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火星着陆试验离不开它,“天问”中有一道“青岛索” !

2020-04-28 16:54    青岛日报

“天问”中有一道“青岛索”

青岛海丽雅“特种绳”成为大国重器中“关键部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几天前,国家航天局正式宣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在这项举国瞩目的大工程中,有一个细小却不容忽视的“关键部件”来自青岛,就是青岛海丽雅集团为火星着陆试验提供的特种绳索。

2019年初,海丽雅曾“高调”走进大众的视野,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荣誉加身,让人们惊叹这个近百年的老企业,已经从当年只能生产扎头绳的“花边厂”,华丽蜕变为能够为“蛟龙”号等深海装备提供特种绳索的高科技企业。

2020年又有消息传来,即将发射的中国空间站大型返回舱要用到的绳索,由青岛海丽雅“专供”。即将开启的火星探索之旅,也有青岛海丽雅特种绳索的助力。

一根小小的绳索,上天入海,浓缩着青岛企业科技创新的风华,更体现着青岛在大国重器中的科技担当。

特种绳索的秘密:“前处理”+“后整理”

全国有上万家从事绳缆生产的企业,绝大部分的核心技术是编织,通过不同的编织工艺,产生不同种类的绳索。但这样的绳缆,很容易被人通过拆解、分析“拿走”技术,进行仿制,因此往往最终的竞争只能是价格战。

青岛海丽雅集团决定,不拼价格,要发展就走高端路线。这家以扎头绳起家的企业,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在纺织“上青天”时代,曾经拥有同行业“江北第一家”的美誉。不过,到了90年代,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他们也面临订单萎缩、濒临破产的困境。科技创新,从“特种绳”入手,抢占国内市场空白,是海丽雅这家民营企业的华丽变身。

据海丽雅集团技术中心创新团队主任黄涛介绍,海丽雅的特种绳是对纤维、纱线等进行了特殊的“前处理”和“后整理”,让普通的原材料性能发生了巨大改变,不仅能够耐高温,而且不容易被拉断,“在有些方面,我们的绳索甚至超越了钢缆,一般的钢缆在温度高达八九百度时就融化了,而我们的特种化纤缆绳,可以耐1000度高温。”

这种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别人可是模仿不了的。

从海洋入手,为“蛟龙”号装上“救命绳”

海丽雅的特种绳索,最先应用于海洋。青岛拥有诸多海洋科研机构,让他们有了用武之地。

2009年夏天,我国自主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即将海试,需要在潜水器顶部安装一盘长达9000米的救生绳缆,一旦发生全部抛载还无法上浮的事故,就由母船通过这根绳缆把潜水器拉上来。这条绳子不能太粗,直径不到4毫米,自身重量不能给“蛟龙”号增加太多负担,但却要具备能在水中吊起“蛟龙”号的拉力,还要耐海水腐蚀、耐水下高压,简单来说,就是又细又长还要有韧劲有力量。接到任务后,海丽雅日夜攻关,最终交出了一条合格绳缆,不足“蛟龙”号重量的千分之五,但绳缆强度却是同直径钢缆的5倍,是一根用创新技术铸就的名副其实的“救命绳”。

据了解,海丽雅已经先后为科考船“大洋一号”研发出“高性能深海勘测用绳”,替代了国外进口产品;为“雪龙”号南极科考首次布放抗冰山碰撞结构海洋潜标,成功研发配套缆绳;助力“科学”号考察船成功实现深海布放和信息实时传输双重突破,破解了世界性海洋观测难题。2019年初,海丽雅的“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火星着陆试验,特种绳索取代高成本弹簧

海丽雅的特种绳索精彩亮相,引起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的关注,经研究会牵线搭桥,他们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为了亲密的合作伙伴。

双方最先合作的就是中国空间站大型返回舱的垂挂吊索。航天飞行器载人、载物,在地面与空间站之间往来运输物资,都离不开返回舱的应用。返回舱着陆时,需要有个降落伞来辅助减速,降落伞与返回舱之间有个关键部件叫做垂挂吊索,之前用的都是钢缆。但是这种钢缆,主要适用于小型返回舱。大型返回舱如果使用钢缆的话重量可能要上百公斤,而自重越大发射成本越高,每公斤耗资上百万元。海丽雅研发的特种缆绳制成的垂挂吊索使用化纤材料,只有大约8公斤,却“力大无穷”,足以承担大型返回舱的着陆任务。“我们的产品研发已经完成,今年应用于大型返回舱,即将正式发射。”黄涛说。

更让海丽雅自豪的一项航天任务,是他们参与了我国火星探测计划当中的“着陆试验”。据介绍,探测器在正式发射之前需要进行地面试验,模拟着陆舱在火星表面着陆时减速降落伞的打开过程,这个过程有个时间差,从开伞到全部打开,离不开一个关键部件的缓冲。原先,这里设计为使用弹簧,但结构复杂,成本太高。中国航天集团就想到了海丽雅具有良好弹性的特种绳索。经过一年半的研发攻关,海丽雅的特种绳索完美替代弹簧,协助火星着陆计划完成了所有的地面试验,获取了精确的试验数据。

此外,今年我国发射长征火箭进行一系列可研试验,火箭上发挥抗冲击作用的特种绳索也由海丽雅集团完成研发。

经过多年的积累,华丽变身的海丽雅在一根绳子上延伸产业链,已经完成了从低附加值的扎头绳到上天入海的特种绳缆的成功转型,更不断开启新的跨越式发展,在军用、安全、消防、攀岩等多个领域,把一份平凡的事业做到了极致。

(记者 王娉)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养犬、交通秩序…青岛这些领域管理服务提升方案公布

2020-04-28    青岛日报

民生在线:今年拟改造160万平米老旧小区 打通25条道路

2020-04-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加强新冠病毒检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必对四类人员双测

2020-04-28    青岛日报

挂牌八个月,山东自贸试验区有哪些“先行先试”?给山东带来什么?

2020-04-28    齐鲁网

大学路沂水路打造美丽街区 预计今年夏天完成

2020-04-28    蓝睛新闻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2020-04-28    新华视点

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项目开始主体施工,就在西海岸

2020-04-28    青岛西海岸发布

50万人次200万点赞!崂山文旅云端发布会成功启动

2020-04-28    青岛新闻网文旅

直播 | “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2020年青岛市青年人才“云上招聘会”启动仪式

2020-04-28    青岛新闻网

山东战疫最美警察杜慧:严防境外输入 坚守青岛大门

2020-04-2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