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院长访谈】中心医院兰克涛: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

2020-04-08 07: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徐斌)

4月5日上午11点30分,一辆挂着“欢迎援鄂医疗队凯旋”横幅的大巴车缓缓停在青岛市中心医院门诊楼前,瞬间,现场的气氛热烈了起来。

在众人的簇拥下,中心医院12名援鄂医护人员相继走出车厢,踏上阔别已久的家乡的土地。他们手捧着鲜花、挥舞着国旗,眼含着热泪、眺望着家人,迫不及待地向医院同仁和家乡父老汇报他们以命搏“疫”取得的骄人成绩。

此时,早已在此等候多时的青岛市中心医院院长兰克涛,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紧紧地握住了援鄂医疗队队长徐德祥的手。四目相对,一边是在湖北“战场”奋斗了57天的“战士”,一边是在后方“堡垒”牵挂了57天的“首长”,这一刻,他们的心情却是相同的——“终于胜利了!中心医院胜利了!”

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时,回忆起那场简短却隆重的欢迎仪式,兰克涛仍然心潮澎湃:“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的医生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我们的医生坚守阵地、频传捷报。在疫情退去之时,我们的医生又平安凯旋、载誉而归。”

这一切,正好兑现了他们曾经在请战书上立下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电话那头,没有一个人说有困难”

兰克涛是青岛市中心医院院长,也是医院执行此次援鄂任务的后方总指挥。从接到援鄂紧急通知的那一天起,他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主要是担心他们的安全,几乎每天都要跟前方的队员保持沟通。”

院长的担忧不是没有必要的,时间倒回到七十多天前,国内的抗疫形势日趋严峻,湖北多个地市疫情告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直线攀升,更有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发生。也就是在那时,兰克涛接到了青岛市卫健委的紧急通知——迅速组建援鄂医疗队,随时准备奔赴湖北支援。

兰克涛:“我知道,无论派谁去执行这次任务都冒着巨大的风险。但是话说回来,疫情当前,我们做医生的因为怕有风险而不挺身而出,那才是最大的失职。”

任务紧急,1月25日深夜10点接到通知后,兰克涛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发布征集令。当天晚上,青岛市中心医院就有超过100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这其中有医生有护士,甚至还有来自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兰克涛:“团队的积极让我非常感动,看着请战书上的一个个红手印,我的眼睛始终是湿润的。”

最终,医院按照指定的专业和人员资质要求,筛选了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重症医学、急诊科等科室的3名医生和9名护理人员,组成中心医院的援鄂医疗队。他们分别是:徐德祥、王英、武晓、曲梦媛、孙晓、孙晓娜、王璐、辛兆红、王东海、邢乃姣、张学鹏、樊雷。

兰克涛:“当我们打电话通知他们(援鄂医护人员)时,每个人都答应得干脆利落,迅速投入到准备工作中,没有一个人说家里有困难。”但兰克涛心里知道,他们中有的妻子待产,有的家里有常年患慢性病的幼子,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每个人都是家庭的“脊梁”。

“最煎熬的,是等待的过程”

1月26日凌晨,医院就成立了援鄂医疗队员院内培训组,指定培训专家,确定培训内容及方式。早上8点,医院院感专家、医疗专家、护理专家分别从个人防护、疾病诊断治疗、护理注意事项等方面为12名即将出征的“战士”进行了密集培训。与此同时,医院各职能部门紧锣密鼓地为12人准备出征的行装。到下午4点, 随行物资全部打包完毕,至此,在不到20个小时的时间内,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随时等待出征指令。

兰克涛:“其实,最煎熬的是等待的过程。”因为即将奔赴“战场”,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斗志昂扬,但当看着手机新闻APP里关于“疫情形势进一步严峻”的推送,大家又都忧心忡忡。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心情,那几天,兰克涛从早到晚守在医院里,陪着12名医护人员等待出发。

直到1月28日,正月初四上午,队员们迎来了出征的日子,作为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他们将前往湖北黄冈支援抗疫。送行仪式上,兰克涛与勇士们一一握手告别,“当时我的心情真的很复杂,既有对他们以大爱为怀、以大局为重,舍小我顾大我、舍小家顾大家的敬意,也有对他们胜利完成任务,安全无恙早日凯旋的期待。”

医护人员脸上洋溢的自信,给了兰克涛以宽慰。“我们的医护人员是精挑细选的,他们都是医院的骨干力量,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都很过硬。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他们的善举温暖了湖北,温暖了中国

1月31日,进驻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改造的临时救治点;2月2日,正式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2月7日,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收治的一百多名患者中,首位治愈患者出院……

远在青岛的兰克涛时刻关注着医疗队支援湖北的每一个重要节点,还有很多发生在隔离病区里的小故事,无时无刻不感动着他——

一位患者因需要持续心电监护,每天卧床,因为二十多天没洗头,患者的头发凌乱不堪,甚至打结。为了让患者更舒适地接受治疗,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曲梦媛就和值班的护士一起打来水,调好水温,帮他洗了头,洗完后又帮他吹干了头发。患者连声感谢:“如果没有你们,我性命也没有了。”

住在同一病房的两位老人经常失眠、情绪不稳定,为了帮助她们睡个好觉,舒缓她们的心情,中心医院急救中心护士王东海亲自为两位老人洗脚、热牛奶,老人心中不免感动,握着小伙子的手哭得像个孩子:“亲儿子也没给洗过几次脚。你们千里支援我们,不顾家庭,还给我们洗脚,不是儿子,胜似儿子。”

兰克涛说,支援湖北的57天时间里,这样的感人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有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出来,新闻发布后温暖了湖北、温暖了中国,有的故事只留下一张照片或者一句话,被医护人员分享在微信朋友圈里,但是只要注意到这样的内容,兰克涛总会不由自主地点开看看,并收藏起来。

兰克涛:“此次援鄂任务的圆满完成,让我们看到了我们队员的团队意识、奉献精神,他们用生命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

3月21日上午,青岛市中心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任务,跟随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安全从黄冈撤离,到德州市齐河县进行隔离休整。当天,兰克涛怕打扰队员们休息,一直等到晚上7点多才在医院的援鄂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致敬英雄!欢迎回家!”。

短短的8个字,却是兰克涛发自内心的呼唤,正如他在迎接队员们返回青岛的欢迎仪式上所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你们义无反顾奔赴战疫第一线,你们面对充满未知的前方,面对被感染的风险,科学施治,取得了高出院率、低死亡率的好成绩!你们是为国为民的英雄,你们是无私无畏的英雄,你们是救死扶伤的英雄!”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布局“新基建”:城阳蓄势待发

2020-04-08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民生在线: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14:30网谈 提问中

2020-04-08    青岛新闻网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港产城"融合发展 打造青岛新地标

2020-04-08    蓝睛

刚发布!青岛新增2例确诊!系夫妻,住址公布!

2020-04-08    在青岛

(视频)武汉“解封”街头听听武汉人的心声

2020-04-08    中新网

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青岛近海海域风力较大

2020-04-08    青岛新闻网综合

黄岛高三生被通知开学必须住校 家长担心孩子不适应

2020-04-08    青青岛社区

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已同张静静丈夫取得联系,将助其尽快回国

2020-04-08    红星新闻

青岛早知道|事关入境人员,重要通知!2019青岛各区市GDP出炉!狂降10℃+4天雨…

2020-04-08    青岛新闻网

疫情非常时期,有居民翻围栏出门 这是隐患!

2020-04-08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