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奋斗的姿态最美】李沧疾控人:铠甲未卸,战斗不停

2020-06-25 06: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孙志文 视频|刘硕)

从隆冬到盛夏,与新冠肺炎奋战五个月后,李沧区疾控中心的战场看似趋于平静。但当防控进入常态化时,疾控中心的战“疫”神经依然紧绷着,持续数月“连轴转”,他们已习惯了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

这场战“疫”,由李沧区疾控中心主任吕思禄挂帅。他与李沧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军政、李沧区疾控中心质管科科长刘江华,三人并肩作战,为了李沧百姓安康,踏上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各自带队,投身辖区内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病毒采样检测及大型场所消杀等防疫工作,创造了零死亡病例、零重症病例、零医护人员感染、零家庭感染与零社区感染五个“零”的奇迹。

不得不说,这是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李沧疾控人用实际行动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年夜饭吃的方便面

“我们该如何预防病毒?”“新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出来了吗?”“我母亲非要出去串门,你们帮忙劝劝吧……”疫情期间,李沧区疾控中心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无论是早上八点还是凌晨两点,总有市民打进来咨询问题。

“有的是求助,有的是了解进展,这两部热线电话几乎是24小时不停地响。”尽管有些问题并不属于疾控中心的解答范畴,但接线专家依然会耐心答复。“面对疫情,老百姓心里都害怕,我们的回答多多少少能安抚下大家。”吕思禄解释道。

据了解,疫情之下,疾控人始终是冲锋在前的第一梯队。1月份,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扩散时,李沧区疾控中心便率先成立起了三支应急梯队。这三支队伍由吕思禄、王军政和刘江华分别带队,均可独立完成病毒调查、采样检测及疫点消毒等工作。当时,面对充满未知数的新冠肺炎,他们也曾忐忑不安,可在其位谋其职,相比起恐惧情绪,他们深知应尽快拿出应对策略。

1月23日,也就是除夕前一天,李沧区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情况危急,李沧区疾控中心全员上阵,几乎不眠不休。他们在办公室放了一张折叠床,谁熬不住了,就插空眯一会儿。最忙碌的时候,队员们一天的睡眠时间不足三个小时。

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拖沓,据王军政介绍,大年三十那天,李沧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一边吃泡面一边工作,就算是吃过了年夜饭。吕思禄、王军政和刘江华都是50多岁的老将,回想起此番经历,他们不约而同地笑了笑:“工作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在年夜饭吃泡面。”

率先建起区级核酸检测实验室

“李沧区的第一例患者最初被推断为疑似病例,经过两次核酸检测后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从他被诊为疑似患者时,我们的工作便开始了。”第一例患者出现后,李沧区疾控中心立刻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不断与患者沟通了解一周内的行动轨迹,追踪隔离密切接触者,同时对疫点区域进行消毒。

除追踪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外,密切接触者的核酸采样同样是一道难题。以往,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由于缺乏核酸提取设备,无法独立进行核酸检测。

“这次,我们实现了一个突破。”据吕思禄介绍,为尽快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李沧区疾控中心在物资紧俏的情况下,一天内将所有检测设备采购到位,“当天下午5点,我们把李沧区和崂山区密切接触者的采样送进了实验室,当晚12点结果出来,全员阴性。那时,我们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也正因如此,李沧疾控成为青岛市第一批有能力独立进行核酸检测的区级疾控中心。

他们的任务是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在本地疫情防控期间,李沧疾控战绩显赫——李沧区不仅实现了零死亡病例、零重症病例、零医护人员感染,还确保了零家庭感染与零社区感染的目标。

面对疫情,李沧疾控人总是冲在前列。他们第一时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并公布确诊患者行动轨迹图;他们密切追踪每一位接触者,守护广大居民的安全;他们连续6个小时扎进实验室检测核酸样本,中间不进食不进水;他们深入李沧区各个学校、幼儿园和校外辅导机构以及农贸市场、养老院、企业、超市等大中小型场所,指导消毒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辛勤付出,是李沧老百姓的“定心丸”、“压舱石”。

如今,青岛早已实现患者清零,本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境外人员输入及中高危地区人员输入的防控任务。对李沧疾控人而言,这场战“疫”还在继续。铠甲未卸,战斗不停。

吕思禄:“从新生儿的疫苗接种到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都属于疾控中心的职能范畴。我们的任务就是站在老百姓前面,一直守护他们的健康。”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市公安局发布重要通告 事关你的户口

2020-06-24    青岛日报

到2025年 青岛初步建设成为全国主要的国际物流中心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夫妻自驾横跨中国“祖国那么大 我们想去看看”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端午节小游戏,拼手速!看看你最多能获得多少“粽子”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时间|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确定!“安全防护网”请收好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调整2020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 7月1日起施行

2020-06-24    青岛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 端午浓情 尽情放“粽”

2020-06-25    青岛新闻网

端午包粽子啦!小朋友都可以,你也一定行~

2020-06-25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