登记业务:办理辖区内机动车的抵(质)押、解除抵(质)押登记业务,同时可办理青岛市辖区内所有机动车解押登记业务;7、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业务;8、辖区内临时号牌核发业务;9、核发6年内免检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和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10、校车标牌核发:办理本辖区内校车标牌核发业务。

(四)胶州、平度、黄岛、莱西大队车管分所业务权限:(10项)1、注册登记: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重点车辆除外)的注册登记; 2、变更登记: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变更登记业务(变更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车架、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变更使用性质、重新打刻车辆识别代号、重新打刻发动机号);3、变更备案业务:机动车所有人变更联系方式、现地址为本辖区内的机动车所有人地址变更、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身份证明号码(三证合一)变更、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车辆的号牌互换业务和加装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变更备案业务;4、转移登记:办理本辖区内的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5、转入业务:办理本辖区内的机动车转入登记业务;6、抵(质)押登记业务:办理辖区内机动车的抵(质)押、解除抵(质)押登记业务,同时可办理青岛市辖区内所有机动车解押登记业务;7、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办理本辖区内机动车的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业务;8、辖区内临时号牌核发业务;9、核发6年内免检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和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10、校车标牌核发:办理本辖区内校车标牌核发业务。

二、驾驶证业务

(一)市南分所、李沧分所、高新区大队车管分所业务权限:(19项业务)1、初次申领 2、增驾申请 3、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 4、补证换证 5、转入换证 6、注销驾驶证 7、注销最高准驾车型 8、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 9、变更备案 10、年度体检 11、年度体检撤销 12、驾驶人审验 13、异地驾驶人审验 14、延期申请 15、异地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16、取消延期申请 17、补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18、变更考试地 19、校车驾驶人资格许可。

(二)市北大队车管分所业务权限:(17项业务)1、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 2、补证换证 3、转入换证 4、注销驾驶证 5、注销最高准驾车型 6、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 7、变更备案 8、年度体检 9、年度体检撤销 10、驾驶人审验 11、异地驾驶人审验 12、延期申请 13、异地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14、取消延期申请 15、补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16、变更考试地 17、校车驾驶人资格许可

(三)崂山、开发区、城阳、即墨、胶州、平度、黄岛、莱西大队车管分所业务权限(24项业务) 1、初次申领 2、增驾申请 3、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 4、补证换证 5、转入换证 6、注销驾驶证 7、注销最高准驾车型 8、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 9、变更备案 10、年度体检 11、年度体检撤销 12、驾驶人审验 13、异地驾驶人审验 14、延期申请 15、异地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16、取消延期申请 17、补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18、变更考试地 19、实习期考试 20、恢复驾驶资格 21、校车驾驶人资格许可 22、驾驶人满分教育考试 23、“五小车辆”驾驶人考试 24、小型车驾驶人考试(崂山、城阳、即墨除外)

相关新闻:

下放车管业务,青岛这些车驾管业务可“网上办、掌上办”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车管服务。支队结合各区(市)车管分所查验区建设情况和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实际。按照“就近办、便捷办”的原则,决定自2020年9月1日起,下放机动车部分业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避免群众来回跑,倡导就近办、便捷办。主要有:

1、注册登记:

将本辖区内进口小型汽车、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下放至黄岛区、平度市车管分所。

2、变更登记/备案:

将本辖区重点车辆变更登记业务、加装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变更备案业务下放至开发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车管分所。

变更登记业务种类包括:变更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车架、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变更使用性质、重新打刻车辆识别代号、重新打刻发动机号业务。

3、转移登记:

将本辖区内重点车辆转移登记业务下放至开发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车管分所。

4、其它业务:

将本辖区重点车辆补领/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转入业务下放至开发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车管分所。

业务下放后车管工作有哪些变化

1、办理进口车登记挂牌只能去青岛市车辆管理所么?

此次业务权限下放业务中,新增了黄岛区、平度市车管分所办理本辖区内进口小型汽车、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权限,截止目前,可以办理进口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的车管分所共有四个,分别是胶州、莱西、黄岛、平度大队车管分所,除此四个辖区以外的机动车所有人办理进口车注册登记业务仍需到青岛市车辆管理所办理。

2、机动车业务权限下放后,群众选号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群众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的方式不会因业务下放而改变,仍然是采用计算机自动选取和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机动车号牌标准规定自行编排的方式,如果有符合保留的原号牌号码也可以使用。

3、车辆的贷款还清了,还需要到原登记地办理解除抵押登记么?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群众贷款买车将车辆作抵押是常态,且机动车所有人的居住地也会发生变化,为方便群众快捷办理解除抵押登记业务,此次更加明确了所有车管分所都可以办理全市区域内车辆的解除抵押登记业务,简单讲就是可以车主可在就近的车管分所办理。

4、此次业务权限下放,对于“重点车辆”什么变化?

