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小升初“公民同招” 你为孩子择校烦恼吗?专家支招

2020-05-22 09:21    青岛早报

近日,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同招”政策正式落地,市教育局发文明确,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的,学生全部录取。这是青岛顺应趋势,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又一举措。新政之下,学生入学有哪些变化,家长应该如何取舍?“到底是先报民办学校,还是直升学区的学校,现在越来越纠结了”“想让孩子试试民办学校,但就怕民办排不上,原先的学区学校也不能去了……”“公民同招”给了家长和学生更多的选择,但也需要家长和考生深入思考、全面考量。

/家长 /

“公民同招”后就怕“掉空里”

市教育局在今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提到,第二阶段志愿要选填所在学区对应的公办学校、市内三区民办学校和其他面向学生所在区招生的民办学校,形成多个志愿,最多不超过4个。志愿填报完成后,将会按照志愿顺序依次录取。报名人数不足该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数量,报名学生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公办学校,由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录取办法;全部所填志愿都未予录取的学生,由学籍所在地或符合入学条件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就读。

“孩子所在学区的初中还算不错,但是原本计划报名超银初中的。按照现行政策,万一派位没有被录取上,原来学区对应的公办初中又招满了,很有可能‘掉空里’了。所以得等区里的政策进一步落地后,才能做最后的决定。”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像张女士这样纠结的家长不在少数。

/学校 /

要留住生源必须强化“内修”

“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有助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为公办、民办学校提供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从而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这样表示。

“公民同招”对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来说,在生源质量上会带来一定的变数,这就会迫使学校加强自身的教育教学管理。青岛超银学校校长潘晓莉表示,不管生源质量如何,对学校来说最关键的在于“修炼内功”,提升教师素养,保持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不断激发教师教科研意识的觉醒与能力等等,都将成为“公民同招”之下摆在各学校面前的重要课题。

对于公办学校也是如此,要想留住身边的“生源”,也得强化“内修”,强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给孩子更多成长平台等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民同招”后家长和社会也会对公办学校的教育质量有更高的期待,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其实是让公办与民办学校在同一起点上比拼“内功”。“公民同招”让学校不再为“抢生源”花费精力,可以把更多的关注力用在学校发展上面。

/说法 /

资深教育主编、校长传媒专栏作家兰君

选民办学校要看清这几点

对于刚刚落地的“公民同招”,资深教育主编、校长传媒专栏作家兰君则认为,这项政策的落地,旨在进一步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近年来,民办学校既无公共财政拨款,又要实现优质的差异化办学,特别是要摒弃社会上诸多偏见和体制上沿袭的差别化对待,的确走了一条艰苦卓绝的创业之路。但民办学校有力地补充了教育的多样化和丰富性,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优质教育选择权。应该说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到后来的大浪淘沙,现在青岛存活下来的私立学校都是民办教育中的‘战斗机’。”兰君表示。学校求生存,学生求上进,老师求业绩,共同促进了民办学校的高速发展。

“公民同招”政策之下,家长该怎样选择民办学校呢?对此,兰君表示,一是选择办学时间久的私立学校。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很多学校昙花一现,坚持不了三五年就关门了,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遇到这样的学校,家长孩子都很糟心。选择学校的时候不要光看学校外在宣传得如何光鲜,要看它的“出厂设置”——建校时间最靠谱。在青岛办学超过15年而且已建成教育集团的优质私立学校有不少,像超银、青大附、格兰德、智荣……超银学校更是夺得了山东省首家教育类市长质量奖。当然,看校龄也不是唯一标准,办学不到一年的青岛海信学校因为起点高,有名校长加持,社会美誉度也在不断攀升。

其二是看民办学校办学的“长度”,是不是九年一贯制或者是K12,这都是学校实力的外在表现。从心理学和家庭教育的角度以及孩子的身心发展需求出发,兰君特别不主张初中以下的孩子选择寄宿的私立学校。她认为,12岁以下年龄段的孩子最需要和父母之间感情生活的亲密连接,一旦被送到学校寄宿,这种连接如果建立不起来,将来会是一生的空白。这样的寄宿生和留守儿童一样,很容易长成“空心儿童”。“无论是报名优质私立学校,还是上优质公办学校,都反映出了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望。作为家长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良好的家教才是真正的不动产,给孩子更好的原生家庭,这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兰君表示。

相关新闻:

全市小升初“公民同招”新规

●小升初志愿填报时要选填所在学区对应的公办学校、市内三区民办学校和其他面向学生所在区招生的民办学校,形成多个志愿,最多不超过4个。志愿填报完成后,将会按照志愿顺序依次录取。

●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小学按身份证号、初中按学籍号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对于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实行九年一贯制的民办教育集团学校如何升学,市教育局明确:可以采取对口直升办法招生,小学升初中不再组织电脑派位录取。

●由企业全资或主要出资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可以招收企业职工子女、教工子女。招生方案发布前,对在园幼儿、在学学生,学校与其他单位签订的协议或多年来一直实施并广泛知晓的政策,必须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原则上同意延续执行至学生毕业。2020年5月起,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不得再以此类协议等进行招生。

●市内三区小升初招生主要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第二阶段是所有民办初中学校与区市所属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招生。

本版撰稿记者 王世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印发通知 强化社区和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05-27    青岛新闻网

因为有你,青岛才更美好!青岛市民,这里有一封信请查收

2020-05-27    青岛日报

青岛全市教育系统招聘1928人 可“先上岗、再考证”

2020-05-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夏粮收购来了 青岛已准备资金14.7亿 仓容72.1万吨

2020-05-27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数据应用(青岛)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2020-05-27    青岛日报

2020年5月26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05-27    健康山东

青岛早知道|中山路人行天桥拆除启动 青岛全市教育系统招聘1928人 车管窗口恢复周末正常办公

2020-05-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下午14:30在线网谈 点击提问

2020-05-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