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学深圳、赶深圳”一年间系列述评|高水平开放,青岛站上“新风口”

2020-04-03 09:10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2020年4月3日1版

去年入轨、乘势今年奔跑、起飞青岛,再出发

——“学深圳、赶深圳”一年间系列述评⑥

高水平开放,青岛站上“新风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耿婷婷

开放是青岛最浓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色。

肩负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家战略,承担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的重任,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青岛瞄准我国开放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深圳,在“学深圳、赶深圳”的全新征途上,不断塑造开放的新优势,不断刷新开放的制高点。

一年间,以深圳为师,与深圳赛跑,青岛以开放的活力激发创新改革的动力,奋力开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国家战略叠加赋能,高水平开放平台加速形成

青岛站在发展的新风口。被赋予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迎来了全方位扩大开放、高质量加快发展的大势。而深圳,也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

在一系列国家战略中频频“同框”,“南深圳,北青岛”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虽然侧重点不同,但大逻辑贯通。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如何更为充分地发挥区位优势和战略叠加优势,深圳的经验、深圳的做法都成了有效的借鉴,推动青岛更为高效、更为快速地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

如今,上合示范区的平台效应逐步显现:在建项目超50个,上合国际贸易中心集聚贸易企业超过200家;建成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累计开行国际国内班列16条;启用上合示范区金融服务中心,集聚金融机构23家;截至去年底,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项目45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9.8亿美元,实际投资额36.5亿元,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

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运营以来,发力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差异化、创新性的成果不断涌现:原油贸易、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商、平行进口汽车等领域频繁有业务突破,全国首批保税混兑调和原油出库通关、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等创新成果迅速落地。目前,片区内累计新注册市场主体超2000家;在建、待建产业项目上百个,总投资近千亿元;新入驻银行机构、基金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20多家。

面向海内外敞开怀抱,资本项目人才纷至沓来

开放,就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通俗一点说,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者。

而政务服务,则是一座城市与“城市合伙人”交往的第一张名片。“学深圳、赶深圳”,青岛明确提出,政务服务方面,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

城市的吸引力,因此陡然提升。

在“双招双引”这“第一战场”上,青岛招商氛围厚积成势、资本项目人才纷至沓来。青岛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克服点性、线性思维局限,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聚集发展要素资源。搭建招商活动、产业培育、龙头企业等“双招双引”平台230个,在境内外举行了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等重大活动20余场,签约重点项目160余个。充分发挥会议、展览聚集新元素作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吸引创投风投基金纷纷落地,2019年,全市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71家,管理规模821.2亿元,同比增长28.3%。搭建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头部资源和集成平台,华为、科大讯飞、正和岛、华夏基石、创业黑马、商汤科技等各类头部企业和企业社交平台接踵而来。青岛全力推动市场化招商,制定境外投资者来青、社会化招商奖励政策以及社会化招商中介机构促进办法,推进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招商;登记招商中介机构140余家。

更重要的是,在内外资的飞速增长中,青岛不断调优结构。2019年,青岛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54家,其中,总投资过亿美元项目49个,过千万美元大项目310个,世界500强企业在青投资项目39个,实际使用外资58.4亿美元,总量位列全国城市第六位、计划单列市第二位、全省第一位;其中,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较同期增加3.2个百分点。引进内资项目2097个,引进内资2493.3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来自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投资占比过半,青岛对先进地区的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青岛全面推行“互联网+招商”模式,海内外企业持续投资青岛的势头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招商引资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仅农历春节以来,青岛网签的各类项目就近300个,总投资超3900亿元。

城市发展,“人”是重要的内在推动力。青岛招才引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去年一年,青岛便集聚各类人才超过25万人,第八次上榜“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名单,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佳引才城市奖”。就像深圳的那句深入人心的话语——“来了就是深圳人”一样,“来了就是青岛人”已经成为众多有志之士的共识。

