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今天开建的青岛国际职教城,究竟是座什么“城”?

2020-08-11 20:19    青报观象山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

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观象山

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必然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发展教育,必然要发展职业教育。

8月11日,即墨,青岛国际职教城按下了建设的启动键,它将是青岛职业教育的“顶级配置”。

山东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青岛是高地中的“高峰”。建在青岛这座高峰之上,青岛国际职教城的高起点注定了不凡的未来。

建设之初,青岛国际职教城就瞄准了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制造等高技术产业,提出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产教联动、教城融合、产城合一”,这座特殊的“新城”让人们对青岛未来的职业教育有了更多的期待。

1

青岛为什么要建一座职教城?

长期以来,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不高,一些成绩不够优秀的学生选择读职校,使职业教育出现了被边缘化的倾向。事实上,职业教育是培养产业技术人才的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就业、服务民生的教育。而且,随着产业升级,社会对金蓝领的认可在逐渐提高。在这一点上,青岛的认知要比同类城市“快一步”。  

眼下,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再工业化”“高价值制造”“工业4.0”……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制造业作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高技术产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不仅仅是指大批研究型人才,还包括大规模应用型人才。国际职教城建设正是青岛适应这种发展趋势进行重点突破的项目。青岛国际职教城也将成为青岛打造产业之城、工匠之城的重要力量。

2020年1月,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教育部和山东省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在转型期的齐鲁大地上布下一盘棋。作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青岛必须领跑。建设青岛国际职教城,就是关键一招。

未来,职教城将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汽车制造与维修等板块,实现专业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职教城给城市带来的不仅是文化、科技、知识、教育等组成结构的变化。职业院校将向“城”里集聚,消费结构、需求结构、行为结构、信息结构、空间结构等以“城”为中心发生聚合反应,城市为职业教育服务,一定区域的生产劳动为职业教育提供支持,新的联动模式呼之欲出。

2

打造国际职教城,青岛的底气在哪里?

为城市发展提供应用型人才支撑,青岛职业教育有良好的基础。

首先,意识超前。1989年,青岛引入中德双元制的培养模式,服务产业链的意识已经在职校扎根30多年。

其次,功底扎实。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青岛作为计划单列市组队参加,获得31枚金牌,在所有参赛队伍当中位列第四,在计划单列市里位居第一名。就在今年年初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外地工人无法返青复工,青岛十余所职业院校超过五百名学生站了出来,以扎实的技术能力迅速补充到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和重大工程上,进行顶岗实习,让青岛各大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最重要的是,青岛为职业教育的未来做出了精准规划。今年6月,青岛在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上,提出了建设职教高地的总体思路:“一区、一城、一基地,三化、三通、三合、三平台”。这其中的一城就是指青岛国际职教城。“一区”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一基地”是中德职业教育基地。

“一体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三化”作为先手棋,重塑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则能推进青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整合、融合、综合”的思路推动职业教育各种资源充分涌动。高标准的实习实训平台、高质量的就业平台和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把传统的加法变成平台思维的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3

瞄准千亿级产业集群,给“职教城”一个美好的预期

青岛明确提出,职教高地建设“三年成事”,青岛教育要用三年时间打造职教的“青岛样板”,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而青岛国际职教城是一个起点。

有“城”之名,更要有“城”之实。青岛国际职教城请来“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团队进行规划,将新加坡的生态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植入概念规划,以人为核心,全面考虑产业、教育、科技、城乡和区域的协调发展。城内,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空间,有绿色公共交通出行系统,有基于5G技术的智慧城市系统,要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智慧样板城市。

奠基仪式上,青岛国际职教城教育及实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教育信息化大会永久会址、国际职教城基础设施项目、国际职教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四个项目同时启动开工,标志着青岛国际职教城建设全面启动。建成后的职教城不只是职业教育培训的概念,它的发力点将和青岛的发展路径高度契合。

商业卫星在这里研发,无人机、轨道交通产业在这里生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落户,一大批涉及教育、人工智能、健康产业、“互联网+”的产学研项目在职教城运转。职教城还将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教育装备产业基地。“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将让这座职教城实至名归。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未来必会大有可为,也必然大有所为。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职教与普教并驾齐驱,是青岛教育多元发展的美好预期。未来可期的国际职教城,承载着一座城市孕育大国工匠、让“中国制造”更多更快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的雄心壮志。

作者 赵黎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宜家独家实拍!哪些爆款打折、什么东西好吃…超全攻略发布!内含福利

2020-08-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国际职教城建设按下"启动键" 职业教育发展高地将拔地而起

2020-08-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金融"加速跑" 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17.3亿

2020-08-11    青岛新闻网

桑拿天来了!本周剩下的几天,全是雨雨雨,最高温35℃

2020-08-11    青岛新闻网综合

烟台市企业进口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样本呈阳性

2020-08-11    烟台发布

青岛星级农贸市场评分出炉 李沧15家农贸市场上榜

2020-08-11    青岛新闻网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尚延明网谈实录

2020-08-11    青岛新闻网

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人工智能教育联盟大会明日开幕

2020-08-1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