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曾说“要把砸锅者送进去”的“老环保” 空降山东

2020-04-10 07:33    大众日报

龚正南下上海之后,生态环境部首任部长李干杰空降山东。

昨天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山东省领导同志调整的决定。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张光军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讲话。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济南市、青岛市现职副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李干杰是十九届中央委员,此前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

龚正3月19日南下上海出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后,山东省长一职至今一直空缺。

一、李干杰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李干杰,男,汉族,1964年11月生,湖南望城人,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从履历上看,李干杰的工作经历相对单纯,主要集中在原国家核安全局和环保部,其间曾短暂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半年时间。

从1981年进入清华大学开始,李干杰连续与“核安全、核反应堆”打了35年交道,从一个普通大学生逐步成为副部级的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在清华,他本科学的是核反应堆工程专业,研究生读的是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清华8年,李干杰学业成绩优异,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毕业后直接进入了对口的国家核安全局,从北京核安全中心助理工程师干起,一路干到核反应堆处处长。此后,他曾在中国驻法国使馆工作一年半,人科技处一等秘书。回国后,李干杰继续在国家环保总局工作,后历任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副司长、核安全中心主任、核安全司司长等职务。

2006年12月,42岁的李干杰升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跻身副部级。

2016年10月,李干杰首次到地方任职,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7个月后,李干杰重回环保部,接替出任北京市长的陈吉宁,正式担任环保部党组书记、部长,52岁跻身正部级。

2018年机构改革后,环境保护部改组为生态环境部,他继续担任部长、党组书记。当时他用了五个“打通”来介绍这次改组:打通了地上和地下;打通了岸上和水里;打通了陆地和海洋;打通了城市和农村;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二、为什么是李干杰

近几年来地方各级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在生态环境部部长任上,李干杰政绩显著。

坚决整治急时“一刀切”问题

2019年11月,李干杰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坚决整治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他在文章中说,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既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公信力,也违背生态环保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造成很大干扰和损害。生态环保领域的“一刀切”和简单粗暴问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此我们历来态度鲜明、坚决反对、严格禁止,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生态环境部开展了专项整治,先后查实并公开曝光海南省东方市为应对督察临时要求有关企业停产停运、临沂兰山区急功近利搞环保“一刀切”等问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对环保“一刀切”行为起到极大震慑、警示作用。

在一次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上,李干杰详解了“一刀切”问题。他说,所谓“一刀切”和简单粗暴,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平时不作为、急时乱作为,平时不管不顾,督察检查一来,先停再说,等到督察检查一走,又依然故我,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分青红皂白,不分是超标的还是达标的,也不分是与民生保障紧密的还是不紧密的。这种做法非常要不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把工夫下在平时。

第二种情况是不给合理的整改时间。有些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积累是一个过程,解决也需要一个过程,要给解决问题的时间。比如,有些企业污染物排放不达标,要给它时间进行整改实现达标,需要一个月给一个月,需要三个月给三个月,需要半年给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都可以,只要企业行动起来,总比不行动好。当然,这里也希望企业意识到,给予整改时间,不是意味着生态环境部门对你们就没有要求了,而是有要求的,到了承诺的时间,问题还没解决,就不能怪我们了,那样就不属于“一刀切”和简单粗暴了。

监测数据谁造假就把谁“送进去”

在去年底召开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借助刑法修改的契机,推动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入刑。”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安排,今年将审议刑法修正案。

李干杰说,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是环保工作的“生命线”。如果环境管理是一座大厦,那么环境监测就是“顶梁柱”。关键是要把环境质量说清楚。

李干杰表示,对于干扰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站点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含糊。“实际上,搞这些伎俩很低级、很无效,越喷湿度越高,PM2.5浓度反而增加了,没有任何意义。”李干杰说,另外一方面,现在的监控非常严密,伸手就被捉。

“勿谓言之不预,只要干了,一定会送相关人员进去。环境监测数据是我们的‘锅’,你砸我的‘锅’,我就砸你的‘锅’。”李干杰说。

严肃查处干扰国控站点的案件 

李干杰介绍,2019年生态环境部还对30余起以喷淋等方式干扰国控站点的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

2018年10月20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通报,2017年,玉林市大气环境质量下降,PM2.5年均浓度全区涨幅最大,针对这一情况,不是在整改上想办法,而是违规使用自动喷淋系统干扰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站点正常监测,性质恶劣。

此外,2017年3月,山西省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为降低该市环境污染指标数据,授意环保局原办公室主任张烨和临汾市环境监测站原聘用人员张永鹏对该市6个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进行人为干扰。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临汾市6个国控站点共受到干扰上百次,监测数据严重失真53次。

2018年5月30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涉案16人作出判决:判处张文清有期徒刑两年;分别判处张烨、张永鹏有期徒刑一年;分别判处崔勇勇、张安有期徒刑八个月和六个月;其余11人分别处以拘役四至六个月,缓刑八个月至一年不等的处罚。

以个人名义给省长发函

以部长个人名义,给地方主要官员写信以推进工作,这在政府工作中并不常见。但2018年,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却曾亲自致函给尚未完成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任务的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请其关注并督促做好水源地整治工作”。