就在不久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青岛获“双招双引”一等第一名。

外贸发展增量提质,两位数增速全国领先

靠港而生、因贸而兴。和深圳一样,外贸可谓是观察青岛开放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青岛外贸去年交出了亮眼“答卷”:累计进出口5925.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增长11.2%,增速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8个百分点,超全国四个直辖市,列五个计划单列市之首;进出口总值占全省29%,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54.1%。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青岛突破航运、贸易、金融之间的行业壁垒和部门职能分割,打好了提升贸易集聚能力这场“硬仗”。青岛外贸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业态拔节吐蕊,发展态势增量提质。

贸易结构日益优化。加工贸易在青岛的比重逐渐降低,一般贸易的主导作用继续强化。去年,青岛加工贸易进出口1168.5亿元,占比已从历史高峰时期的六成左右下滑至不到20%;一般贸易进出口超3734亿元,占比达63%。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六成,民营企业已经成为青岛外贸绝对的主力。结构的优化还体现在贸易对象上,去年,青岛在“稳”美国市场的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0%,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增长17%,对东盟出口增长40.2%。

创新赋能,去年,青岛外贸新模式层出不穷。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先入区后报关”“货物拼箱及同仓存储”等创新监管措施,吸引唯品会、网易考拉、菜鸟网络、京东海囤全球等知名电商平台落户并开展业务,青岛去年跨境电商进出口484.32亿元,增长了41.4%;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全年完成保税备货一线入区超2亿元;开展铁矿石保税混矿贸易,实现贸易额86.6亿元;开启国际原油生产商保税现货原油交易“直销”模式,进口保税原油21.9亿元;推进橡胶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落地,全国首票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货物已在青岛进入保税交割库……

站上“新风口”,青岛外贸主体队伍迅速壮大,开放发展“后劲儿”十足:去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首次突破了2万家,其中新增有实绩的外贸企业超过1000家。

国际客厅高朋满座,携手共促开放发展

就像深圳是大湾区的核心引擎,青岛在更大的区域开放发展中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支点、桥头堡。

勇担使命,青岛对接国际标准,全力打造全省、沿黄流域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国际客厅”,推动全球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青岛集聚,更好地服务全省全国开放发展大局。

去年以来,青岛着力构建“5+1+1”的“国际客厅”格局。“5”是指这间“国际客厅”的“主宾”——日、韩、德、以,以及上合组织国家5个以国家为对象的国际客厅,“1”是指央企“国际客厅”,另一个“1”是指山东城市会客厅。去年11月15日,中韩“国际客厅”揭开面纱;11月28日,中德“国际客厅”开门迎客,当天就有总投资10.7亿欧元的10个项目集中签约。

青岛打造“国际客厅”,从来不是单向地吸纳,而是始终向兄弟城市敞开“国际客厅”的大门。安顺、陇南、临沂、菏泽等城市都在这里成功举办展销展会活动。

随着“国际客厅”的打造,青岛爆发出了惊人的吸引力。会展是最直观的指标。去年,青岛举办大型会展超过300场,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是国际性盛会,在这座城市的记事簿上,每天都被标注上了会展的日程。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柯睿杰、韩国希杰集团会长孙京植、德国博世集团董事长邓纳尔等“大咖”都成为了“国际客厅”的常客。

一年来,“学深圳、赶深圳”,青岛这座开放之城正以更豪迈的姿态挺立在时代潮头,以“南深圳、北青岛”的全新格局,在中国的开放版图中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19青岛市“考核”成绩出炉!你所在的区市排第几?

2020-04-03    青报观象山

青岛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详情公布 均为留学生

2020-04-03    青岛卫生健康

潍莱高铁平度段5月底完成铺轨 计划12月底前开通运营

2020-04-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最新:青岛市新增美国、爱尔兰输入确诊病例各1例

2020-04-03    健康山东

“政府透明度”:青岛在全国40个较大城市中位居第二

2020-04-03    青岛日报

股价暴跌75%!自曝伪造22亿元交易额 或将面临800亿索赔

2020-04-03    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疫情尚未解除粮价上涨又跟上了 超市面粉价格翻了一番

2020-04-03    青青岛社区

国务院发布公告: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2020-04-03    央视新闻

有轻霜冻!山东这里下雪了!这112个景区免门票(附名单)

2020-04-03    青岛新闻网

【每天50位入选送口罩领红包】“春种”计划4月2日获奖名单

2020-04-0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