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乡村振兴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举行

2020-05-09 19:26    青岛日报

乡村振兴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举行

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实现强村富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9日上午,乡村振兴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场质询会议的主应询人为副市长朱培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翠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学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义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钊贤到会接受质询。

质询会上,主应询人首先介绍了乡村振兴攻势2019年主要成效、主要打法、存在问题以及2020年重点任务和打法。随后,1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企业家、商协会代表,以及1位现场随机挑选的与会代表进行质询。现场还进行了书面质询和满意度测评。

王鲁明在认真听取汇报和质询问答后说,今天质询会交流深透,提问直截了当、揭示问题,回应条理清晰、有思考有措施,达到了质询会应有的效果。

王鲁明指出,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涉及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配合,做了大量工作,打造出很多亮点,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他说,今年的攻势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凝聚合力,抓改进抓提升,向更高目标迈进。

王鲁明指出,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产业。要抓住疫情之后农业大发展的机遇,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工商资本,提高农业规模化、工厂化、园区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更多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要持续提升粮食种植水平,扩大种植面积,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力度,提高“吨粮田”比重。农村电商前景广阔,要因势利导,大力发展。

王鲁明强调,组织振兴是核心和关键。要进一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抓两头带中间,加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和经济薄弱村治理,一村一策,限时整改到位。要以组织融合、产业融合为牵引,因地制宜、稳妥有序推进合村并居。人才振兴潜力巨大,要鼓励引导更多对农业农村有情怀的企业家、科技人才和年轻创业者返乡创业,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王鲁明强调,要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下大气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好通户道路硬化、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农村改厕等问题,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更多成规模上水平的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研学研习等各种互动体验式旅游项目。要狠抓乡村治理,狠抓村容村貌建设,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要从农民群众身边小事入手,多给村民办实事,关心关爱贫困家庭和残疾人,解决好农村老年人看病难问题,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开展专家定期巡诊,为老年人建食堂、送戏下乡等,让农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祝华、张锡君、姜巧珍出席会议,张大勇主持。

(记者 薛华飞)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发布《创投风投共同体宣言》

2020-05-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家长 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招生时间表来了

2020-05-09    青岛日报

青岛第二海底隧道工程前期招标工作启动 力争年底开建

2020-05-09    青岛日报

@山东2020高考生,“等级考试”科目选报来啦

2020-05-09    山东教育发布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明日恢复开放

2020-05-09    青岛日报

青岛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 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2020-05-09    青岛日报

青岛中考时间为7月13日—16日 今年这项测试取消

2020-05-09    青岛日报

这些文旅大项目落地青岛 恒大水世界已动工建设

2020-05-09    青岛早报

青岛公积金贷款新政今起施行 “认房认贷”这样解读

2020-05-09    青岛新闻网综合

“我为企业找订单”李沧站启动 政府帮企业排忧解难

2020-05-0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