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

时评:形成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青岛打法”

2020-03-17 10:53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2020年3月17日1版

形成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青岛打法”

——四论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青岛日报评论员

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必然不对头,工作效果就出不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紧要的是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这能增强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和创造性,也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青岛之所以在2019年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与我们不断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掀起一场思想观念层面的自我革命,形成一整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青岛打法”,密不可分。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不动摇。我们尊重市场,把一切市场可以做的事情交给市场,市场机制不完善的地方,政府去补位调节。比如,创新机构设置,在17个经济管理部门设立市场配置促进处;创新机制建设,对重点发展的行业,引导成立行业商会、协会;创新招商模式,大力开展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招商。用市场力量抓改革、用市场力量促发展,已成为广大干部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我们尊崇法治,坚持法治化改革与市场化改革同步推进,用法律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以“理旧账”的方式促进法治化,集中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专项清理工作;以“民告官”的方式促进法治化,支持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买服务”的方式促进法治化,在全省率先试点政府购买法律服务。

坚持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我们积极转变思维模式,克服传统的点性思维、线性思维的局限,树立系统化、立体化的思维,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让各类资源要素通过平台发生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形成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利他共生的生态系统。搭建重大会议和会展平台,发挥会议、会展聚集新元素、发现新组合的作用,打造一年四季永不落幕的平台,实现企业交流合作、政府招商引资的共赢。引进大企业和创新创业平台,瞄准行业第一排大企业,搭建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头部资源和集成平台,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搭建各级各类服务平台,营造让企业舒服的发展环境,成全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

坚持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我们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全面发起15个攻势,把15个攻势作为15个战役来实施,作为15个山头来进攻,作为15组改革来突破,15个攻势本身打破的是条块分割的工作模式,确立的是相互交叉又相互支撑的工作体系,推动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对15个攻势作战方案公开答辩,还进一步实现了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科学化。我们精准点穴、精准发力,猛攻投资这个山头,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增速创近七年新高,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我们典型引路,全市各项工作典型迭出、亮点纷呈,在各领域、各行业选树了一批感染力大、带动力强的典型,创新了做法、创出了经验,一批“青岛模式”在全国示范引领。

坚持以顶格协调推进流程再造。改革创新的关键在制度创新、核心在流程再造。我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流程再造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决策、落实、监督层面,建立顶格协调推进等九项机制,让协调推进过程由“串联”变成“并联”,党政机关因决策层级太多、决策程序漫长而存在着的决策效率、落实效率、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得以改观。15个攻势,就是建立顶格协调推进机制,推动流程再造、体系重构和机制创新,形成了高效工作新格局。我们还以提升组织力执行力破解“中梗阻”,推动处长和中层干部在事业发展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出来、顶上去,全市政策执行更加顺畅,创业激情充分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正是通过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我们理念更新、工作更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今后的路更长更艰巨。我们要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山头、跨越一道道关隘,仍然离不开不断推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转变,推动工作方法转变。

各区市确诊人数统计

市南区

--

市北区

--

崂山区

--

李沧区

--

城阳区

--

黄岛区

--

即墨区

--

胶州市

--

平度市

--

莱西市

--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观象山|市委书记当“主播”,引来330万网友围观!

2020-03-17    青岛日报

青岛重要通告!入境人员应提前72小时申报

2020-03-17    青岛日报

重要!青岛这个区发布通告,这个区域禁止聚集!

2020-03-17    青岛新闻网综合

官方回复:黄岛最新拆迁及其他民生信息!

2020-03-17    黄岛印象

民声追访|探环湾路长沙路立交桥现状 尚未开工建设

2020-03-17    青岛新闻网

青岛网红墙打卡恢复“营业” 新人拍照络绎不绝

2020-03-1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微指数榜单:“市北卫生健康”成最大黑马 “青岛新闻网教育”连夺5篇10万+

2020-03-16    青岛微运营

3月16日12至24时青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03-17    青岛卫生健康

求助:早上没事,晚上不行!青岛不允许平衡车进地铁?

2020-03-17    青青岛社区

【动新闻】立案侦查!女子服退烧药带全家从美国回国

2020-03-17    青岛新闻网综合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