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端午安康 粽子这样吃更健康!这些人群不宜多吃

2020-06-25 08:26    青岛阜外医院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过端午是中国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全国各地有着不尽相同的风俗,主要形式有:悬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饮用雄黄酒,吃咸蛋,吃粽子等等。

粽子,怎样吃更健康

每逢端午节糯香甜蜜的粽子便成了餐桌上的宠儿,肉馅、水果馅、果酱馅、枣馅、栗子馅等等琳琅满目,让人不知吃哪种,怎样吃才能更健康呢?

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例如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约一至一碗半的饭,热量约为400~500卡路里。

因此,专家建议,吃粽子,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吃粽子的同时,搭配蔬菜、水果可帮助肠、胃蠕动,而且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

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

粽子的营养功效

利尿消肿

粽子中一般含有红豆,红豆不仅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营养物质,而且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等功效。人体常为湿热阻遏,红豆能够利水湿,解热毒,与绿豆相辅相成,堪称消夏良药。

补中益气

粽子中一般含有红枣,红枣能补益脾胃和补中益气。所以对於脾胃虚弱和肠胃不佳的人士,如消化不良、经常吐泻或便秘人士都有好处,多吃红枣能改善肠胃功能。此外,红枣又能补气血,对於中气不足及气血亏损人士特别有帮助,能减少平日气促气喘的情况,又能针对肌肉无力等症状,增加体力。

开胃健脾

芒种过后,天气日益炎热,身体表面血流增加,肠胃功能逐渐下降,人容易苦夏消瘦。吃糯米正好能够改善这一问题。清香的叶子和柔软的糯米,就足以让人食欲大开。对于胃酸少消化能力差“胃寒”的人来说,糯米是非常好的食品。糯米味甘性平,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若因贪吃螃蟹大虾之类胃里发凉,吃一个热粽子或者喝碗热糯米粥会舒服不少。

哪些人群不宜多吃

1.心血管病患者: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较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者若进食过多,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脏负担。

2.胃肠道病患者: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中的糯米性温滞气,合植物纤维多且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的负担。

3.糖尿病患者: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假如不加节制,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4.老人和儿童:粽子多用糯米制成,粘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并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到2025年 青岛初步建设成为全国主要的国际物流中心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公安局发布重要通告 事关你的户口

2020-06-24    青岛日报

骄傲!全球瞩目的"北斗"工程,有青岛的“硬核”力量

2020-06-25    青岛日报

2020年6月24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06-25    健康山东

端午节,青岛这些景区有优惠!出行前收好这份提示

2020-06-25    掌上青岛

青岛早知道|青岛调整2020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 地铁1号线两区间通过重大风险源实现双贯通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端午节小游戏,拼手速!看看你最多能获得多少“粽子”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夫妻自驾横跨中国“祖国那么大 我们想去看看”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