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驱蚊防疫、提高身体抗病能力……中药香囊配方送你!(建议收藏)

2020-05-25 08:27    健康上海12320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服气疗法”,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

佩戴香囊,既是民俗,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香囊里常用的是具有芳香化浊、驱瘟避秽的中草药,如:苍术、白芷、菖蒲、川芎、佩兰、艾叶、薄荷、藿香等,这些中草药大多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气味也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

香囊中常用的中药

藿香

祛暑解表,化湿和胃。

当湿气把脾胃之气困住以后,单单祛湿有时候效果不够好,尤其是当“湿浊之气”严重,郁结在脾胃,导致陈腐淤积时。而藿香的主要作用是振奋脾胃之气,脾胃的气机振奋,湿浊之气就容易去掉。

佩兰

芳香化湿,醒脾开胃,经常和藿香一起使用。

藿香有解表的作用,佩兰行气的作用更强。两者一起使用,去除中焦湿气、振奋脾胃的作用非常好。

艾叶

散寒止痛,温经止血。艾叶会散发一种独特的香气,可以有效驱蚊虫。

远古时代的先民们经过反复实践,确认艾叶可以免受邪气侵害,慢慢就有了“艾叶避邪除疫”的认识。用现代医学理论解释,这种邪气就是病毒和细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艾叶中的挥发油对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

苍术

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

苍术有芳香的气味,且气味浓烈,能够燥湿健脾、醒脾,也能发汗。另外,苍术点燃后烟熏,用于腹膜透析室的消毒观察,对比紫外线消毒合格率的95%,苍术烧烟消毒的合格率是100%。

石菖蒲

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

因其形状似剑,故又称剑菖。古人因此把石菖蒲挂在家门口,用来驱除一切“鬼神”。

白芷

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肿排脓。

白芷入阳明经,治头额痛和牙痛。阳明经乃全身藏污纳垢最大的系统,五脏六腑“浊毒”都要通过阳明胃肠来排降,阳明胃肠通降,则百“毒”皆降。

现代研究认为,中药香囊里中草药浓郁的香味散发,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同时,药物气味分子被人体吸收以后,还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从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增强食欲。

儿童鼻黏膜上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的含量较低,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因此最适合佩挂香囊。将香囊置于儿童的衣兜、枕边,对于流感、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等传染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功用。

制作建议:

预防流感香囊:桑叶、金银花、黄芩、苍术、辛夷各8-10克;

驱蚊香囊:艾叶、白芷、石菖蒲、陈皮、金银花、薄荷、藿香、紫苏叶各6-8克;

预防新冠肺炎香囊:吴茱萸、柴胡、苍术、细辛、羌活、大黄(生)、艾叶、白芷、藿香各6-8克。

友情提示:

1.过敏体质人群使用香囊前,请先咨询医师或药师。

2.香囊的最佳使用期在一至两周,随着气味的散失,效力也会减弱。

3.香囊虽然能够预防一些流行性的疾病,但易感人群和高风险人群还是应该采取更积极的防护措施。

(来源:健康上海12320、上海药讯)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印发通知 强化社区和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05-27    青岛新闻网

因为有你,青岛才更美好!青岛市民,这里有一封信请查收

2020-05-27    青岛日报

青岛全市教育系统招聘1928人 可“先上岗、再考证”

2020-05-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20年5月26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05-27    健康山东

青岛早知道|中山路人行天桥拆除启动 青岛全市教育系统招聘1928人 车管窗口恢复周末正常办公

2020-05-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下午14:30在线网谈 点击提问

2020-05-27    青岛新闻网

枣山中学开工建设 实验初中明年招生 李沧将新增学位超万个

2020-05-27    大众网

走进“光影台东”,从老影院变迁品味台东百年商贸变化

2020-05-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