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市公安局发布重要通告 事关你的户口

2020-06-24 18:32    青岛日报

今天,青报君获悉,青岛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开展户口整顿工作的通告!事关你的户口!详情如下。

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开展户口整顿工作的通告

为了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重复户口、无户人员、户口登记差错”等问题,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有关规定,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逐户核对人口信息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公安机关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采取入户核对、数据比对或者电话、网络等不见面采集相结合的方式,逐人、逐户核对全市常住人口信息。

本市居民也可以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主动核对人口信息或者通过公安机关研发的手机申报APP程序自主申报核对人口信息。

二、清理整顿应销未销户口

凡是已征兵入伍、出国定居、死亡人员、加入外国国籍等按照规定应当注销户口而未注销的,户主或者其他亲属应当在2020年8月20日前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籍注销手续。

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应当注销户口而未注销的,将及时进行核实并依法予以注销。

三、清理整顿无户口人员

对持迁移证未落户、出生未申报户口等各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无户口人员,应当在2020年8月20日前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咨询或者办理申报,依法依规登记户口。

四、清理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员

凡是年满16周岁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者未到公安派出所采集录入照片人员,其本人应当立即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或者采集录入照片。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收证件工本费。

五、清理重复虚假户口

凡是持有重复户口、虚假户口的居民,应当立即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申报重复户口、虚假户口注销。公安机关通过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保留其真实合法的常住户口,注销其他重复户口或者虚假户口。

公安机关在户口整顿过程中,发现居民持有或者使用重复户口或者虚假户口,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六、登记人户分离、空挂户信息

凡是现居住地址与居民户口簿登记的住址不符的人户分离或者空挂户居民,应当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或者购房合同到实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登记核实人口信息。

七、更正户口确有差错信息

居民发现居民户口簿登记项目与本人现实际情况不符或者存在差错的,应当持相关证件或者证明材料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变更、更正,切实做到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与本人实际情况相一致。

申报更正出生日期的,需要提供在本市原始的户籍资料。申报变更姓氏或者民族的,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

八、登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信息

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跨县(市、区)居住3日以上的,应当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符合条件的,可以申领居住证。

居民在本市出租、承租房屋的,应当依法办理出租房屋登记备案。

九、门牌楼牌管理

本市居民发现门牌或者楼牌缺失、损毁或者存在编制错误等情形的,应当到辖区公安派出所登记。公安机关将按照门楼牌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予以重新编制、安装。

十、征集户口问题线索

本市居民发现持有、使用重复户口、虚假户口或者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以及其他违反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规定的问题线索,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严格为举报人保密。

特此通告。

青岛市公安局

2020年6月23日

户口登记自主申报如何操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这份申报攻略,一定要收藏好!

“户口登记申报”功能说明

为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按照“居民不出户、民警少进门”的思路,依托省级实有人口系统研发了“e申报”程序,已正式在“山东微警务”上线运行,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进行户口登记自主申报、信息网上核实、问题在线反映等事项办理。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

1、关注“山东公安”、“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微警务”选择“户口登记申报”小程序。

也可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山东微警务”

↓↓↓

2、身份认证。如用户为“山东微警务”注册用户可以直接登录使用。如用户未注册认证,系统会提示用户进行注册。

3、选定住址。安装智慧门牌的可以直接扫描智慧门牌获取地址信息。

未安装智慧门牌的可以通过地址查询或坐标定位方式选定居住地址。

4、申报信息。

(1)同家庭户人员可以自动关联,一体申报。

(2)其他同住人员可以自行添加。

(3)户口登记项目登记不准或存在其他户口问题的可以在线申报。

转发提醒身边人!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到2025年 青岛初步建设成为全国主要的国际物流中心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夫妻自驾横跨中国“祖国那么大 我们想去看看”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奋斗的姿态最美】李沧疾控人:铠甲未卸,战斗不停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端午节小游戏,拼手速!看看你最多能获得多少“粽子”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时间|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确定!“安全防护网”请收好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调整2020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 7月1日起施行

2020-06-24    青岛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 端午浓情 尽情放“粽”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端午包粽子啦!小朋友都可以,你也一定行~

2020-06-25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