首先明确一下“重点车辆”指的是哪些车,包括: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辆、校车、营转非大客车、重型货车、挂车。为了既抓好源头把关、又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此次业务权限下放,“重点车辆”只有注册登记业务在市车管所办理,其余业务可到所在辖区车管分所办理。

5、外地车辆转入青岛,要到哪里办理转入业务?

目前,仅有市南区、市北区、高新区、李沧区车管分所因机动车查验区建设尚未达到标准,不可以办理机动车转入业务,所以,属于以上四区的机动车所有人仍需到青岛市车辆管理所办理机动车转入业务,其余区(市)的机动车所有人均可到所在辖区的车管分所办理转入业务。

在推进业务下放的同时,青岛交警积极倡导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便民服务,市车管所全力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行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落地实施。坚持“互联网+”车驾管服务,简化群众办事程序和手续,推行交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共办理网上车驾管业务补换领牌证121378笔。申领免检标志153989笔,其中补换领驾驶证93539笔,机动车补换领业务27839笔。

1、网办业务种类更加丰富

使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互联网端,可实现26项车驾管业务“网上办”;使用“交管12123”APP移动客户端,可实现33项车驾管业务“掌上办”。

2、注册面签更加方便

以上网办业务除了预选号牌、考试预约、申领免检标志外的大多数车驾管业务,以前需要到就近的车管所当面进行互联网注册面签。现在为方便群众更加快捷通过互联网办理车管业务,群众只需在“交管12123”APP手机上直接进行“实人认证”,通过后即可办理全部车驾管业务。

3、补换牌证业务网上办更加快捷

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青岛交警经过梳理,对网上办理频率高并且与群众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四项机动车业务”:1、补换领机动车号牌,2、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3、补领检验合格标志,4、申领免检车标志;“四项驾驶证业务”:1、期满换证,2、超龄换证,3、损毁换证,4、遗失补证。2019年,青岛交警在各区、市车管分所增设了互联网车驾管业务办理窗口,开展互联网业务受理和办理工作,群众到互联网窗口办理车驾管业务,免于抽号、排队等候,即来即办,“一证办理,一键办理”,节省了群众的宝贵时间,提供了自取和邮寄两种取件方式,供群众选择。

4、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

根据部交管局工作部署,青岛交警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扩大改革措施覆盖面,全面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青岛市车管所对6年内免检车辆,申请人通过互联网申领电子检验标志的,及时通过综合应用平台受理审核,方便群众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实时在线出示、下载离线出示。截止目前,全市共核发检验合格电子标志41178个。

青岛交警将按照部交管局的部署,积极开展互联网平台各项业务,简化互联网办事手续,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办理车驾管业务,群众在家登录“交管12123”APP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让群众享受车驾管业务新举措的便利,争取群众关心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网办业务种类

一、“交管12123”互联网客户端业务种类(网上办)

(一)机动车业务

1、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2、二手车转移登记预选号牌,3、二手车转入业务预选号牌,4、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选号牌,5、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约,6、预选号牌申诉,7、机动车检验预约,8、补换领机动车号牌,9、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10、补领检验合格标志,11、申领免检标志

(二)驾驶证业务

1、期满换证,2、超龄换证,3、损毁换证,4、遗失补证,5、延期换证,6、延期审验,7、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8、本地考试预约,9、取消本地考试预约,10、异地考试预约,11、取消异地考试预约,12、打印学习驾驶证明,13、考试费缴纳,14、初学、增驾工本费缴纳,15、驾考违规情况举报

二、“交管12123”APP移动客户端业务种类(掌上办)

(一)机动车业务

1、新车选号,2、在用车选号,3、新能源换牌选号,4、号牌号段公布,5、备案非本人机动车,6、机动车检验预约,7、新能源车换牌预约,8、补换领机动车号牌,9、补换领行驶证,10、补领检验合格标志,11、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12、机动车挂靠申请,13、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14、机动车转籍申请,15异常选号资料修改,16申请新车临时号牌

(二)驾驶证业务

1、考试预约,2、取消考试预约,3、考试信息公布,4、考试费缴纳,5、初学、增驾工本费缴纳, 6、电子学习驾驶证明,7、期满换领驾驶证,8、遗失补证,9、超龄换领驾驶证,10、损毁换领驾驶证,11、延期换领驾驶证,12、延期提交身体证明,13、延期驾驶证审验,14、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15、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16、驾驶证挂靠申请, 17、驾驶证审验业务申请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300位高管齐聚 华夏基石管理高端峰会在市南区举行

2020-08-29    青岛新闻网

注意!青岛明起再迎连阴雨 周一雷雨时阵风8级

2020-08-29    齐鲁壹点

青岛世博园景区8月30日起免费入园 景区植物馆门票25元

2020-08-29    青岛世博园

山西临汾一饭店坍塌事故已致17人遇难

2020-08-29    央视新闻

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2020年招聘启事

2020-08-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攻克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

2020-08-29    大众日报

很高兴认识你,2020级的校园小萌新们!

2020-08-29    青岛新闻网教育

申请指南来啦!青岛老楼装电梯能用公积金

2020-08-29    大众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