据悉,前后四批29封部长函发出后,收到函的省长都非常重视,立即批示亲自部署组织推进,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这29封《部长函》里,李干杰都说了什么?据了解,《部长函》大致有两页纸,除了提及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外,还专门针对收到函件的地方在水源地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列明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数目,督促地方加快整改。

比如,李干杰在写给山西省省长楼阳生的信件中就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将其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场标志性战役之一。”

李干杰在信中说,“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扎实推进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8年8月底,列入今年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任务的74个环境问题中,已完成整改问题33个,占今年任务量的44.6%;其他41个问题尚未完成整改。”

李干杰同时表示,“从目前专项行动情况看,距离今年年底还剩下不到4个月时间,按期完成整治任务十分艰巨。余下的问题很多是一些‘硬骨头’,涉及面广、整治难度大,迫切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统筹协调解决。”

信中,李干杰对楼阳生表示,“建议您继续给予高度关注,督促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水源地环境问题有效整治,按期保质完成好整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据知情人士透露,楼阳生在收到函件后批示:“什么原因推进慢?给几个省写了信?我们在全国的位次?”并要求抓紧研究落实。

据了解,这些《部长函》发出后,各地党政负责人也都作出了重要批示指示。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就水源地整治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请杨斌、卢彦同志专题研究,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北京市副市长杨斌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专题研究水源地整改工作,要求建立“每周调度、逐一销号”制度,不把任务完成时间压到年底。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批示:“请文魁同志专题力促按时完成”。截至2018年9月底,天津市涉及的9项问题整改中已有5项完成,其余4项进展顺利。

河北省省长许勤针对第二轮督查情况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邯郸市、沧州市等地市加快推进整改并报告结果。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批示:“请包钢同志即刻部署,相关盟市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一研究落实责任,不折不扣按期保质完成任务。自治区环保厅要紧盯问题做好统筹协调指导和督办,进展情况定期报生态环境部和自治区政府”。随后,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印发督办函,同时赴巴彦淖尔市开展督办。

此外,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吉林省省长景俊海、辽宁省省长唐一军、时任山东省省长龚正等也都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或深入实地调研,推动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三、李干杰与山东的关系

去年9月,2019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济南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和时任山东省长龚正出席大会。这是前后任最近的一次“同框”。

李干杰在致辞中说,设立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表达了世界各国保护臭氧层、守护地球美好家园的共同意愿。中国始终认真履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和《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把严格执法作为巩固履约成果的重要保障,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涉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行为,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政府将直面挑战,持续完善协作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国家履约能力建设,保持对已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严格监督管理,坚决履行好承诺。

龚正则表示,山东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一手“强力治标”,全面打好8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一手“源头治本”,开展“四减四增”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山东扎实实施履约项目、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行为,自觉主动履约践诺。山东愿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持续巩固履约成果,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为保护地球生态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在2019年的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上,李干杰还专门表扬山东减少审批许可事项的做法。他说,近年来各地积极减少审批许可事项,如浙江省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和省级特色小镇环评编制时间平均缩减65%,编制费用平均降低55%;省级67个办事事项实现“跑零次”。山东省、安徽省等实施并联审批、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平均时间比法定时限减少一半以上。

(原标题:李干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曾称把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者“送进去”)

李干杰同志简历

李干杰,男,汉族,1964年11月生,湖南望城人,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职称。

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

1981.09—1986.07,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6.09—1989.07,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工程及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

1989.07—1991.09,国家核安全局北京核安全中心助理工程师、工程师;

1991.09—1993.01,在法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研究院进修;

1993.01—1993.03,国家核安全局项目官员;

1993.03—1998.07,国家核安全局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

1998.01—1999.01,挂职任湖南省平江县委副书记;

1999.01—2000.07,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一等秘书;

2000.07—2001.07,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正处级干部、副司长;

2001.07—2002.07,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主任(正局级)兼党委副书记;

2002.07—2005.07,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司长兼核安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2005.07—2006.12,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司长;

2006.12—2008.03,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08.03—2016.10,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

2016.10—2017.05,河北省委副书记;

2017.05—2017.06,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

2017.06—2018.03,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

2018.03—,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为成全一家企业创意,青岛市领导和十几位局长开了近4小时会!

2020-04-1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这些人员暂缓返校 市教育局发布春季开学工作指南

2020-04-1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援鄂医生秦文:剪掉长发的她,至今还在“前线”奋战

2020-04-10    青岛新闻网

山东理工大学回应学生虐猫:已对虐猫学生批评教育

2020-04-10    中国新闻网

平均招聘月薪7738元!你拖后腿了吗?最挣钱的是…

2020-04-10    爱青岛

隔离酒店收费有失公平 每天200元 携程只要88元一天

2020-04-10    青青岛社区

【尝鲜】吃蒲公英的好季节 教教你怎样做蒲公英蛋饼

2020-04-10    青岛新闻网

一停暖就降温?青岛今起三天最低3℃ 告别秋裤君还得再等等

2020-04-10    大众网

青岛早知道|平均招聘月薪7738元 你拖后腿了吗?栈桥旁挖蛤喇"一挖一麻袋" 全国已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3311人

2020-04-10    青岛新闻网

春在梨花 崂山大河东老梨园里老梨树花满枝头

2020-04-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